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聆听:我的那点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聆听:我的那点茶事

2018-05-03 01:00:19 作者:白萍 阅读:载入中…

聆听:我的那点茶事

  作者:白萍  诵读:六月雪

  关于我的茶事,由来已久,我是怎样开始喝茶的?在我的记忆里没有找到任何碎片,现在只能从我的小外甥提起——

  小外甥是在几个月的时候来到我们家的。当时她刚开始有了味觉,在餐桌上大喊大闹、急于吃喝的时候。在她吃了饭,需要喝水而哭叫的时候,父亲丈夫就争先恐后地往小外甥嘴里喂自己喝剩的茶水。父亲和丈夫的茶叶都是最廉价的茉莉花茶,泡得也有些浓,喝起来味道涩而苦。但小外甥不知这有什么不同,她喝一口,吧咂几下嘴巴,再喝一口,再吧咂,好像品味似的,很有兴趣。久而久之,她就喝上瘾了。到她两岁的时候,就是给她白开水也不喝,专门跑到她外公和姨夫杯子前喝茶水。说起这话,妹妹非但不埋怨,还自豪地说:“会喝茶,这才是我们家的孩子嘛。”好像会喝茶就是我们家的光荣传统由此可见,我的喝茶时间了。

  当时我们家有五口人,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和我,除了母亲不喝茶,其余几个都喝茶,可想而知,在我需要喝水的时候喝的是什么?也肯定是喝一口,嘴吧咂一下,接着再喝,接着再吧咂,爷爷肯定还大笑着说:“我孙女会喝茶了……”当时爷爷奶奶喝的是砖头茶,颜色呈黑褐色,味道却不怎么苦,只是喝的时候麻烦,需要小火煎熬。而我就从喝茶之日起,就伴随着爷爷奶奶天天喝砖头茶。而且每次喝茶,我还趾高气扬地问奶奶要一个小茶杯,好像我就是一个喝茶的常客。在我稍大一点的时候,终于知道了奶奶在灶火上熬茶的不易,为了简易方便,我就动开了小脑筋。后来在我溜土洼的时候,发现了一块大土块儿,我就仿照灶火的形状,剜了一个熬茶的小土炉,供我们使用了好多天。

  不知怎的,我喝茶的事情不翼而飞,就是出去走亲戚,亲戚们也要给我端杯茶来。特别是我的姑姑们,她们知道我茶瘾重,都给我端上浓浓的茶水来,还逗趣地说:“别看我这侄女人小,茶瘾可不小呐。”我听了心里特别自豪,于是,我就想着让我的小伙伴跟我一起喝茶。

  后来,在我的带动下,我的堂姐也喝起了茶,我们还把喝茶当成一门游戏,面对面坐在炕上,喝一口茶水,吃一口酸菜。酸菜是盐腌制的,越吃越渴,越渴越要喝茶,直到喝得肚子圆溜溜的,再也喝不进去的时候才罢手。后来堂姐在大妈教导下,不怎么喝了,可我还是日胜一日地喝。

  但是这样的茶瘾,也有被迫戒掉的一天。因为后来长期生病服药和睡眠问题,有好长时间都不喝茶了。但不喝茶,不代表不想喝茶。当我闻到父亲或丈夫的茶杯里冒出来的清香味,真想痛痛快快得喝几口,尽管他们喝的只是廉价的茉莉花茶,而不是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这类的名贵茶叶。后来丈夫看到我羡慕的样子,偶尔也给我的水杯里加一点茶水,说:“改点味儿,没事,喝吧。”我也就欲罢不能地慢慢喝了起来。

  再后来,在一次闲聊中,朋友得知我喝茶的趣闻之后,就送给我一块普洱茶,还嘱咐我,要淡喝,不要浓喝;要上午喝,不要下午或晚上喝,这样就不会影响服药和睡眠质量

  现在我几乎天天喝茶,也没有影响药理疗效和睡眠质量。尤其是坐在电脑桌前敲打文字或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喝一杯淡淡的茶水,不仅能理清思路,还能触发灵感。“万丈红尘一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对我而言,茶叶不仅是朋友相聚时的饮品,也是增进亲情关系的一道快餐,更是人的精神食粮、铁杆哥们

  作者:白萍,笔名古风、玉泉儿。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农人。爱好文学,常与闲暇之余托物寄情,自由创作

  朗诵 六月雪,(申素革),河北省朗诵协会会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石家庄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师从国家一级演员徐连生学习话剧表演。配音秀ID:1794033,荔枝FM1807935,微信号:ssgdw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