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是我得癌症?”32岁复旦女教授的一番话让无数人沉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是我得癌症?”32岁复旦女教授的一番话让无数人沉默...

2018-05-03 20:02:49 作者:有画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是我得癌症?”32岁复旦女教授的一番话让无数人沉默...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共读的是《此生未完成》的第一部分的第8-15小节。

  为什么我会癌症

  我首先怀疑我的饮食习惯。因为我父亲厨师,我因此吃了很多所谓天物珍馐,比如孔雀、河豚、海鸥、梅花鹿等等。这些动物实在的,并不好吃。后来我才认识到吃这些非常规的动物,是一件暴虐事情

  加上我又爱暴饮暴食,饭量很大,一点也不注意胃的承受能力。所谓“病从口入”,建立良好规律的饮食习惯非常有必要

  我的睡眠习惯也有问题习惯性长期性晚睡,有些日子是为了考试,有些日子则是贪玩。据《黄帝内经》说,不同时段,不同的器官主导重要作用。而熬夜会影响某些器官的工作能力,埋下病痛隐患

  我虽然才三十岁左右,却读了二十多年的书。看似厉害,其实都是拿身体在搏。每逢考试,我总是临到最后两个星期开始学习,而且是没日没夜的那种。一年四五次突击,持续二十多年,我推测这对我的免疫功能造成了严重伤害

  还有一个并非我自身的原因——环境问题。2007年,我在挪威的学业结束,回国之后身体非常不适应。我和我的几个同学半年之后接连生病。再加上我曾经在某个房子里住过一年,后来房子里的那批家具老公查出甲醛严重超标。这可能就是在我身体里最初埋下的祸根。

  以上这些原因都只是我的猜测。癌症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阶段。而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肯定是慢慢地对我的身体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我们总说要好照顾自己,但又有几个人真的会好好照顾自己?

  现在的年轻人,一个个说着养生,却连最基本的三餐按时吃和早起早睡都做不好。熬夜是常态,减肥干脆不吃饭,更别说其它的生活习惯了。

  不好的生活习惯很有可能酿成大病,我们经常能看见年轻人猝死的各类新闻村上春树曾说,身体是每个人的神殿,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清洁。没有健康的身体作为后盾,何以奢谈理想未来?请注重生细节,趁来得及之前改变自己。

  说来也怪,在我不多的几个回国好友里,梅得了胸腺癌,甘霖得了血液方面的病。我和梅的上一次见面,都是风华正茂大好未来指日可待。哪里想得到,再见面,我们居然都身患重病奄奄一息

  我身体状况并不好,勉强才能出门,但我坚持要去看梅。我这样的病,任何遭遇困境的人见了我,心里多少都会宽慰。也就是佛曰,无畏

  见了梅,我俩反倒哈哈大笑起来。原本壮实的他,现在已经瘦成了一把骨头喉咙上还有个血洞。我当然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们不仅笑,还欢快地讲着笑话。其实我们的心底是无声叹息。

  在疾病面前,活着已经是最大的奢望。虽然我们一个坐在轮椅里,一个躺在病床上,却都笑得比以往幸福。在这微薄生命里,我们更能感受身边的友情爱情亲情,也更能收获内心的温软。

  罗曼·罗兰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当我们审视生命本身,生命实在是太美好了。

  人世很长,人生很短,把握当下每一刻,就是对生命的爱。

  患癌之后,我遇见感动事不少。其中有一件源于我小时候参与的一帮一项目,就是一个城市孩子用零用钱资助一个农村孩子读书。

  我的资助对象叫小W,虽然我捐的零用钱并不算多,但也支持她读了八年书,读到她自己放弃学业为止。

  我和小W从来没有见过面,联系也断了十多年了。我患病之后,不知道她哪里知道我的事情,还找到我电话。我一接就只听到哭声,反复三次,我才知道原来是她。她因为怀了双胞胎方便来看我,居然把她的老公差了来。

  W老公是一个非常淳朴的人,以为大学老师都是电视演的那样。偏偏他来那一天,我穿着个红配绿的大花棉袄,他几次都以为是找错了门。其实他大老远跑来是W要他过来送钱。

  我怎么能收,和W电话半小时,W告诉我当年那点钱对她的意义。虽然只比身边的女孩子多读了几年书,但她的人生因此改变,她对于这个世界有了更厉害的认知能力。

  钱我是没收,但这份感动我收下了。患难见真情,很多东西我是在生病之后才明白。我病成这样,别说夫妻生活,连正常的生活我都不能自理。老公光头全然不在乎,只是全心全意地照顾我。

  只有经受了考验经历了生活患难感情,才是真正的感情。疾病很不好,但感情却很好。这样来说,未尝不是一种福祉。

  在癌症面前,很多小事都是大事

  比如感冒。因为癌症患者免疫力低,化疗期间代谢功能下降。一旦感冒,很容易引起并发症,严重甚至死亡。

  有一回,老公光头出现了感冒症状全家人如临大敌,光头也自觉搬去外面住。然而我还是被传染了,所幸我三天就好利索了,光头却还在外面与感冒作战。

  没过两天,我耳根旁边剧痛,不知道是落枕还是其它缘故。正好那天去看医生,我就顺口提了一句。结果医生更紧张,就耳根旁按了又按,痛得我直叫唤。

  是什么原因还不能确定,就怕是癌细胞脑转移了。骨转移我熬过来了,但脑转移我真挺怕的。大痛我不敢在家人面前哼唧,怕他们心如刀割。但落枕我不哼唧就没机会了。

  于是乎,我夜里脑袋疼得厉害就爬起来改个性签名,所有的签名都改成“让我落枕吧让我落枕吧……”还坚持上BBS灌水!最后确定是落枕了,但我这些行为还挺搞笑的。没办法,这也是一种麻痹方法,难道就因为得了癌症要担惊受怕过日子

  乳腺癌化疗方案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掉头发。本来我老公就有脱发风险主动剃了光头。如今又轮到我做光头!

  这些病中事,哪件不令人伤感?只是病人欢笑着说,便多了一些搞笑色彩

  在死亡面前,在疾病面前,哭天抢地怨天尤人都没有用,唯有坚强地活下去。这是人的本能,也是人的希冀。

  于娟很勇敢也很坦然,那些病痛的残忍一面,她都不说,只挑好的来讲。她承受的比她写出来的要多得多。而且她尽量写得有趣生动,既不愿意让家人悲痛,也不想让读者难受

  她说,“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名利权情。”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作者有画,悦读特邀作者,小悦家的美女鉴定女性主义者追逐精致生活,在文字表达自我。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此生未完成》| 共读第一天

  《此生未完成》| 共读第二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