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的极致 ——《嫌疑犯X的献身》读后感(有剧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的极致 ——《嫌疑犯X的献身》读后感(有剧透)

2018-05-07 18:32:23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的极致

  ——《嫌疑犯X的献身》读后感

爱的极致 ——《嫌疑犯X的献身》读后感(有剧透)

  刘泽见

  有一种爱是“为了你的幸福,我默默献出一切,包括生命!”

  东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献身》用一个推理破案故事讲述了一个令人心痛的爱情故事。东野圭吾用简练凶狠叙述,跌宕诡异情节,几至匪夷所思的故事架构把一个犯罪故事讲得痛彻心扉一如既往地,东野的作品关注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让读者不知所措中体味一种莫名的辛酸,从而思考人生的真谛,促进人性的完善

  石神是百年难见的数学奇才,但是现实没有给他施展才华机会,他只有潦倒地在一所高中教数学并默默研究他钟爱的数学。但在某一段时间,他“他差点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当时他甚至觉得,只擅长数学的自己,如果不能在那领域有所进展,就等于没有存在价值了。每天他的脑子里只有死这个念头,反正自己死了也不会有人伤心困扰不仅如此,他甚至怀疑有谁会发现他的死。”当他把脖子伸进自己亲手做好的绳套里时,这个时候传来了门铃声,“他没有置之不理,是因为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门外的某人,说不定是有什么急事才来找他。”

  当神色憔悴,两眼无神的他打开门,看到门外眼眸流转的花冈母女俩时,他被新邻居美丽眼睛震撼了。这是一种和数学一样艺术美啊!

  从此以后,石神的生活为之一变。他重获生命的喜悦与意义。“他光是想象母女俩正在哪做什么就觉得开心世界这个坐标上,有靖子和美里这两个点,他觉得那宛如奇迹。”

  在此时,石神觉得生命中有了守护东西,这就是一种纯粹的美。他对那母女的爱是纯净的,是“乐而不淫”,正如他的好友汤川对他的评价:“他是纯净的。”他的爱纯净到只要能听到母女的隐约的说话声,对他来说就是至高的仙乐。他压根没想过占有。他认为:“她们是自己不该碰触的对象同时他也发觉数学也是如此,对于崇高的东西,光是能沾到边就够幸福了。妄想博得名声,只会有损尊严。”

  正是因为怀着如此纯净得几近变态的爱,他才关注花冈靖子的一切,当花冈母女为反抗花冈靖子的前夫富坚的施暴而杀死富坚时,他义无反顾地来帮助。他用数学思维方式和精密计算来帮助花冈母女脱罪。甚至提前把自己设计进如果被发现就必死的结局中。这样让花冈母女无论怎样都会脱罪,能幸福地生活下去。他只是简单希望自己保护的美能长久,他想这是报恩,报这母女的笑靥让其重新有了生活的意义。

  本来相当精密的设计几乎骗过了所有的警察,但另一个天才汤川爱的出现,让真相逐渐露出水面。石神果断实施备选方案,投案自首,哪怕身陷囹圄,石神也是开心的,他计算到无论怎样,花冈母女都会安全。但是他漏算了一样东西——感情。一是汤川的复杂感情,既有一定的友情,更多的好胜之心。也许是汤川的隐约的嫉妒之情,让其一定要赢石神,所以他不遗余力地揭露真相;二是花冈靖子母女的内疚与亏欠之情。当石神去顶罪时,美里割腕自杀,应该是觉得愧对石神叔叔,尤其觉得妈妈准备和工藤好,简直是对石神的辜负与误解,让她无地自容。汤川向花冈靖子说出石神为了他们母女平安不惜杀了另一个无辜之人时,花冈终于体会到了那一种极致到变态的爱。最后她去自首,当面跪地哭泣谢恩:“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让您为了我们……为了我这种女人……” “怎么能只有我们得到幸福……那是不可能的。我也该赎罪,我要接受惩罚,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惩罚。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个,我能为您做的只有这个。对不起!对不起!”

  面对这一切时,一向深藏自己情感的石神一下子崩溃了。他千算万算漏算了感情,最终还是没能保护花冈。看到自己献出生命的守护都失败时,“他猛然一个转身,用双手抱住头。

  喔喔喔——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那同时也是夹杂了绝望混乱的哀嚎。那个叫声听者无不为之动容……石神继续嘶吼着,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

  有一种悲剧是:我付出了一切,包括生命,却救不了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