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天目睹过6万具尸体后,他不想做战地记者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天目睹过6万具尸体后,他不想做战地记者了

2018-07-26 18:31:48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那天目睹过6万具尸体后,他不想做战地记者了

  摄影师世界上最疯狂的一群人。

  他们可以上山下海,穿越沙漠草原,冒着枪林弹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只为了一张照片,只为了让世人看到真实一面

  当然波叔说的摄影师,和今天那些用美颜工具精修照片的人是不同的。

  我们先来欣赏几张照片:

  这是影师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的作品战士之死》。记录了1936年,西班牙内战战场上,一名共和士兵不幸中弹倒下的一瞬间。

  巴勃罗·毕加索在自己的反战作品《格尔尼卡》前。1937年,摄影师大卫·西蒙(David Seymour)拍摄于1937年。

  1945年,在德国贝尔根纳粹集中营附近,一个德国的小孩走在路上,路旁堆满了犹太人尸体。这幅照片来自于摄影师乔治·罗杰(George Rodger)。

  1949年,中国上海通货膨胀人们银行门口等待兑换黄金。摄影师卡蒂埃·布列松(Cartier Bresson)拍摄。

  以上的四位摄影师,全部来自一个疯子天团——玛格南图片社(Magnum Photos)。

  玛格南的摄影师是一群猛人,有多猛?

  中国国共战争、朝鲜战争、中东战争、甘地遇刺、越南战争、黑人民运动、911事件……

  世界上有战火动乱的地方,就有玛格南的摄影师。

  他们被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摄影记者」,被赋予勇敢无畏勋章

  「玛格南的摄影师让照片超越单纯新闻性,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而玛格南这群疯子也「嚣张得很」,在官方网站他们的自我介绍是这样子的:

  当你脑海中想到一张经典照片,但想不起来照片的作者出处,它很可能就来自玛格南。

  他们有资格嚣张。

  玛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有很多,挨个讲恐怕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前天(7月24日)是玛格南图片社四大创始人之一的乔治·罗杰的忌日,波叔来跟大家讲讲这家伙有多猛。

  1908年,乔治·罗杰出生在英国柴郡(Cheshire)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3岁的时候在坎伯兰的圣比斯学校上学。

  拥有苏格兰血统的乔治·罗杰,从小就小动物,对旅行和航海有浓厚兴趣,妥妥一个文艺青年

  17岁那年,罗杰加入了英国商船,成为了一名船员,开始了诗和远方的文艺之旅。

  航行途中,罗杰不停地拍拍拍,不断地写写写,记录下了整个航海的经过,正是这次的经历,让罗杰萌生了一个摄影梦。

  1936年,罗杰在伦敦找了份工作起点很高——BBC《 The Listener 》杂志的摄影师。

  干了两三年,新鲜劲过了,他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因为他只能拍摄杂志社要求的照片,他的自由摄影梦受到了限制

  文艺青年任性劲一上来,他就辞职了。世界那么大,他要去走走。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各地开始被战火笼罩。

  罗杰决定,要用镜头记录下这场可怕的战争,于是他开始了追逐战争的生涯,哪里有战火,哪里就有他。

  1940年8月25日凌晨,纳粹德国发动闪电战,对英国首都伦敦进行首轮空袭。天空上随时会有炸弹投下,飞机引擎的轰鸣声成了整座城市的恶梦。几乎每天都有炸弹在伦敦上空坠落,大量的房屋被摧毁,大量的居民因为战争身亡。

  救援人员冒着被轰炸的危险,努力抢救被埋在废墟下的生命。罗杰穿梭于现场,记录下了哀鸿遍地的凄惨

  大量伦敦居民逃离伦敦,却有更多的人选择留在伦敦——有在伦敦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也有没有能力离开市民,还有乔治·罗杰。

  他是一个自由摄影师,完全有能力、有机会离开,但他没有。他选择留在这个被死亡笼罩的城市,用镜头记录战争的可怕。

  在空袭短暂停止的时候,英国人还是像往常一样继续着自己的生活,依然面戴微笑,似乎战争从未让他们感到绝望

  趁着天气好,推着妹妹小车,戴上钢盔出门晒晒太阳

  看天,成了伦敦市民的新日常习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次发生空袭。

  在空袭期间,美国电台评论员还坚守在他的岗位直播着战争的战况。

  送报的邮递员还像以往一样早起送报,只是有时候报纸主人已经不在了。

  在罗杰的镜头下,战争是可怕的,但所有人对生活的热情从来都不曾因为战争而消失。

  闪电战中的许多照片都是战时摄影的经典照片,它纪录了1940年秋季英国人的生活日常。即使在20世纪英国历史上最黑暗时期,英国的男人女人儿童都充满勇气幽默

  与众不同视角,让罗杰的照片在一众战争照片中脱颖而出。罗杰的德国闪电战照片被美国《生活》杂志采用了,并且成为了杂志特聘的战地记者。

  这也是罗杰疯狂的开始。

  事实上,杂志社也是非关心战地记者的安全的,他们一开始只打算让罗杰在法国军队的大后方——杜阿拉总部,待上一个月,但是罗杰却没有按时返回英国。他留下来,开始了一场历时两年的非洲之旅。

  与伦敦的编辑委员会联系有限,没有明确的路线可供遵循,罗杰只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地解决一切可能的困难

  罗杰知道,战地记者的生命安全是难以保障的,在自己糟遇不幸之前记录下世界所发生的一切,显得格外重要。于是他开始写作积累了大量的日记文章。他把自己在北非战场上的所有见闻写成了一部书《Desert Journey》(沙漠之旅)。

  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书旅行的传奇而不是战争的编年史……我只写我所看到的。

  非洲的气候炎热潮湿的,这里没有任何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了能够跟上部队,罗杰开始了在骆驼背上的生活。

  罗杰跟着法国支援厄立特里亚战场的部队,离开安全的杜阿拉总部,穿过广阔的撒哈拉沙漠进入厄立特里亚,走近战争的前线地区

  二战开始时,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约有22万军队,而当时的法国同盟军——英国部队则只有不到5万人的队伍。即使加上法国派往的支援部队,双方实力仍然非常悬殊

  在很多人看来,这几乎是一场必败的战争。但当时的法国大将军总统——戴高乐并不这样认为。为了鼓舞士气,这位总统先生身先士卒,到厄立特里亚前线会见法国的军官

  让人惊讶的是,同盟军打赢了。

  随后,罗杰跟着同盟军的步伐在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之间徘徊。

  跟在部队身后,你永远无法逃脱死亡的气息

  一架英国轰炸机被德国人击落了,驾驶员当场死亡,他的战友在战争结束后,把他的遗体埋葬在埃及的沙漠里。

  如果空军对抗只是飞行员与飞行员之间的搏斗,那么陆地战场就是覆盖式的摧毁和屠杀。

  英国军队从法国政府手中解放了一座小镇,即使战后被清理过的小镇,环境依然是让人恶心的。

  通往小镇的峡谷上堆满了战斗残骸,还有未被埋葬死人的可怕恶臭 - 一种永远不会忘记病态甜蜜气味

  当太阳落山时,我到达了城镇,用红色金色绘画白色房屋的残骸和隐藏在怪异野蛮美景中的丑陋的战争创伤

  在战场上,罗杰曾多次面临着死亡的威胁神出鬼没的流弹,没完没了的轰炸。

  在前往Kuneitra的途中,两架Vichy飞机在空旷道路注意到了我唯一的卡车,并决定对它进行潜水轰炸。飞机倾斜,翻转,然后用机枪炽热地降回来。我趴在贫瘠沙滩里,没有掩护。

  每天与死神插肩而过,幸运的是,在这趟可怕的沙漠之旅中,罗杰的照片为他赢得了18枚关于西非自由法国活动竞选奖章。

  如果说,伦敦大轰炸的照片让世人注意到乔治·罗杰,那么罗杰在缅甸战场的照片让世人为罗杰感到惊叹。

  1942年1月,日本军队突击缅甸,在缅甸驻守的英国军队溃不成军。为了支援缅甸,中国派出了远征军在地面作战,美国派出了飞虎队(America Volunteer Group)在空中支援。

  罗杰开始在缅甸仰光地区工作,每天有大量的美国飞虎队军人驾驶着轰炸机,到日本军队上方轰炸,也有大量的飞虎队员死在了战场。

  这位23岁的飞虎队员Mathew KUYKENDALL被日军子弹擦伤,幸运的是子弹并没有打穿他的脑袋

  被飞虎队击落的日军轰炸机机组人员的尸体,印度人和缅甸人前来围观。

  修复滇缅公路中,敲碎石的中国妇女

  怒江支流南丁河,峡谷江边开凿岩石抢修滇缅公路的劳工。

  日军抓住同盟军之间的防守漏洞形势急转直下。大量的缅甸村庄遭到日军轰炸,在临时的急救医院里,每天有大量的缅甸村民和中国远征军被送往治疗

  缅甸平蛮,设立在一所学校里的急救医院,经过护士处理后的中国远征军受伤士兵。

  随后缅甸仰光沦陷,来不及撤离的罗杰,只能徒步离开。两年他徒步了75000英里。

  这段逃亡之旅也让罗杰成为了当年《生活》杂志的年度旅行距离最长的战地摄影记者 。

  可以说,战地纪实照让乔治·罗杰闻名世界。

  但是在二战结束后,罗杰却发誓不再报道任何战争照片,并投身于反战运动。

  为什么?

  因为臭名昭著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Bergen-Belsen)。

  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位于德国北部的汉诺威附近,是二战期间德国境内唯一一所被盟军解放的集中营,这里也是女孩安妮·法兰克的断魂之所。

  1945年4月,罗杰成为了第一批进入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拍摄的摄影师。在集中营的几个小时里,他震惊到无法正常思考

  一个巨大长方形大坑中,嶙峋的尸体杂乱地堆叠在坑里,一个叠着一个。军队正在努力地把一具具尸体搬到卡车上运走。

  被囚禁在狭小囚室的人们,开始慢慢走出来,在已经僵硬的尸体身上,寻找可以蔽体的衣服

  这个集中营里有超过6万具尸体,有来自苏联的战俘,德国的政治犯,同性恋者、吉普赛人,还有知名的犹太人。这些生命,有的是因为饥饿疾病而消失了,有的是被杀害的。从1940年到1945年,这里关了大约12.5万人,约7万名被关者遭到杀害。

  罗杰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幕幕罪恶。他试图寻找一些令人愉悦事情缓解情绪,但是目之所及,全是一具具堆积在地上的尸体。

  只有见过黑暗的人,才会那么渴望光明

  集中营里的经历,给罗杰留下了无法治愈的创伤,他不想做战地记者了。

  战场,他可以离开,相机,他却割舍不下。

  1947年2月6日,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二层的餐厅里,10个热爱摄影的摄影师正在讨论一件事情——创建一个组织

  一个可以让摄影师不再受制于杂志社,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摄影题材的组织。

  玛格南图片社就这样诞生了。

  「玛格南」是指一种桶装的香槟酒,战火停歇时,战地记者喜欢喝上两杯,庆祝劫后余生

  主持人罗伯特·卡帕担任首位主席,列松、西蒙、罗杰担任副主席,并且确立了简单的组织内部规章。

  决定不再当战地记者的罗杰,开始整理自己的摄影作品。在整理的时候,他发现除了战争,关于非洲的照片是最让他喜欢的。

  在二战期间,罗杰曾经到过非洲地区,拍摄了当地原始部落的照片。那些原始人类的生活气息,粗旷而厚重人文气息让罗杰的心理得到了抚慰。他决定要再次到非洲,感受那里的人文魅力

  这一次,他带上了自己的妻子金克·罗杰(Jinx Rodger)。

  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与妻子一起进行非洲自驾游的罗杰,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又变回那个渴望环游世界的男孩

  他们从摩洛哥出发,从撒哈拉的Hoggar山脉南部穿过撒哈拉沙漠。在荒芜的沙漠中,辽阔的草原上,寻找自然美丽

  在野外的树荫下,罗杰小心翼翼地为妻子修理过长的头发

  在歇息的营地里,罗杰和妻子一起共享一顿风景宜人午餐

  在夜里的车厢里,罗杰和妻子一起欣赏属于自然的夜色

  远离恐怖的战争后,非洲宁静丛林,让乔治找到了那份久违的平静

  1948年,乔治拍到Latuka部落的求雨舞。一位土著民吹着叫做Namogo的号角——一种由象牙和牛尾制作而成的乐器

  Kao-Nyaro部落的土著人尤其喜爱黄铜,有时他们竟然会在身上穿戴着超过5公斤黄铜饰品

  努巴人把摔跤作为一项娱乐活动。在摔跤运动结束后,一些摔跤运动员喜欢坐在面包树下乘凉休息

  在广阔的非洲,有数不清的土著部落,他们有自己特有的习俗文化,特别的衣装装饰风格。这些迷人的非洲文化深深吸引着罗杰。

  当我离开努巴人时,他们给我留下了难忘回忆,他们生活在十分原始的状态下,但远比我们这些生活在非洲之外的人们更加友善好客,勇武侠义。

  在远离战争的30多年间,乔治·罗杰多次前往非洲旅行,并拍摄出相当经典的非洲风土人文纪实照片。他的非洲作品大部分都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以及其他杂志和报纸上。

  虽然战争纪实照片在罗杰的摄影生涯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非洲人文照片却是他的作品中的最凝实而温暖的光。

  70岁的时候,罗杰终于跑不动了,他才放弃对非洲的探索。

  1995年,87岁的乔治·罗杰在英国肯特郡家中离世,留下他最爱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疯狂了一辈子的罗杰终于消停了,可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从未停止。

  每次看到他的照片,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半个多世纪以前战争的残酷,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战火再次蔓延,而罗杰的非洲人文照片更让人体会到,和平的弥足珍贵。

  有些人不是战士,却比谁都了解战士们的恐惧或无畏;

  有些人从未扛过枪,却比谁都了解枪炮的罪恶。

  他们就是远数次与死亡擦身而过的战地记者,拿自己的生命当筹码,记录下最真实历史的战地记者。

  今日心情 铭记

  你记录了世界,就让我们来记录你。

  <更多故事>?

  家是港湾,为什么我却无法靠岸

  一眼治百病?只有小学文化的她,是这样骗到500万的

  一代侠女:辱我父母者,我与他不共戴天,必杀之!

  妈,我是你生的,但我不是为你而来

  疫苗恐慌之前,你需要知道三件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