同样是因为抄袭事件来看的《桃花债》。
还是初一时候看的,只觉得文风俏皮可爱女主性格清新脱俗,当年爱不释手,又接着看了《枕上书》《华胥引》,之后也一直对唐七印象不错。
直到ssss上映抄袭刷屏,才知道了大风和《桃花债》,看完之后才失望地发现,自己一直很喜欢的文风居然是抄的。《桃花债》中文笔云淡风轻又笑点不断,轻松幽默不乏温柔,反观ssss,想模仿反而有些过度,以至于矫揉造作,不少笑点有故意牵强之感。女主性格更是赤裸裸的对宋小神仙的模仿,同样是过了显得矫情。两相对比ssss就有些可笑了。所以单就文笔而言,《桃花债》完胜。(本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嘛)
然而其他方面,《桃花债》也没高明到哪去。人物形象塑造,宋珧倒是很讨喜很生动,然而同样作为男主之一的衡文清君就略显不足了。其他人更是像纸片一样单薄。而ssss除了男女主作的有些过了之外不少人物都更生动。再说情节,ssss是故事太多太杂乱,逻辑混乱。但无疑情节更迎合一般读者的口味,前任纠缠第三者撕逼,失忆再想起,虽然狗血但没办法就是合小女生乃至阿姨们的口味。当然不是在说小说都要迎合大众。《桃花债》前百分之八十,翻了评论很多粉丝都承认故事平淡无奇,看得我几次欲弃文。全书进行了大半只发生了这么点事,情节推动拖沓。最后一小部分揭示前尘因果,情节一下子爆发,之前的伏笔都圆上了。这部分的设计还是很可圈可点的,真相也和读者猜测的不一样,令人颇为惊喜。不过也是太过刻意了。天枢和南明的金线就那么容易断?衡文和毛团命定的情劫去哪了?至于最后宋珧又捡了颗仙丹爬回天庭,虽然说是情节需要,不过也是刻意的让人汗颜了。此外感情戏力度也不够,可以说是淡如清风不过这风也忒小了点吧。俩人朝夕相对了几千年都各自藏的好好的,一朝挑明了怎么那么快就你侬我侬了就不能再纠结几章吗!
总而言之,《桃花债》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写手的不成熟之作,但如果非说是大风的代表作,那...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