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都道歉了,为什么对方还不原谅? | 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困扰?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都道歉了,为什么对方还不原谅? | 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困扰?答

2022-03-20 09:47:55 作者:保爱问答第111期 来源:保爱 阅读:载入中…

我都道歉了,为什么对方还不原谅? | 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困扰?答

问题01

关键词:男友不体贴

我们谈了2年多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吵架时男朋友动不动就说分手,但是冷静过后又没事了。

我问过他既然在吵架的时候说分手最后怎么又不分。他说吵架的时候特别生气,觉得没啥事。

我在单位上班晕倒了,给他打电,他说单位不给请假。等他回家来还说看我这多好,又能乖几天。我大姨妈来了,让他给我到杯水揉揉肚子,但他宁愿看电子书看电视睡觉也不愿去给我干这些事。

解答

只看到你的描述,并没有看到你的提问,所以也无从回答。

但是既然老师收到了这些文字,还是说两句。

你的男朋友明显是一个情绪化的人,情绪化的原因要追溯到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对他来说,他其实还没有完成情绪的成长。

没错,我们的情绪是有成长阶段的,它们分为:

1、婴儿阶段:生活完全依赖别人

2、少儿阶段:逐渐不需要依赖

3、青春阶段:开始体现自主独立

4、成人阶段:可以独立,互动扶持

如果他在成长中某个阶段的需求没有被充分满足,他的情绪成长就会停留在那个阶段。也可以理解为,只有某个阶段的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以后,他才会寻求下个阶段的发展。

有时不成熟的父母会在孩子还没准备好前,期待并要求孩子像成年人一样,遇到这种情况的孩子就没有满足自己情绪的生长需要,那么他的内在情绪会一直停留在依赖期。

于是,成年后会在潜意识觉得自己是需要被保护的小孩,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把自己掩饰成情绪成熟的成年人。

他在遇到生活中的压力和矛盾冲突时,就容易表现出跟年龄不符的像依赖期婴儿和青春期少年一般的行为,容易情绪失控,爆发敌意,而且对被关注的需求远远大于其他同龄人。

而这种情况,在你们的亲密关系中会特别明显。在彼此感情很好时,他的不成熟并不太会显露出来,这时无伤大雅。但是一旦感情遭遇冲突,他的情绪不成熟就很容易爆发。

他一面笃定地认为自己是这段关系中的受害者,另一面却无法意识到自己的淡漠和情绪化对别人造成的伤害。

了解了对方的情绪化根源,你可以感受下他是不是符合以上的描述,如果非常吻合并且你也想他能回到正轨上,可以联系我们。

问题02

关键词:父母反对,男友不求上进

老师,你好,我和我男友在一起半年了。双方家长也算是见过面,但就是不同意我们两个,原因是我爸妈嫌弃他家里穷、父母离婚。

我男友也给我妈妈打过电话,说会给我幸福。我妈妈也说,如果他能混出名堂来,不管是三年也好五年也好,会考虑我男友。但是今天中午,他们的意思还是就不同意。

我们两个最近也出了问题,原因就是他花我的钱,也确实是他没钱,所以才花我的。他原来在念书,家里管的有严,没钱很正常。但是也不是说一直花我的钱,他要是有钱,出去都是他买单。

我家人说他没把我放在心上,说他是个小流氓,可是我觉得他挺好的啊。虽然他没有太多的钱,可是我想要什么都是尽量的满足我

我爸妈说要是结婚的话,买房买车还要三十万的彩礼钱。他也是农村的, 这么多钱他一时半会拿不出来。我们是一个山东,一个河北,离得很远,所以想先买房。他又是那种没有上进心的人,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说会娶我。

解答

这个问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关注我们保爱公众号每天推送的文章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

《保爱问答》史上最短答案:去看看2017.10.12这天推送的文章爸妈一直不同意你跟另一半在一起,怎么破?(点击标题直接获取)

其它可供参考的文章(点击标题直接获取):

婚事遭父母反对别忙着私奔,试试这个方法。

“因为你们反对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坚持”

无论父母是否反对,都请记住这几条忠告!

父母强势反对的恋情是否应该继续?

问题04

关键词:付出与回报

老师,我想说说我和舍友们的关系问题。

我们是四人寝,以前我经常跟A一起上下课、吃饭,很自然的就成了朋友了。我真心把A当朋友,但是她并没有把我当朋友,这点让我很挫伤。

这学期开学后,前一两周我比较忙,所以就没有跟A一起。现在A和另外一个女孩子在一起有时候我忘记带钥匙,叫她们开一下门,她们都很不乐意,所以现在我每次出门都检查钥匙带了没有。之前宿舍阳台很脏,脏了也没人去打扫,开学后我打扫了几次,后来我说每个星期要轮流扫,她们也不是很乐意。

她们向我借东西用,我是很爽快地就借,反正随便拿去用,用完还我就好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想,我不太敢向她们借东西用,因为向她们借的时候,她们给我的感觉跟不舒服。有时候我闹钟没把我叫醒,A和B最后走的话绝对不会叫我,反倒是C,一直习惯了一个人的那个女孩,会好心叫下我。

还有感觉宿舍有冷暴力,她们对你不满的时候不会直接说,但会让你感觉到气氛不对。我快疯了。

解答

人是群居动物,所以总是希望跟别人待在一起,特别是女性,对跟其他人的联接需求是比男性要强的。

于是,你主动对身边的人示好,甚至每次都大方地把自己的东西借给她们用,还会为了集体的环境去打扫宿舍阳台的卫生。

结果她们好像并没有像你对她们那样大方,甚至让你不太敢去向她们借东西,而且也不太乐意跟你一样为集体付出。更严重的是,大家同在一个宿舍,但她们出门也“绝对不会”顺便叫醒你。

跟她们相处让你很不舒服,你很委屈,很失望,很无助,很不平,甚至还有一点点愤怒。

那么,到底是什么令你陷入这种难受的局面呢?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一个男生跟你在一个班,并且你们住得近,经常一起吃饭,上下课。后来这个男生喜欢上了你,对你一直很好,可是你对他并无感觉。他为你做了不少事,帮你打扫阳台卫生,大方借他的东西给你用,甚至,每天都准时打电话提醒你起床,然后,你会选择跟他在一起吗?

我想不会。

对啊,他喜欢你,他对你好,都是他的事。难道就因为他喜欢你,他对你好,你就一定要接受他吗?

说到这里,你也许会觉得,这不一样啊,他是想追求我做我男朋友,可是我又不想追求她们。对,你并不是要追求她们,可是你想跟她们做朋友啊!

人际关系的相处其实有很多共通点,男生可以选择为你付出,但是如果付出没有回报就心理不平衡,甚至对你恶语相向,你觉得合理吗?不合理。可是怎么到了你这就觉得她们不回报你就不合理了呢?

令你“快疯了”的症结就在于那个认知——付出就应该得到回报。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主动与人为善,但是我们内心也会存在着与人为善后的回报,可是如果没有回报呢?长辈没教啊。于是各种慢负面情绪就出现了。

你总是带着这种对方亏欠你的不平衡心态跟人交往,对你来说这是一件煎熬的事。对她们来说,感受当然也不会好到哪去。这样的相处模式是很难和谐的。

怎么解决呢?

两个字,允许。

你可以允许她们不对你好,也可以允许自己不主动对她们好。能做到这点,一切纠结和痛苦就会减轻或消散。

至于更圆融的人际交往方法,那是一个很大的领域了,可以关注我们保爱的荔枝微课,360度无死角帮助你提升情商、提升自我。

问题05

关键词:感情浓度降低

我和他在一起一个月了。

刚开始,他很黏我。每天跟我发消息、一起吃饭,有时候看到别的男生跟我聊天会乱吃醋,但是有什么他会说什么,这也是我喜欢他的一点,他不会故作成熟。

但一个星期前,一个两年多没联系的男生突然加我,给我买东西,说了很多话(他知道我有男朋友)。那次是国庆放假来学校,我看了那段话哭了,很难过。

但是自从那天后,男友就开始不再像以前那样了,他觉得我并没有把他放在心里。我知道这件事是我的不对,我认错了。可是总觉得之间缺少点什么了。因为我也比较倔强,他晚上下课接我,我就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表现很开心、很激动。但是他还是来找我,我还是在心里很开心。

我想和他好好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做。我错了的地方我会改正,但是我希望他不要这个样子。

解答

你的描述很含蓄,主观感受和客观事实混在了一起,显得有些混乱复杂。

我从自己的阅读角度总结下,试着让客观事实清晰些:

你跟男友在一起一个月了,他黏你,发信息给你,甚至为你吃醋,对你表现出很强的需求感;他不会装不在乎,装深沉,有什么直接说……你喜欢并享受他的需求和感情浓度。

可是一个两年前跟你有交集的男生出现,追求你,并且你也被影响,还哭了。

不幸的是这件事被你男友知道,他很难过,于是对你的感情浓度降低了。你发现即使道歉对方也没有马上恢复之前对你的状态。

接着你就不乐意了,明明都已经认错道歉了,可是他怎么就不恢复之前的感情浓度呢?

既然如此,你决定也不能落了下风,于是刻意表现出跟内心真实感受相反的冷漠。你想要表达给他知道“你既然不能恢复之前的样子,我也只能用这种冷漠的状态来面对你”。可是你隐约感觉到这样下去对你们的关系貌似没好处。

你想恢复如前,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是这样的吧?

如果一个人扇了你一耳光,然后跟你道歉,你会原谅他吗?有可能会,有可能不会。你会去关注对方扇的原因,和对方之前跟你的关系。

那如果不是扇耳光,而是捅了你一刀呢?即使对方认错,可能就不那么容易原谅了,因为再怎么道歉那个伤痕也还会在那里,至少在伤口痊愈前你不打算原谅他。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认不认错的问题,而是对方受伤程度的问题。你需要给他一些时间,再用正确的方式让他重新接纳你。

同样是认错,口头说,发信息说,痛哭流涕说,甚至跪在地上说,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当然不是要你跪着道歉)。我的意思是:道歉的正确姿势决定了道歉的效果。

你这种道歉不成马上反杀的自我保护式认错法对结果不利啊,即使他因为爱你一时屈服了,最后这件事也会成为他心中的刺,以后迟早会爆发,那时候才是真正的灾难。

因为不清楚事件的具体细节,没法教你针对性话术,给你指两个道歉的雷区,至少不让事情恶化吧:1、不要试图表达你的错误没那么严重;2、不要试图表示这件事不是你一个人的错。

如果想要更具体系统针对你男友的情况学习高效的方法恢复你们之前的关系,可以联系分析师给你做方案。

—end—

 往期问答精选:

他说他爱我,却要我和别人结婚!?

男人在亲密关系中,有哪四大基本需求?

男人为什么不愿意回家了?最主要的原因在这里!

渣男有我的裸照不雅视频怎么办?

有人爱你的时候,千万别太作

男人不愿意碰你或很少碰你,请一一对照这8个原因

怎样挽回说不爱我的前男友?

老公好吃懒做,还经常和别的女人聊骚暧昧,但法院却不同意我的离婚申请……

我未婚先孕准备结婚,男友却突然说他已经有老婆了……

想谈一场姐弟恋,女人的这些心理,你得知道

本文由保爱出品  |  原创精品  |  转载注明出处 

内容推荐 投稿 新媒体商务合作 可发邮件至:baoai@szbaoai.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