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师节

2018-09-06 19:44:3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节

  又一年教师节,我又想起了我的教师。

  从小到大,教育过我的教师有好几十位。我是很一般的学生,得不到教师的多少偏心。但有几位教师我总常常想起,并对他们关爱我的细节记住清清楚楚。

  初三班主任语文教师潘世国教师是我文学方面启蒙教师,我到今日还喜爱阅览,喜爱写点东西,是遭到潘教师的一些影响的。他那时候自己写点文章,宣布点文章,还取个笔名,在当年的咱们眼里,他就是咱们的偶像了。他给咱们读他写的文章,也读名家散文小说,我记住他给咱们读过三毛的著作。这些对我爱好文学是很好的指引。后来,他就在班上念我的作文,给其他同学当范文,还把我的作文寄给《幼林》,我因而得到了五元钱的稿酬,那是我人生的第一笔稿酬。记住有一年放寒假前一天的晚自习,潘教师把我叫到教室外,说这次寒假,你要比其他同学多写三篇作文。我知道,这是教师对我写作的一大鼓舞内心充满了快乐,因而将近三十年后仍然记住他对我额定安置的这项作业

  也还记住初三的有一天,全国大雪,潘教师带咱们爬台湖山 ,说要训练咱们的毅力。台湖山很高,雪很厚,那次爬山分外艰苦。我累得吐了。但这次教育至今记住。

  后来我读了高中,对高中日子不太习惯,还给潘教师写了信,潘教师细心给我回信安慰我,鼓舞我。还随信寄有一张在鸣沙山旅行骑在骆驼上的相片。潘教师的信和相片我一向收藏着。

  潘教师是一个好语文教师,好班主任,他引领他的学生爱文学,爱写作;他以学生亲自实践教育他们刚强,尽力。

  后来潘教师不再当教师,也不再写作,专业从事摄影,现在他已经是知名摄影师了。前些天我还得到了他签名的摄影集。他一向在他酷爱的事业上尽力前行,值得我一辈子敬仰学习

  我读高中了,因为基础薄弱,我学习很费劲。在消极悲观心情之下,我跑去跟我的班主任叶建华教师说,我不读书了。听了我这句话,叶教师对我讲了一句让我终身铭记的话,他说,是我哪里做得欠好,让你这样想。那一次跟叶教师的对话,应该不止我一句,叶教师这一句。但是其余话语与细节全不记住,唯一叶教师这句永远记住。叶教师没有追问我不想念书的原因,更没有责备,没有大道理,而是先检查自己哪里做不对了,这在当年我这个一般厚道的学生听来,适当震动。跟叶教师谈完话后,我当天就回家了,但过完一夜后,第二天一大早,我又自己背着铺盖卷坐车来校园了。

  想着叶教师的这句话,我深深地理解,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由别人造成的。叶教师看到我回来,特别快乐,没有一句批判责备,反而在后来的讲堂上常常抽我回答问题,日常日子也常常关怀

  叶教师的《红楼梦》讲得极好,大前年开同学会,咱们重回讲堂,再一次倾听叶教师讲“红楼”,我还在讲堂上回答了教师的提问。课后,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教师给学生的何止是常识,而是生命的教育。

  高中时代,还有一位化学教师,方松根教师,大部分同学形象深刻。他戴着厚如瓶底的眼镜教学极为细心。他的课,板书鳞次栉比地写满了整个黑板。但是,我的化学却是极差,尽管我后来读的是文科,但却要经过化学的会考。这可急坏了方教师,他日日来给咱们讲题,还特别照顾像我这样的差生。会考前一天,他来教室,向咱们引荐一款涂题卡。引荐完后,他把他手上的那块样品送给了我。尽管那卡片并不太好运用,但方教师的一点重视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化学会考我得了C。

  后来我上大学了,大学上课的教授大多和学生没什么交集,但蒋成禹教授和孔小炯教授,我形象很深。蒋教授给咱们教学我国近现代文学,他年过半百,一头银发智慧儒雅。他的发音禁绝,郭沫若的《女神》,他读成《女性》。后来,蒋教授当了咱们的实习导师,去实习前,他跟咱们逐个握手,给咱们鼓舞,他的手宽大温暖。实习回来,他给咱们这个小组的每个学生赠送书本,让咱们好好读书学习。

  孔小炯教授教咱们当代文学,别人又高又瘦,常常微笑着。孔教授给咱们辅导毕业论文写作。关于写论文,我真实是不会,见解也真实浅薄,孔教师没有一点讪笑,而是一点点辅导,纠正,一直微笑着。

  从蒋教授、孔教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教师怎么为人师表。学到了作为一个教师,怎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潘教师、叶教师,现在我还有联络。有几次,我讲起了他们教育我的这些细节。他们的反应是,有这样的事吗,我一点也记不得了。是啊,教师们桃李满全国,他哪里还记住自己教育生计的日常点滴。但是,正是这种日常的言行,能让学生记一辈子,能影响学生一辈子。

  后来,我也成了教师。我教出的学生也能够以千计了。我细心回想,真实想不起自己有哪些影响学生的言行。我期望我对学生的关爱和教育,也是学生记住而我却不记住的。如果这么多年来都没有,那么我还有十几年能够补偿。我以此鞭笞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