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件事,让村上春树和马尔克斯都欲罢不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件事,让村上春树和马尔克斯都欲罢不能

2018-05-08 22:54:41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这件事,让村上春树和马尔克斯都欲罢不能

  喜 欢 爵 士

  我们心中总有些幽微想法,难以用常理解释文学家把它写成了小说音乐家把它谱成了乐句。文学音乐,或许从一开始就共同来源内心深处一种冲动。那么,文学家与音乐之间的渊源也就很好理解了。在所有的音乐种类中,爵士乐似乎格外受到文学家青睐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简单回顾一下几位知名文学家的爵士故事吧。

   村上春树:

   开爵士咖啡店 

   觉得爵士是人生价值基准 

  提起与爵士乐有关的文学家,我们最先想到的应该是他。

  村上春树在成为专职作家之前,曾在东京外围的国分寺开了一家名叫 PeterCat 的爵士咖啡厅。关于这段经历,村上春树曾说道:“爵士咖啡店是提供爵士乐的场所所谓爵士,我觉得就是人生的一种价值基准。在广漠的时光之流中,我们的人生是如何在风中闪光的?是如何在风中燃尽的?沉浸在爵士乐中的时候感觉我们能够找到些什么?爵士咖啡店的老板如果忘了这样的使命感的话就完了。”

  村上春树的爵士咖啡屋所使用的杯垫

  关于村上与爵士乐的故事我们或许已经听过太多太多,而文学家与爵士之间的故事还远不止于此。

   石黑一雄:

   为爵士女伶写歌 

   用爵士歌名做书名 

  和村上有些相似的是,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在成为作家之前,最大的爱好也是音乐。他曾与爵士女伶史黛西·肯特(Stacy Kent)合作,为她2007年的专辑《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写下四首歌词,这张专辑也被提名为第51届格莱美最佳爵士演唱专辑。由此看来,石黑一雄将自己称为“音乐人”确实并非虚言。

  石黑一雄与史黛西·肯特

  石黑一雄与村上春树同为爵士乐粉丝,他们的故事中会出现爵士乐也是自然的事。村上回忆说,两人初次见面时,自己曾将日本爵士乐钢琴家大西顺子的一张唱片送给对方,彼时石黑一雄正在撰写一部长篇小说后来这部小说问世时,书名正是村上所赠的专辑里收录的曲目——Never Let Me Go。

  大西顺子的唱片封面

   杰克 · 凯鲁亚克:

   在爵士俱乐部朗读诗 

   有时还献唱一曲 

  “垮掉的一代代表作家杰克 · 凯鲁亚克也是爵士乐的忠实拥趸。在他的经典作品《在路上》里,有多段关于爵士乐的描述,而他本人则会去Village Vanguard(纽约著名的爵士俱乐部)参加表演,在爵士乐伴奏下朗诵诗。兴之所至,甚至会一展歌喉,献上一段他最爱的迈尔斯 · 戴维斯的独唱…...“那简直是惟妙惟肖,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模仿。” 

  杰克 · 凯鲁亚克

   菲茨杰拉德:

   定义爵士时代  

  爵士乐于20世纪初在美国新奥尔良诞生,到了20世纪20年代末,已经成为风靡全国现象事件。此时,爵士乐已晋升为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音乐,而这个时代就是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所称的爵士时代,他说:“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

  菲茨杰拉德与妻子泽尔达

  菲茨杰拉德的名作了不起的盖茨比》是对这个时代的最佳写照,在动人爱情故事背后,是年轻人经济繁荣、纵情享乐的社会里对于未来迷茫与悲怆。菲茨杰拉德也因这部作品被誉为“爵士时代”的发言人。

   加西亚 · 马尔克斯:

   懂得爵士乐意味着 

   懂得过去所有的音乐  

  文学家对于爵士乐最直接精准的评述,或许要数拉美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的一段话。他曾对自己的文学偶像科塔萨尔作出如下评价:“科塔萨尔是最杰出的一代知识分子他懂得爵士乐,而懂得爵士乐就意味着懂得过去所有的音乐,懂得过去所有曾经有过的知识。”

  左:科塔萨尔  右:马尔克斯 

  前文提到的这些文学家,生活不同地域、不同的年代,归属于不同的文学流派,但他们似乎都在爵士乐中找到了自己寻觅的东西的确,爵士乐的世界辽阔,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爵士音乐家始终以开放心态,从不同的音乐形式中汲取灵感。在爵士乐中,我们可以听到世间万物;在爵士乐中,我们可以找到所有问题答案

  每一个热爱爵士乐的人,都在这个浩瀚而复杂的世界中不断探索,从普通乐迷到专业乐手概莫如是。美国资深爵士音乐人特德 · 焦亚(Ted Gioia)也是其中一员。他被誉为“美国杰出的音乐史学家”之一,并于2017年获得由 “爵士乐新闻记者协会”(JJA)授予的“爵士乐新闻业终身成就奖”。

  特德·焦亚

  摄影:Dave Shafer

  特德 · 焦亚著有关于爵士乐的作品10种,作品屡获殊荣,他的最新力作《如何听爵士》也被评为《经济学人》“2016年年度好书以及美国老牌杂志JazzTimes“2016年读者票选年度图书”。

  《如何听爵士》

  [美]特德·焦亚|著

  孙新恺|译

  未读•艺术家 2018年5月 出品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特德·焦亚是杰出的音乐史学家和乐评人同时也是一名极富经验的爵士钢琴演奏家,这种双重的身份使他能够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欣赏爵士乐。

  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独家赏乐建议凝结于这本轻巧的指南,从爵士乐的精髓谈起,进而扩展至爵士乐的结构历史、流派、名家赏析等多方面内容在凝练的篇幅中提出了富于启发性的洞见

  本书中文版序言作者、知名 DJ 张有待在看过这本书后也评论道:“这本书让我忽然明白了自己为何热爱爵士乐”。

  在一本关于赏乐的书中,又怎么会少了音乐?书中特别附赠精美书签,扫码即可欣赏书中提到的爵士乐,一起随着摇摆的节奏进入爵士的世界吧!《如何听爵士》新书上市后还会举办一系列线下活动,请大家密切关注哦~

  ?

  文字=荔枝

  编辑=Aphasia

  封面图片来源 wikipedia commons

  投稿/合作  unreadsky@163.com

  点击阅读原文,一起听爵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