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倒计时丨2018名师押题:君子美如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倒计时丨2018名师押题:君子美如玉

2018-05-31 21:18:55 作者:李显涛 </span>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高考倒计时丨2018名师押题:君子美如玉

  2018

  名师押题

  君子美如玉

  广西梧州市苍海高级中学  李显涛

  李显涛:多年参加高考作文阅卷工作,担任梧州市模拟考作文评卷组长,主持区级课题《基于议论文思维训练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实践研究》,发表文学作品几十篇,参编各类图书16本,有6篇论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 

名师押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余秋雨:从林怀民到余光中,我领略了一种以文化为第一生命的当代君子风范。他们不抖擞长髯,不玩弄概念,不展示深奥,不扮演精英,更不炫耀他们非常精通的英语。只是用慈善眼神平稳语调谦恭动作告诉你,这就是文化。

  袁隆平:我没有什么最宝贵人生经验,就是“活到老,工作到老”,只要有精力,还能够工作,我就不退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押题理由

  这道材料作文题较有现实味道,材料先由余秋雨从林怀民到余光中身上对于当代君子风范的理解入手,认为当代君子当以文化为第一生命力,而这种文化是藏而不露、不招人嫉、不招人闲、不假惺惺的,认为“慈善的眼神、平稳的语调、谦恭的动作”才是君子该有的文化风范。再以袁隆平自身生活经验出发,进一步阐述对于当代君子风范的理解。可见,真正的君子,不空谈,不炫耀,不表露于言辞,而是体现行动。而从袁隆平最宝贵的人生经验来看,体现出的那种实干精神,则与当今国家社会提倡的“实干立业、空谈误己”“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脉相承

  这道题的立意难度不大,只要抓住两则材料的核心内涵加以分析即可。可以从余秋雨的话入手,“不追求名利浮华、摒弃虚荣浮夸”就是君子该有的文化。可以从袁隆平的生活经验入手,谈拥有实干精神就具备了当代君子的风范。当然也可以综合两则材料,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入手谈关于真正的君子风范问题。无论哪个角度,都必须围绕材料核心——君子文化来展开。

考场范本

  君子美如玉

  一考生

  余秋雨曾说:从林怀民到余光中,我领略了一种以文化为第一生命的当代君子风范。他们不扮演精英、不炫耀自己,只是用平稳的语调、实干精神,内敛诠释了君子的文化。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君子如玉般恰如其分地展现着内敛含蓄简约之美。他们不像金子浑身闪光,让人满心欢喜;也不像丝绸般轻若无物,令人飘飘欲仙;而像一块玉石温和地旁观着这大千世界,在小小的角落,内敛地散发着晶莹的光。他们从不炫耀,以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实干精神诠释着君子的文化内涵,任凭时代变迁王朝的更迭,在这浩荡历史长河光洁温润滋养着无数后人

  那抹窗前的内敛身影,诠释着君子的文化内涵。北大红楼窗前依然映着周培源校长奋笔疾书的身影,实验室的工作台上似乎留着他埋头实验的专注。先生似玉,内敛而温,即使是唯一一个长期与爱因斯坦工作过的中国人,也是唯一一个给爱因斯坦拍过照片的中国人,但他从来没有与爱因斯坦合过影,也没有借这样的高枝去炫耀自己,有的只是埋头研究学问组织学校工作。处于天地之间,周校长用如玉般的内敛与温润,滋养了无数北大学子,让他们传承了这不虚浮、实干的作风,实乃君子之典范

  那小楼里内敛的身影,让人感受到君子的文化内涵。自在小楼成一统,钱钟书夫妇一生创作文学作品无数,却从不以文学大家自居,也不出席各种虚浮的交际场合,只是凭借其内敛的人格魅力赢得世人赞许。有国外大学高薪请钱钟书先生讲学,但被以“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还迷这个吗?”一笑了之,依然一心做学问。其夫人杨先生亦如此,一百岁高龄后仍然笔耕不辍,并将一家稿费默默捐给母校清华大学,成立奖学金。不喧闹,不张扬,满腹才华的钱钟书一家在这大千世界中诠释了美玉般内敛的温润晶莹。

  中国那内敛的实干精神,让人体会到国家之文化内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道虽迩,不行不至。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鞭策自己,少说多做,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如同袁隆平所说:“就是活到老,工作到老。”这种内敛实干的精神,藏而不露地成为国家之文化内涵。

  君子如玉,保持生命里的一份内敛,真正达到“风临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的境界,将会温润成一种君子的文化。

名师点评

  1.文章围绕君子文化编织材料,选用了周培源、钱钟书夫妇等论据证明中心论点,同时延伸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同样需要君子般的文化内涵,拓宽了文章的纬度。

  2. 文章弥补了时评文仅就事论事缺陷,把例证与评论融合起来,举例论证时紧扣中心论点,并不断点题,体现出作者熟练驾驭素材的综合能力

  3.文章还采用了喻证法,把君子的文化风范比作玉,既生动形象,又体现出严密逻辑思维,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

  ▼点阅读原文可进入意林微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