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和人之间,最致命的差距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和人之间,最致命的差距是什么?

2018-06-16 08:16:01 作者:慈怀兹心 阅读:载入中…

人和人之间,最致命的差距是什么?

  每天一本书

  一年多读365本书

  成长思维,从平凡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

  原著 | 乔·欧文

  解读 | 安梳颜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简宁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成长型思维,从平凡到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

  不断成长是人生的唯一任务,每一个努力成长的人,都有能力拥有更好的生活,而成长性思维是不断成长的基础保障

  《成长型思维,从平凡到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的作者乔·欧文是英国顶尖的毕业生招募机构“teach first ”创始人,也是六家全英慈善机构的创始人。

  他还是一名演说家,他曾在100多家公司工作过,拥有多个行业的工作经历足迹遍布全世界

  他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写出这本书,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塑造成长型思维,从而改变人生。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作者,看看从平凡到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到底是如何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呢?

  志存高远有始有终的人生没有遗憾

  一切的开端就是梦想,我们必须敢于梦想,也要勇于为之奋斗

   

  生活中我们总是为自己没实现梦想找很多借口。但通往成功的真正阻碍并不是外界因素,而是我们内心恐惧心理

  作者讲述了自己创业故事。偶然一次听收音机,作者听到了一个节目专访,节目中有个人在海外参加公益活动,召集优秀的毕业生去艰苦的贫民区学校教书。

  听完这个节目,作者突然树立了自己的目标,他觉得自己的国家也应该有这种好事

  紧接着他就给电台电话了解那个项目,去寻找咨询公司,甚至去和政府联系,作者立志一定要在自己的国家也建立这样的一个机构。

  当作者树立那样的目标时,他没有相关技能,没有时间资源,甚至不知道从哪做起。

  在他创业的过程中,有无数的人跳出来提出否定意见,让作者不要再做这种蠢事了。

  但是十年后,作者创立的 teach first ,成为了英国最大的毕业生招聘平台,每十个牛津或者剑桥的大学生就有一个人申请参加去贫困地区教书的项目。

  一个人的抱负决定了一个人的潜力远大志向驱使我们去承担更多的风险,让我们更有勇气表现出更多的韧性,也能更积极乐观地面对一切。

  拥有远大的志向首先要设立一个完美未来,并为之奋斗,我们就会梦想成真

  那如何树立一个远大志向呢?

  作者告诉我们,你要先设立一个具体的目标,而不是模糊的未来,然后要投资自己,去学习新的技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给自己创造有利环境,最后当机会来临时,你只需要抓住机会。

   

  志存高远的思维魔术,就是告诉我们,你要选择自己的命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努力。

  勇于行动,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回击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起点都是一样的,我们渐渐变得平庸,真正和别人拉开差距原因,其实是因为我们不敢行动。

  所以勇于行动,是每个普通人都应该修炼素养

  追逐梦想需要勇气,没有勇气,梦想就只能是空想。勇气并非先天遗传,我们都可以成为有勇气的人,镇定自若应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风险,从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的人呢?

  书中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作者就勇气展开了一个讨论,如何把一个胆小的人变成勇敢的人?

  有人立刻跳出来说:那是不可能的,你无法把人训练的勇敢,勇气这种东西,要么有,要么没有。

  可是有一个消防队长却反驳说,如果我的消防队员勇敢,我会开除他。

  大家表示疑惑不解,消防队长解释道:勇敢的消防员很快会变成死去的消防员。

  消防队长分享了自己训练新队员的方法

  第一个星期他会教新队员学习如何着装和保管设备;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后,他们会继续学习如何使用短梯;接着他们会学习如何使用水桶灭火……

  慢慢地,他们会爬的更高,遇到的火情会更大,更复杂,但在每一个阶段,队长都会考察新队员是否有能力且安全地做好本阶段的工作。

  就这样,这些新队员因为对所有的情况心底有数,不再害怕,知道在大火中该如何应对,最终他们敢于进入烟雾弥漫,熊熊燃烧着的建筑物中救人。

  我们都可以用消防员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行动力,我们需要学会逐步地承担更多的风险,一小步一小步地接受更多挑战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学会勇于行动的思维模式。

   

  一般来讲,当未来存在确定时,普通的思维模式会让我们关注某个想法的风险和问题,甚至因为风险而放弃

  但勇于行动的思维模式则是一开始就专注于最好的结果,而不去想最坏的结果。

  其次,勇于行动的思维模式会围绕着行动提出问题,你可以释放出更多的潜力,而不会被困在自己的舒适区。

  人生最大的乐趣,无非是勇于尝试,勇于突围,勇于行动,不去过那种食之无味的平庸生活。

  坚韧不屈,熬过了才会柳暗花明

  每个人人生中都会有一段艰难的时光,没人在乎你付出多少努力,没人在乎你怎样在深夜里痛哭,再苦再痛再煎熬,你都只能熬下去。

  你只有踏实务实,坚韧而顽强,在挫折中汲取经验,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学会在逆境中获取力量

  作者讲了这样一个人:

  7岁时他被迫离家,不得不开始工作。

  9岁时他失去了母亲

  22岁时他的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23岁时他丢掉了工作,在第一次竞选中落选了。

  24岁时他的第二项事业也失败了。

  25岁时,他有一次失掉了竞选,并且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连续七次竞选失败。

  27岁时,他精神崩溃,在床上躺了六个月。

  经历这么多挫折,这么多的失败,但他依然没有放弃,他就是美国总统林肯

  坚韧不屈意味着永不放弃,而成功与失败的差别,往往就是放弃与否这么简单

  但成功不会孕育坚韧,逆境和挫折才会孕育坚韧,而坚韧是构建成功的基础。

   

  所以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坚韧不屈的思维模式呢?

  首先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当面对困难时,发脾气毫无意义。当你生气或者沮丧时,你的情绪会迅速传递给他人,会让气氛变得压抑

  但是如果你保持积极的态度,整个团队就会如你一样积极。

  其次需要培养适应能力,蝉联多年世界拳王的泰森说过,每个人都有计划,知道他们被一拳打中下巴所以,我们不能只关注最终目标,我们时刻地去改变适应。

  就像你不能驾着船一头扎进风里,你需要调整风帆,改变航向,适应风向,这样才能最终到达目的地

  最后我们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如果人的寿命按照80岁来计算,那么人的一生其实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而不是一次定输赢的百米跑。

  拼的不是最开始谁跑的快,而是看谁的耐力持久,跑到最后的人才赢家

   

  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坚韧不拔。因此我们要坚持并且合理进行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注重作息,还要保证睡眠质量

  人生越走越长,你会发现,事业的成功,家庭幸福,都需要精力经营。人到最后,拼的就是健康。

  积极乐观,

  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即使你已经看透了事情本质,也看到了最坏的结果,却依然选择昂扬向上,内心充满着浪漫主义情怀去生活。

  即使你遭遇挫折和困境,也会坦然接受生活的挑战,坚信明天会更好。

  悲观者只会感叹命运的不公,他们看不到路边的风景,也闻不到空气中的花香

  而乐观不仅仅能拯救你的事业,还可能挽救你的生命。积极乐观的心态有助于人们长寿,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

  在1940年的英国,面对纳粹压倒性的进攻,英国政府的大部分成员已经做好了投降的准备。但英国首相丘吉尔却没有,他发表振奋人心演讲

  他站在演讲台上,高声地说到“人类历史从未有过一次在兵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进行的战斗........我们要在海岸上与他们战斗......我们绝不投降.......除了献血,辛苦泪水汗水,我们能奉献的别无他物,我们终将获得胜利

  丘吉尔让所有人坚信,他们会战斗到底,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他的乐观让他们抵挡住了纳粹的进攻。

  乐观是绝境里的曙光,那么如何成为一个乐观的人呢?

  首先是着眼未来,细数你的小幸福,这要求我们对未来抱有巨大的希望,能够描绘出未来的乐观景象,在脑海中创造未来。

  在你的生活中,学会专注于美好的事情,去发现那些简单的小确幸。

   

  其次,我们要学会小步前进,一次只吃一口。

  例如:面对艰巨的任务,我们很容易产生不堪重负感觉。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大任务分解成小步骤。如果有100个销售电话要打,你先集中注意力完成前五个,打完前五个后,可以奖励自己休息五分钟,或者喝杯咖啡

  找出大任务的小步骤,自信地去完成每一部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每一个小步骤完成后,你都会得到满足感,而你需要持续保持乐观。

  最后我们要试着放松,懂得微笑;最简单的放松方法就是深呼吸均匀地呼吸。

  吸气时感受凉爽的空气进入鼻腔,呼气时感受温暖的空气离开鼻子,把压力紧张随着呼气一起释放出去。

  与此同时,试着放松全身肌肉,从脚趾头顶,时刻保持着微笑,这样你就会保持轻松心情也会愉悦起来。

  承担责任,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人生在世,不免要承担各种责任,小至对家庭、亲戚朋友,工作,大至对国家和社会

  这些责任多半是应该承担的。不过,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项根本的责任,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承担责任的思维模式核心观点就是,想要掌控自己的命运,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案例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做了一项测试

  工作人员去鼓励某一个楼层的老年病患们,尽量照顾好自己,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而在另一个楼层,老人们的一切都由工作人员包办。

  最后的结果就是工作人员负责的楼层,百分之七十五的老年患者病情出现了恶化,而被鼓励的楼层,患者的健康都得到了改善

  研究者得出结论自我掌控力越强,你的表现会越好,当你学会对自己负责,那么你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那么如何构建承担责任的思维模式呢?

  书中提到了直面现实残酷,并从中学习。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挫折,当问题出现时,我们不应该去指责别人或外部环境,我们应该反思自己做了什么,要多问为什么,甚至努力地尝试新方法。

  其次要向他人学习,当你的思维一旦由批评和指责转变为学习,你就走上了成长和承担责任的正确道路

  最后我们要对自己的感受和反应负责,当有人冒犯你时,你当然有权感到沮丧或者愤怒,但你也可以选择说不。你要承认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可以选择。

   

  善于合作,有格局的人追求双赢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早已结束,一个人要想成功,必然离不开他人的帮助。

  善于合作的思维模式中,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赢得他人的信任尊重。一群人永远比一个人走的远。

  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首先需要我们学会倾听的艺术,花时间倾听他人,就证明你愿意去理解他人,从而建立更亲密关系

  作者提到自己合作过最有影响力的人,是一个怪人 ,因为她没有魅力,很沉闷,甚至完全没有想象力,提不出一个可以尝试的创意,但是客户却非常喜欢她。

  作者一度觉得很疑惑,直到有一天,作者发现那个怪人从上午到晚上一直在听同一个客户说话,持续七八个小时

  到最后,那个客户已经非常信任她,把所有的心里话都告诉了她。

  因为懂得倾听的艺术,所以她成为了客户最喜欢的人。

  除了倾听,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说到做到,树立自己的信誉,当我们做出承诺时,就一定履行。

  合作的思维模式,是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寻求双赢,了解自己的利益所在,并勇敢地向他人宣传合作吧。

  不断成长,坚持终身学习终身进步

  世界越变越快,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仅仅是持续精进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确定性,以不变应万变

  坚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努力去做那个笑到最后的人。

  真正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在于不断学习,不断关注未来。不断成长的思维模式会把你训练成超级英雄,总有一天,你会脱颖而出

  蝴蝶一生要经历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与前一阶段有明显不同,从卵到毛虫,从蝶蛹再到蝴蝶。同理,我们的一生也要不断精进,超越自己。

  生存和成功的规则在每个阶段都不尽相同,你必须随之改变。

  那么,如何构建不断成长的思维模式呢?

  书中提到,你可以把不断成长的思维模式看做一种成长循环,成长循环分别有四个阶段,挑战,测试,学习,适应。

  当你给自己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时,便会遇到挑战,这时候需要你测试,你的方法是否能够完美地应对挑战,如果不能应对,你需要进行学习。

  当你学到了新的方法之后,你要实践,去适应新方法,最终形成一个成长循环。

  一旦习惯了这样的成长循环,你的每一次挑战,都将是一轮新的成长。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

  人生总有不如意,总有低谷期,不要抱怨生不逢时;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当你树立了成长型思维,你将缓慢,且坚定不移地往前进步,你的灵魂也会渐渐丰盈。

  《堕落天使》中有句经典名言:没有谁的成长是容易的。人生所有的答案其实都在路上,而这些答案仅仅属于你自己。

  勇敢地走下去,把未来握在自己手里。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一百九十八本书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文:安梳颜,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

  *注:如果你也想成为慈怀每天一本书的签约作者,欢迎后台回复“阅读达人”了解相关事宜。

  你的心灵成长图书馆

  带你在碎片化时代

  高效地吸收好书精髓

  【慈怀每天一本书】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点击下方小程序,立即参与内测版体验】

今日话题

  当你树立了成长型思维,你将缓慢,且坚定不移地往前进步,你的灵魂也会渐渐丰盈。读完这篇文章,你知道如何树立成长型思维,从平凡走到优秀?

《成长型思维,从平凡到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

  当你树立了成长型思维,你将缓慢,且坚定不移地往前进步,你的灵魂也会渐渐丰盈。没有谁的成长是容易的,请勇敢地走下去,把未来握在自己手里。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成长型思维,从平凡到优秀的七种思维模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