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季分明,气候人生的宝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季分明,气候人生的宝地

2018-08-30 19:39:2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季分明,气候人生的宝地

  暑期到了,西安的朋友诚恳微信过来,邀我们去古都玩。西安,历史文化的荟萃地,沉寂了数年,近两年捞到“国家中心城市”的彩帽子,引资了不少国内外大项目,又在抢人口大战中夺了先机。西安的变化羡煞了邻居太原人,简直要把默默无闻的太原扔后十八丈远了。

  正巧身边有朋友从西安回来,聊了没两句,听说我有心去西安,连忙摇手,别别别。他刚从那边回来,本来还想去看一下兵马俑法门寺拜佛,啊呀,那个热,离开空调屋,出门不到三步,汗腺立即大张,又闷又热,简直快崩溃了。所以后续行程统统取消,买了高铁赶紧逃回了太原。我说不至于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家西安人活的好好的,出门唱的都是古都的赞歌

  说是说,其实咱是最怕热的那种人。每到暑期,总想逃避到某处清凉世界,熬过这难受的七月炎热。太原也就一个月很难受。

  往哪逃呢,四边搜索一下,往南是郑州、洛阳。呵,那是比西安有过之无不及的。每天新闻联播完后,你评比一下气温暖和指数,郑州和石家庄彪上了,不是冠军就是亚军,连年了,已经把以前的“四大火炉”拍在沙滩上。地球舞的都是双刃剑太阳吃偏饭给你们了,热情高涨经济发展了,气温也拔高了。但热啊。我们单位小伙子娶了位洛阳姑娘,家是火山也得回去也得尽孝心啊。还不是洛阳市区。市区江南水乡格局,几条河滋润着,可夏天太阳婆婆扬起水蒸汽,洛阳人日夜免费享受桑拿浴。好东西偶而享受成,每天舒服着就成了受罪小伙子的丈母娘还在乡下,乡下好歹有点儿野风,也抗拒不了热浪。每晚就和村上乡亲一样,爬梯子房顶,瞪着天上的繁星,手里还得摇着蒲扇,扇过来的风也是热的。

  热是好词儿浑身冰冷的时侯,想到它就亲切。一旦被这个热字包围了,再没有摇扇,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那个感觉什么样子。呵。

  躲哪儿也不行了,那就得崩溃。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笔者当时从插队下乡农村出来后,分配到某军工厂上班。不久,工厂培养技术人才,派我到天津精密机器修理厂学习。正赶上了暑期。那阵子有电扇就是奢侈。白天在工厂干活学技,晚上在中山路旅馆休息。天津热呀,远有渤海,近有海河,半月二十天云朵都少见。反正24小时都在冒汗。不停的喝水就是。住的房间大敞,十几张床位。我的床在西北角靠窗户,算是好位置。每晚光脊梁躺在凉席上,一把蒲扇开始摇啊摇,左手困了换右手,有时整整摇到大天亮。后半夜擦黑四下里张望,还不止我一个人煎熬,不时有人自言自语,热呀,热…。什么叫崩溃了,那就是内分泌紊乱,每日浑身乏力脾气暴躁,看见谁都想生气。最恐怖的是在自来水池洗头,一把把的头发往下掉,还年轻,秃头了找婆姨难。天哪,这就叫热暴力。自打那以后,患了热恐惧症,就是天堂,热了也不去,哪怕地狱受罪,凉快点儿就愜意。

  气候还真是动物生存的必要条件。难怪联合国开会老说这事儿。各国的头头脑脑坐在一起,正言厉色,都呼吁减少碳排放。地球因为火炉子太多了,北冰洋的冰块融化的差不多了,南极洲的冰山肢解成一片片游移,温暖的世界如果一直持续下去,许多陆地将被淹没,高级动物的生存灾难不可避免

  温室效应折磨人,是大面织的受害一年一度的暑热,这不一浪高过一浪了。媒体经常有报道,印度呀东南亚等地出现了热涨的悲剧我国天气预报,集中报道的30多个大城市,看吧,早以前37度是罕见,现在呢,39度,40度,呵呵,热情高涨的太可怕。北京好不好,好,伟大首都,上海好不好,繁华的魔都。不说工业的排放,生活居家的散热,一人算个小火炉子,2千多万个热器凑一起,能凉快吗?

  这时候去哪儿好?我们太原好。这块风水宝地,气候是如此的宜人,好多乡亲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乡亲们不知注意到一个现象没有。好多明星城市为了创品牌、吸眼球创意竞争力城市,经济潜力城市等,还有宜居城市。宜居城市当然包括了文化,环境,水,空气,气候等条件实际上,我们生存的天地里,气候实在比重太大了。

  呵,宜居城市的评测民调,你注意时间了吗?大多在秋后或年底,公允吗?如果暑期来个宜居城市投票,结果会大不一样的。北方的城市冬寒期红衰绿减,南方的城嘛,那个时候才刚迎来了气候的舒适

  不是感情用事,我们在宜居方面,必须给我们太原投一票的。太原的夏天,当其它城市闷热的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这里找个树萌,心静一下,马上就会有习习凉风。无论怎样的酷热折磨,皮肤是爽的。在伏天的极热期,太原的高温通常要上35、6度,也就十来八天。午后也就稍许的难耐,到了太阳西下,酷热渐消,及至后半夜,20度上下,照样可以歇息一个好觉。

  这不,我家孩子就在香港、深圳工作和生活,在那边早做了安排,让我们迁徙过去。港深是世界瞩目的明星城,谁不说好。可我固执的要坚守。也是服不住吧,并不是故土难离。时尚和声光电都是外在的。每年有一半的酷湿热,熬的难过不适应。人是自然产物,一方水养一方人了。

  太原是风水宝地,西北东三面山围绕,南向敞面平川,汾河中分。这里自古为农耕福地。尧帝在此处拓荒建城池,制历法,正式把一年定为366天,确认了春分,冬至,夏至,秋分等顺法自然规律的节令。不妨认真的对照一下四季歌,那准确的描写分明就是给咱太原人唱的。笔者分析,尧在太原建“北唐都城”,大概同时也开始对农耕节令的发现和制定了。

  “人说山西好风光”,脍炙人口的好歌,也是对三晋的真实描绘。山西乃至太原,历史最差的形象也就是近几十年了。煤炭没有把山西变成肥的流油的中东,没变成德国的鲁尔,倒成了那些耀眼城市的锅炒房。太原恶劣的空气,千疮百孔的煤洞,流失的水资源,黑金政治,迄今仍烙在外地人的心中。随着环境的改变岩石能源的没落,太原的脸洗出来,还有诸多灿烂文化的闪光,很快这个世界会惊异,太原是完美的气候体验空间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是多么美妙的气候风景。敢问多个城市,谁有这般的全乎?

  太原又名龙城,几千年来,这里出过多少英堆豪杰志士伟人。中华现存的干年以上古建筑绝大多数在三晋,这和气候有关系,和自然环境和谐有关系。这里没有大的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宜居宝地。我们大可不必对别的城羡慕嫉妒恨。经济发达不发达,爹亲娘远,那是风水易变,峰回路转的。我们不必为眼前的得失心中不平。谁也有独有的风景和美丽,尺短寸长。

  总之,我们太原人是有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