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你开会的几个要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你开会的几个要点

2018-08-01 13:04:22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你开会的几个要点

  每一个人,只要工作中涉及组织合作,就避免不了要开会,我们要开会同步信息、同步进展、制定决策、明确分工、回顾效果

  如何让会议高效是每一个会议组织者都要思考的,怎么能够让大家围绕核心?怎么能让大家尽可能了解信息全貌?怎么避免开会人云亦云?……

  今天我想说的是,关于『制定决策』的会议,我们有哪些经常用到的技巧

  1.不要发挥老板权利,别想总是你说的算。

  公司里最贴近业务一线的一定不是老板,不管是CEO还是小组长,都一定没有做这件事儿的人更了解事件全貌。

  一定不要搞一言堂,别总想自己说的算!贸然拍板一定得不到最好的决策效果。而且,还会让参会的人产生依赖等待决策,而不是主动带着解决问题方案开会。

  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提问,从问题中去判断他的解决方案是不是靠谱——这个人是不是对这件事儿以及接下来的应对方案有充足的思考,对业务背景是不是全面的了解。而判断依据并不一定是你已知的答案,还可能是一个人在应对问题和挑战时的反应回答

  2.能站着开的会别坐着

  这个观点很多人都讲过,在互联网公司,大家也一直在践行站会。实践证明,合上电脑离开桌子,大家站在白板前,可以更好的集中注意力保证大家快速对齐信息,充分参与。从而提高会议的效率

  3.会议之外,消除参与会议的人心中与决策者的『等级差异

  高效的会议,需要鼓励参会者可以真正的畅所欲言,充分的自由讨论。充分的自由讨论既是大家表达观点的窗口,更是让全部参会者了解事件全貌的过程

  但如果想让大家真的可以在会议上畅所欲言,自由讨论。平时营造的真正的平等是非重要的。真正平等的感觉会让大家敢说话,说实话。站在参会者的鞋子想想,如果对面是一个高高在上所在,你敢不敢把想的都说出来呢?

  做到平等又有很多的技巧,有些互联网公司做的不错——不论职位高低不搞特殊化,取消办公室和大家坐在一起,要求直呼其名不要张嘴闭嘴李总王总等等。要让平等看得见。

  4.鼓励表达,鼓励提问,允许犯错…你要营造优秀的会议和组织文化

  有些企业文化鼓励大家顺从领导,要跟对领导的意思,不要搞特殊化,所谓『枪打出头鸟』。这样的组织,开会就是选边站,大家开会的时候就成了斗智斗勇时刻,什么时候该说什么的话,取决于老板和会议当时的情况,而不是事实本身,开会根本无法高效决策

  只有从平时就倡导大家大声说话,积极提问,鼓励把事情清楚尝试给出解决方案,对嘲笑同事提问太傻,嘲笑同事给出错的解决方案,一知半解总觉得『大概明白了』的行为坚决说不,大家才敢在会上大声说真话,才敢用于弄清楚事件的全貌,并勇于为自己做的事儿给出解决方案。

  5.会议结果的坚决执行

  无论是企业还是小组,大家不可能依靠永远共识前行。也不可能奢求每个人每次都100%的同意某一项决定。但是有一点,比上面所说的都重要,就是『坚决的执行』。

  通过充分的信息收集,了解了每一种方案的优劣,该来做决策的人做出了决策,相关的参会者,就必须在工作中100%的坚决执行,只有坚决的执行,才能让一个决策被真正的实施验证,结果才能对团队的下一步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

  互联网讲试错,试错=(充分的决策+100%执行)的结果反馈,如果执行不到位,很难区分到底是决策本身还是执行出了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