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 信控学院电信17-11班传统文化实践考察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 信控学院电信17-11班传统文化实践考察组

2018-08-02 21:00:05 作者:龙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矿业大学 信控学院电信17-11班传统文化实践考察组

  信控学院传统文化实践考察小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天

  8月2日,为进一步调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对历史文物文献研究,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传统文化实践考察组全体成员前往西安永宁门附近对传统历史进行考察。

  活动地点设在永宁门城墙和西安碑林博物馆负责拍摄同学对解说员和碑刻文物进行拍摄录像,四位记录员通过研读石碑上的文字对中国历史上的传统文化进行记录。

  整座城墙并没有被包装的过于华丽,也没有被过分的保护,它就那么稳重自信地矗立在西安城内。当踏上城墙时就能感受到每一个乌色的砖块厚重质感,又通过介绍牌上的文字了解到每一座建筑作用。接下来我们进入了离城墙不远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博物馆分七个展室,每个展室都有不同内容,例如,第一展室陈列《开成石经》,内容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左氏传》、《论语》、《孝经》、《尔雅》等12部经书,计60多万字,用石114方。第二展室陈列书法名碑,以唐代为主。内容上,《大秦景教流传中国碑》、《不空和尚碑》是研究唐代中外文化交流宝贵资料。书法价值上,虞世南《孔子庙堂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黄甫诞碑》、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张旭《断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以及僧怀仁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家庙碑》等,无一不是从古至今书法爱好者学习的范本。第三展室陈列是由汉至宋代的各种书法字体名碑。篆书有唐《美原神泉诗序》等,隶书有汉《曹全碑》等,楷书有唐《臧怀恪碑》等,行书有唐《慧坚禅师碑》等,草书有隋《智永千字文碑》、唐《怀素千字文》、张旭《肚痛帖》等,都是驰名中外的书法瑰宝……通过对部分碑文阅读和查找资料,我们对古代书法艺术和文献典籍有了一些认识

  有了今天与历史文物的近距离接触体验,让我们对中国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新闻编辑:杜沛桐

  照片提供:朱国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