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真正的善良,到底是怎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真正的善良,到底是怎样的?

2018-07-06 21:31:14 作者:情商君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真正的善良,到底是怎样的?

  情商夜读 情感 | 情商 | 励志 | 职场   来源:情商夜读,ID:ieq365

  昨天在朋友推荐下,抱着非常高的期待看完了电影《我不是药神》,而结果,甚至好于我的预期

  故事并不复杂,我想很多人也都熟悉了:

  主人公程勇原本是个彻头彻尾的屌丝,以卖印度神油为生,天天房租发愁。无意中接触到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于是开始走私印度仿制药。

  仿制药从印度买来价格只需500(程勇在国内卖5000),而正版药需要4万。二者药效相同。原本程勇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由于仿制药价格远低于正版药,他无心之下竟拯救了许多慢粒白血病人的生命

  在警察的追查下,很快程勇决定金盆洗手,把代理权交给了别人。

  然而很快,好友吕受益的惨死,吕受益妻子的下跪痛哭,让他又后悔万分,于是重操旧业

  他不再把药卖到5000,而是500,和印度的批发价格一样

  他一分钱不赚,只为救人。

  后来货源情况出了问题,只能从印度零售店中购买,价格是2000,但他依然只卖500。

  电影开头,他是一个窝囊没出息、打老婆脾气暴躁的小老板,妻子不屑地对他说:“在我眼里,你就不是个男人。”

  黄毛也说,之前他特瞧不起他。

  但那是以前。

  最后,程勇是真的完成了自我救赎,成了一个顶天立地英雄

  哪怕明知走私药是非法的,他也毫不顾忌;哪怕已经打听到了走私仿制药的判刑结果,他也毅然做了下去;哪怕是已经被药商张长林警告,“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你是治不好的。”他也没有反悔。

  虽千万人,吾往矣。

  真正的善良,只有一种,就是不计后果无私。善良,从来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

  这让我想起另一部电影《三块广告牌》。里面最为触动我的一幕,是警官迪克森在着火的警察局里,自己差点被大火烧死,也依然要去拿出那本强奸案的卷宗。

  他把人摔倒在楼下过,滋事生非过,对女主角的丧女之痛漠然过,对这起强奸案无视过,但最终还是站在了善良的一边。选择付出一切去维护正义帮助那位无助母亲

  对别人的善良,也是对自己的救赎。

  这世上作恶的人各有各的恶,而善良的人都是相似的——不计后果,不畏前路,没有私心

  这样的善良并不是只存在于影视作品中。

  1988年,BBC的演播厅里,一位79岁的老人受邀参加一档节目

  原本安静坐着的他,突然发现身边的观众全都站起来,微笑注视着自己。

  老人一脸蒙圈,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没等他弄明白,演播室里已经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全场向他致敬。

  原来,在二战中,还是29岁普通青年的他,曾悄悄帮助669个捷克儿童逃出纳粹集中营安排8趟列车将他们送往英国,拿出全部积蓄,为他们找好新的家庭,让这些孩子活下去。

  在当时的环境下,这样的行为无疑让自己也面临着牢狱之灾与生命危险

  但如同程勇一样,在困厄的环境中,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更让人惊奇的是,整整50年,他没有跟任何人提过这件事,哪怕是最亲密的人也只字不谈。他把自己隐藏在人群中,仿佛这个故事从未在地球上发生过。

  直到50年后,他的妻子在打扫地下室时,不小心踢到了一个旧箱子。当她打开箱子,看到里面一张张孩子的照片、一沓沓获救名单,这扇秘密的门才终于被打开。

  这个名叫尼古拉斯·温顿的人,却一脸平静

  “做好事,不是为了让人知道。我不是故意保密,我只是没说而已。”

  这是真正的不求回报。五十年来,当初被他救助的孩子早已白发苍苍各奔东西,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在层层重压下,为了让他们活下去,动用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不惜一切。

  这种情况下的善良会有所得吗?不会。反而会给自己招来不知多少灾难麻烦

  但正如陶瓷兔子所说:“生活一切如意时候,谁都扮演着好人,无论是刻意将自己伪装的善良美好,还是因为抱着锦上添花念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都乐于装扮出一副善良宽容模样。”

  然而最考验人性的,是面临难以预料的后果时,你会怎样选择?继续善良下去,先人后己,还是丢下不管,自己跑路?

  无论是程勇,还是温顿,都义无反顾选择了善良,因为这样,才会得到灵魂宁静

  在善良的路上,可能孤军奋战,可能前方是自己的万丈深渊……但真正善良的人,在内心驱使下,从不会计较这些后果。

  我家楼上曾经搬过来一个小伙,这人不喜欢垃圾,总把垃圾放到门口,夏日自然是臭气熏天。由于小区很老,没有电梯,有时候楼上下来的人受不了,就顺手帮他给倒了。

  久而久之,人人都知道三楼的小伙子不倒垃圾,于是不免说他。这小伙灵机一动,和楼上的人一同上楼时,若看到别人提着什么较重的东西,便会热情地帮忙提上去。 

  于是大家纷纷感叹:“哦,原来这样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啊!”后来楼上的人看到他门口的垃圾,也会捎带下去,很少再多说什么了。

  小伙很得意,某次和我一同吃饭时还炫耀自己的处理方式

  可这是“善良”吗?

  并不是。他愿意如此做,只是为了自己将来的便利与其称之为善良,不如称之为对礼尚往来友好期待。

  这是一种聪明。但善良比聪明更可贵,因为聪明是一种天赋,或是一种思虑,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真正的善良,只有一种,那就是不带任何收益目的、不计后果的无私。担心寒冷天气里,把衣服给别人了,自己怎么办;不计较大雨中,把雨伞给那个老人打了,自己湿透全身;不遗憾在自己开车要走的时候,不忍心叫醒靠着车睡觉的疲惫工人,而耽误了时间

  真正的善良,源自内心,不求回报,也从不刻意。

  正因为这些善良,这个世界才如此光彩明亮

  作者简介:余尧,情商夜读作者。本文由情商夜读(ID:ieq365)首发,转载请联系情商夜读。

  延伸阅读点击可阅读):

  ☞毁掉中国年轻人有多容易?下个抖音试试

  ☞见过世面女孩到底有多厉害,我们采访了1000个女孩

  ☞你的嘴,就是你的风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