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虽为南京客,一眼穿千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虽为南京客,一眼穿千年

2018-08-14 05:34:2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车刚驶进南京城时,我见到了长江。那是一个北方孩子第一次见到中国最长的河,它平和如镜面,宽阔长空江面上有轮船缓慢的行驶,推开的波浪很快消失,都惊不了码头上集装箱旁忙碌的人。我想,或许南京也是这个样子,它会有长江一样的宽阔,码头一样的忙碌。等到我走进它时,才发现,它有的是六朝古都该有的底蕴,是秦淮河畔独存的妖娆,是一座多灾多难城市经历过后留下的坚强

  听说过南京的樱花道,还有梅花山深冬绽放寒梅。可我到南京时,是个秋天,没有繁花争奇斗艳,没有梅花傲立寒冬,甚至没有哪里有一簇簇盛放的秋菊,但南京城的秋色还是很丰富。去明孝陵的那个上午,天有些阴,云彩雾气山头相接,迷蒙中有一丝凉意。走进明孝陵景区我就感到了重重的湿气,无妨,那是时间给的沧桑。神道上的青石雕塑很是生动,它穿越了七八百年的历史仍站在我的面前。摸一摸,传入指尖的是一股奇异清凉,带着微微的湿气,诉说着它看过的几百年春秋。与神像一同排列的,便是枫树与银杏,众多摄影爱好者驻足于此,沉醉在红、黄、绿相接的如画美景中。南京秋意浓,这大概就是至美的存在。梅花山上许多梅花已经看得见花苞了,顺着这秋日依旧充满生机小路,我来到了明孝陵后半部分的寝陵。湿气更浓了,已经不知道它是来自灰蒙蒙的天,还是环抱的林子,又或是这长久的历史。我震撼于寝陵的每一块砖石,时间的打磨让许多砖石都失了原来的样子,可也有许多,还看得出每一个筑在上面的工匠名字。这每一块砖石都与工匠的性命相连,要求严格,但同时也是精神伟大

虽为南京客,一眼穿千年

  历史赋予南京城的,还有在拆迁中幸存下来的明城墙,剩下的25.1公里,依旧矗立在历史的天空下。北京的城墙在城市发展中已经消失了,而南京这个多灾多难的城市里却还能看到这属于明朝的回忆,我总觉得,这或许是历史的馈赠。站在城墙脚下,仰头看到城墙已经被植物根系撑得凸起,远处还有人清理着这附着在上面的绿植。真正的历史就是这番模样吧。历尽沧桑栉风沐雨,依旧伫立,而后人要做的,是尊重,是保护,是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不只于我,南京路上的法国梧桐应该是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些法桐遮天蔽日,本来就不宽的街道许它们在空中相握,在地下相接。高耸的枝桠泛黄叶片婆娑了天光日影,给了南京城一种独特韵味。跟着车子向前,它们好似绵延向前,不见尽头,它们像在迎客,又像在向这里的每个人讲述着这南京城近代的起伏。这里的法桐都是修剪过的,它们大都只分三个枝叉,然后只冲云霄。老师说,这三根枝叉代表了三民主义。是啊,这里还长眠着中国革命伟大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登上中山陵时,也是有些阴沉天气,人很多,还有一群喧闹小朋友,他们是来秋游的,但这样一个地方,一定会在他们幼小心灵中留下些什么。或许是站在中山陵前俯瞰这个掩藏在法桐中的南京城,又或许是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激励。留给我的,仿佛是孙中山先生带领中国寻求出路、不断努力,即使屡战屡败却又永不言弃的历史重演。我们在陵前致意,要在老一辈革命家铺就得大道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南京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是六朝古都,是见证孙中山先生努力的城市之一,是孙先生最爱的地方。秦淮河畔的红灯绿瓦亮了又亮、拆了又建,换了不知多少帝王。乌衣巷口也找不到了王谢堂前的燕子,只剩下商业化了的夫子庙。夜晚,龙舟划开河水灯光映亮夜空人们依旧流连于这里。这里,有南京的繁华,有人们的欢笑

  然而,南京有的远不止这些啊!它还是一个城毁了又毁,人死了又死的城市,它还是有雨花台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城市。踏上南京城的那一刻,心底首先感到的就是一丝痛楚压抑,我踏过的每一寸土地,在不远的过去,都可能是一个素不相识可怜人倒下的地方,这种痛,是过多少年都不能释怀的。在雨花台,我站在多少革命烈士的断头台。面前高大雕像告诉我,每一个在这里倒下的革命先烈,一定也是有这样坚毅面庞,他们离去背影写下的不是苍凉,而是希望。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天气姣好,但那种压抑,却是由内而外的。那里的每一个雕塑都已不是冷冰冰,他们就是一个个失去孩子的母亲,是怀抱亡妻的丈夫,是家破人亡的南京人。他们的泪还在流淌,血没有干涸。那种直直刺痛我们心灵的,是整个民族伤痛。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去,是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为了毁灭进行的毁灭,是反人类的暴行,是摧残生命文化的屠杀。南京上空永远都会回荡着他们绝望的呐喊和撕心裂肺的哭泣,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也永远都会铭记这段不堪回首的伤痛。但我们必须回首,我们要看一看当初绝望的民族,当初浴血奋战英雄,当初倒在敌人盗抢下的无辜灵魂。然后,我们要带着他们的希望,带着民族的未来,砥砺前行,带着从古至今的中国梦,走向复兴

  如今的南京,依旧是繁华的,带着它从古至今独有的秦淮风姿。却也依旧是有伤疤的,你甚至找不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南京人。最重要的,它一直是最有意义的,他见证从古至今,见证繁华,承受伤痛。有人说,南京是中国的中国。是啊,这儿有多少的帝王更替,多少的革命先烈在奋斗中赴死,又有数不清的中国人在民族的灾难中倒下。南京是一个宠辱不惊的城市,它承受了太多,却又能在许多年后将这一切,向我们娓娓道来。与南京的缘分或许就只有几天,我是南京的过客,却在一眼相识中看过了回忆千年。

  与它的挥手离别,我知道,不忘初心,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