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018-07-26 20:26:34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我曾经也是一个脾气非常火爆一句话听着不舒服,恨不得上房揭瓦的张飞主。曾经伤害过身边很多人,每次发泄完,我的内心非内疚难受懊悔,但关键时刻仍然口无遮拦。

  后来,我专门研究出一套方法,尽量不用消极情绪跟人沟通,免得伤人又伤己。

  02

  第一、学会闭嘴,关键时刻沉默

  一个人如果怒气冲天,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记住千万不要说任何话,沉默是最好的方式

  你失去理智的时候说出来的任何话,都带有情绪。与人沟通的情绪,就相当于飞驰在高度公路上的汽车,而沉默就相当于这个车的刹车。

  你发泄得越凶,这个车跑得越快,当飞驰的车速超过了正常速度的时候,不撞车翻车都难。

  这就相当于你控制不住情绪,跟人破口大骂的时候,最后的结果是引发口角争执拳脚暴力

  当你情绪不佳的时候,选择沉默,就相当于踩了刹车,避免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引起的交通事故

  学会闭嘴是管理情绪的第一步。  

  03

  第二、先换位思考,再发言

  生活工作出现的很多矛盾,大部分都是可以避免的。

  我的一个同学也是脾气爆棚的人,我告诉他一个方法:遇到事情先别急于下结论,站在对方角度先思考,再发言。后来他告诉我,效果确实好。

  有一次他把车停到小区的楼下,一个阿姨在旁边不耐烦的大声嚷嚷:别停在那里,我要晒衣服。按照以往的情形朋友立马火冒三丈高:不就停个车吗?至于吗?

  但现在他不会这么思考了,他会思考如果他是那位阿姨,这边等着晾晒衣服,那边突然来了一辆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谁知道他什么时候开走。他也会嚷嚷着车主把车开走。

  当他这么思考问题的时候,他就不会为阿姨大声嚷嚷生气,更不会跟阿姨发生口角了。他乐呵呵的笑着说:知道了阿姨,我马上开走哈。

  所以,在你的认知世界里,一定要注入:同理心换位思考这个词,遇到事情站在别人的立场角度思考一下,是否具有合理性,如果合理就不用火急火燎的冲人发脾气了。

  这种方法是把情绪扼杀在摇篮里。

  04

  第三、多读圣贤

  每次我一提到读书,很多人就会辩解说:有些人读了这么多书,上了这么多学,还不是没有修养

  此读书非彼读书,很多人眼里的“读书”是接受学校教育,读的是学校的教材。而我提出的读书,读的是闲书,比如读哲学书,历史书,文学书,心理学书等等。

  为什么情绪管理跟读书有关系

  因为你的知识储备决定了你的认知,你的认知决定了你理解外在事物水平。比如我提到的同理心,换位思考,有些人认知水平低,他是没有能力站在别人的高度思考问题,所以就没有能力理解别人的想法

  中国有一句话:读书明理,可以明辨是非,懂得道理

  一个懂道理,明辨是非,用脑子说话的人,和依靠情绪随便发泄的人,能一样吗?

  05

  第四、牢牢记住后果案例

  之前我有一个同事她的男友是东北人,中国人都知道东北人的脾气,一句话不对,就嚷嚷着说:信不信我削你啊?

  有一天她的男友出门,乘坐地铁,地铁里人多。一个乘客小心踩了一个姑娘一脚,本来上班高峰期,踩脚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那个姑娘就不依不饶破口大骂,骂得确实让人受不了。后来地铁刚好到了一个站口,一伙人直接拽着这姑娘的头发,拉出地铁拳打脚踢,一顿暴揍。

  我同事的男友因为亲眼目睹了,这姑娘管不住嘴的下场胆战心惊。从此,每次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他就拿这个案例时时刻刻警告自己

  最近这几年,有很多关于“垃圾人”引发的血案报道,每一个血淋淋的案例足以给我们长一个教训

  当你即将控制不住情绪,随意发泄的时候,你要牢牢记住对你有威慑力的教训。这个教训可以是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身边其他人的故事。

  记住教训的目的,是在你情绪暴涨的时候,让你迅速冷静,学会思考后果。

  06

  第五、发泄了情绪,及时反省

  有些读者说:我明明知道随便发脾气不对,但是万一我还是控制不住,进行暴力沟通交流了,怎么办?

  及时反省,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矛盾的发生不可能都是对方的错,只要你认真反省总能找到自己的问题。

  孔子为什么说:吾日三省吾身

  因为你在反省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思考的盲区。怎么反省?

  问自己:这句话我该说吗?我换个方式说会不会更好?这件事情他这样想有道理吗?为什么他会这么想?如果我是他,我是不是也会这么想,这么交流?如果我是他,听到我刚刚说出的这些话,心里是不是很难受,很气愤

  这就是反省的过程,只有在反省的过程中,你才明白你的情绪发泄,给对方带来的伤害,你会找到你认知的盲点,反省是帮你弥补了思考的盲区。

  07

  第六、及时道歉补救

  没有人能做到绝对理性,当我们发泄情绪后,及时补救的方法——道歉。你道歉的速度,跟弥补人际关系裂痕的速度成正比

  我的一个读者分享,每次家里的宝宝听话,忍不住就凶一下,凶完了非常后悔,就跟宝宝道歉:“妈妈不对,妈妈不是故意凶你的。”

  说完之后,宝宝立马擦干妈妈的眼泪说:妈妈是为我好,宝宝以后听妈妈的话,不淘气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关系非常好的朋友,为什么最后形同陌路

  因为每一次的矛盾伴随而来的是一次裂痕,这个裂痕他们从来没有补救过,今天裂一次,明天裂一次,后天裂一次,最后直接划清界限

  学会道歉,及时弥补裂痕是在你控制不住情绪,导致人际关系矛盾最及时有效办法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当你越说对方不对的时候,对方越看到你的毛病。当你越跟对方道歉,对方反而会说:哪里哪里,其实我也有不对的地方呢!

  这就是道歉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矛盾,及时真诚的向对方说声“对不起”,有可能把阴云化成春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