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谈情绪疗法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谈情绪疗法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7-16 16:36:23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再谈情绪疗法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昨天我们谈到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REBT),这是一种简便易行心理调适方法。不过,解决问题需要时间的。如果有一次我们改变自己合理观念,但是,随着事态发展或者新的环境出现,我们是很容易再回到不合理信念的,所以,需要持续的努力,不懈的练习。REBT中最重要观点,避免评价自己、自己这个人本身、自己作为一个人存在状态,而是仅仅评判自己的行动、行为和某些特质。比如,我们可以做错事,但并不是坏人;我们可以判断失误,但不是一事无成特别是重犯过去的错误,又一次出现不合理化信念的时候,我们应该告诉自己,我不应该这样想,不过谁能一次就改变一切呢?这样让自己摆脱焦虑,避免让自己陷入心烦意乱的状态之中,然后再尝试改变自己的这种行为。如果我们不能接纳自己犯错,我们就会重复过去的情绪,越是频繁重复就越难以实现改变的目标

  生活有时候会让我们遭遇艰难和不幸处境,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努力体验积极的情绪。事实上,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并不是完全排斥的,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够体验到积极的情绪,而这种积极的情绪就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减少痛苦。比如,艰难和痛苦的时候更能体验到亲朋好友关爱挫折失败让我们明理得道;迷失能让我们重新矫正人生方向等。凡事不都是消极的,努力去发现和体验,就会有所得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必须的,不过也不要以为单凭改变内在自我对话就能够改变想法。比如我们可能意识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得到爱,一定要有美满结婚。”然后你又理智地改变自我对话,“我希望能够得到爱,有个不错家庭。”但是,在你心底可能还是认为“我必须被人爱,必须有个令人羡慕的家”。“必须”和“绝对”都要慢慢删除,在我们真正适应合理信念、真正说服自己相信这些合理观念,你的焦虑、抑郁愤怒情绪真的缓解之前,不要停止努力。一遍又遍地努力,直至有效的新信念稳固为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