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时美村如蓬莱,绿水青山身旁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何时美村如蓬莱,绿水青山身旁侧

2018-08-20 06:43:04 作者:沐语之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时美村如蓬莱,绿水青山身旁侧

  何时美村如蓬莱,绿水青山身旁侧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一一《桃花源记》

  2018年7月28日早上8点起,“沐语之夏”社会实践队调研组队员们在新垌镇上及其各村落展开了有关垃圾处理调查村民们十分热情,仅仅一声大叔好,就很看到他们回以大大龙眼以及灿烂和蔼的笑。

  接下来几天时间里,我们依旧是分队进行,在开展问卷调查同时,我们同时进行了访谈工作。在我带领的小队中,我们分别对店面老板、摆水果摊的阿姨、摆摊买菜的阿姨、环卫工人、守屋的老人等等进行了访谈。他们填写问卷认真回答问题态度对待未来蓬莱村期待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也许他们的文凭不是很高,也许他们的知识不够渊博,但是,他们认真、热情、负责生活态度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特别是老人,他们很可爱,很热情,给我的感觉是他们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却充满了人生哲理以及积极的生活态度。

  为了能得到全面而准确的数据,本次调研设计有关调查问卷2种,包括网络电子版和纸质问卷版;电子版的主要是预调研时采用了,纸质版的问卷又分为2种,一是访谈形,二是填写型;其中访谈型的问卷又分为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和对于村民群众,一共发纸质问卷放210份,回收有效问卷205份。

  调查问卷一般填写型以及村民采访型主要涵盖以下三方面内容

  A.了解当地居民对于村委安排的垃圾处理是否满意认识调查;

  .了解当地政府对垃圾处理是否重视的认识调查;

  C.了解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在家中是否进行垃圾简单分类的认识调查;

  D.了解当地居民对于环境污染引起疾病认知以及对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了解的认识调查。

  调查问卷政府有关部门及村委干部采访型:

  A.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委干部对于垃圾处理的政策,目前已经实施了哪些,有何效果

  .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委干部对于垃圾处理的投入,就目前而言在垃圾处理方面有哪些难处,又有想到哪些应对措施

  C.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委干部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何看法

  沿路走访新垌镇个村落进行走访,采访当地居住村民,并且按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三个年龄段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镇上、村上垃圾处理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和看法,以及垃圾处理中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关系,“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发展生态产业运用可持续发展战略国策。从不同年龄段的人反映出高州市新垌镇的垃圾处理发展现状以及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在访谈中,我们认真聆听他们的每一句话,做了详细的访谈稿和笔记,辅助补充纸质问卷发放中发现不足缺陷完善调查内容,提高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我们一共花了5天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走访了新垌镇安山圩附近的东茂坡大队明星村、新铺村等来充实我们的调研数据。共发放问卷210份,回收有效问卷205份。经过一番详细的分析,得出数据显示,在新垌镇安山圩生活的村民们都表示最近一两年来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河流也越来越清澈了,镇上还有乱扔垃圾罚钱、乱扔垃圾罚扫街的政策,普片对于镇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垃圾处理表示满意。比较遗憾的是垃圾处理是比较干净和及时,但是并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变废为宝。沿路走访的各个小村落虽然大部分满意,但是也是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有着浓浓的渴望。走访店铺,由访谈可知,环卫工人和村民的矛盾不止,也有摆摊卖菜阿姨抱怨收的垃圾处理费太高。调研走访发现诸多问题,但是我们将会深入分析,得出其阻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比较欣慰的是,由新垌镇政府主任带领我们来到了新垌镇的示范村即章王垌村,在那里已经有了可进行垃圾简单分类的垃圾屋,设计新颖别出心裁容量大且不容易发臭,章王垌村正在不停的往美村如蓬莱的方向发展。据了解,垃圾屋正在普及中,历史遗留很多垃圾处理不足的问题,但是会想办法,一步步来,“由幼及老”,一代带一代旁,积极落实“三清三拆”政策。

  何时美村如蓬莱,绿水青山身旁侧。子孙代代无穷已,明月斜照金银台。

  撰/沐语之夏社会实践队队员 曾惠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