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欲望乃得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下欲望乃得境界

2018-08-17 19:55: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落梅说过:“你若带着颗世俗的心, 这里的山石草水都会将你拒之门外。”带着一题欲念的心却忘了欣赏风景本身的美丽,用相机代替双眼,用相片取代记忆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场旅行下来, 我们仅拥得不过几张相片,会本逐末,得不偿失。收起那颗世俗的心,去会场视觉盛宴

  去寻一座远山, 冰雪覆盖莽莽昆仑:去破一片冰封,南北极卧看昼夜半年,你得有多幸运付出多大努力才迈得进大自然的礼盒内。

放下欲望乃得境界

  何其有幸,寻访乌镇时,恰是一个烟雨朦朦的天气。青檐白墙就这样朦胧在水雾中。下车,落地,呼吸间是一种穿越千年的气息沉淀积蓄着千年的故事

  鬼使神差,我收起了手中的折伞,塑料合金的工业利品实在不适合这片水墨色的土地,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我踱进了这幅师出名家的画作里。不是旅游旺季,没有嘈杂人群悠长小巷里,只我一人徘徊。看看岁月班驳的石墙,抚着那跨越古今温度,我仿佛看到一个丁香一般的女子目光悠长,身姿摇曳,像一声叹息,转瞬不见。下一个转角又似乎立着一个“生当一束,其人如玉”的无双公子,纸扇轻摇,摇落了红窗里的一帘幽梦

  在这里,时间似乎过得很慢很慢,慢得我都能听见时光流逝的声旁。这里的一切又是那样 干净美好,美地让你不忍心生杂念,似乎跋山涉水,只为和它相逢在朦朦的烟雨里。在这里,连那一向不为我所喜的猫儿似乎也乖顺许多。没有“维天之命,於穆不已”的慨叹,没有“夜如何其?夜未央”的敦促,天地在这瞬只有我,我亦只有它。没有满心的执念,只剩满满的感动和闪耀在人生长河中的不灭记忆。

  后来,曾多次看到过报道:那拥塞不堪的人群,那比日光耀眼闪光灯,那像枪口一样立起的镜头,那还是我记忆中的乌镇吗?朋友圈微博上的美图不断,它可曾有半分走进你的眼里,心里?照片上的乌镇再使我感觉不到一丝的温度,曾经那个慈样的老人不见了,只有那毫无声息建筑。我闭上眼,似乎又来到了乌镇,还是只有我一人,还是那位静默在水边垂钓千年的老人,我看到他翘起的嘴角,我也在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下欲望乃得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