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就这样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天,就这样来了

2022-04-25 03:00:54 作者:江泓 来源:纯棉系 阅读:载入中…

秋天,就这样来了

  作者、朗读 | 江泓

  图文、音频编辑 | 丫丫

  文中图片均为青龙甸实景拍摄

  周末。天色阴沉,穹庐似的天空,几乎被深浅不一灰色的云层覆盖,天气预报说有雨。

  还是决定去青龙甸。

  刚刚抵达客栈,一阵风摇树动,雨点好像从翻卷游走着的乌云里砸落下来。

  在客栈门框里坐定,视线所及只有天空、乌云、草地、雨幕和风雨中摇摆的树木,哗啦啦的雨声将四周衬托得越发幽静。

  此时,做一个与世隔绝的人。什么都可以想,也都可以不想。

  大雨渐住。

  换上雨鞋出去。

  暑气尽消,凉爽宜人,沐浴后的旷野越发清新。突然被一根细丝触到,一面很大的蜘蛛网,挂着雨珠,网的主人——一只小小的土褐色跳蛛仓惶逃向网的最高处。

  试图将网再挂回去,试了三次都没有成功,看着破损一角的网,内心非常歉疚。小小蜘蛛是了不起的建筑师,它们最起码也能吐三种丝。织网时先吐出射线状的丝和边缘的大框架,这种丝几乎不带黏性,蜘蛛沿着这样的线上上下下,不至于黏到自己;接下来吐一圈圈黏性很强用来捕食的丝;第三种是那种可以一下子垂落又迅速收回的丝。有了这三种丝,它们就具备了在大自然生存的基本能力。

  可以拉得很长,又能够迅速回弹,小小蜘蛛在传达一种生活哲学。

  过于闲适、松散的生活,就像缺乏弹性的橡皮筋,没有筋骨的瘫软;而过于紧绷,又不能不担心是否承受得起,会不会绷断。

  认识一位朋友,曾经好几年,松松垮垮过日子,整个人哪哪都不舒服。后来振作起来做事情,面临很多困难,遇到诸多麻烦,可是只管去面对,一件一件去解决,但求尽心尽力,接受任何结果。看起来很操劳,但是整个人状态好起来,年*体检查,看着检测报告忍不住笑——啥毛病都没有了。

  也有人需要放慢脚步。一位给孩子们开美育班的老师,以前在一家节奏快、压力大的单位,又忙又累,生一场大病住进医院。出院后,重新规划人生,辞职、捡起自己的美术专业、陪伴孩子,在带自家孩子的过程中,慢慢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聚拢到身边,不去扩散宣传,保持自然的节奏。总是面带笑容的她,气定神闲地对我说,“做事情有十分力,只要出八九分就够了,不能累着自己。”

  她的生活态度就像做瑜伽,每一个体式尝试做到极限,然后小心地回收一点,不要龇牙咧嘴,不要超出负荷,更不要一曝十寒,在每一个体式里顺畅、深沉地呼吸,要做的的是细水长流,日久天长。

  不管忙起来,还是闲下来。需要观照的是自己内心的节奏,需要有能够顺应自己内心节奏的能力。龙应台曾经给儿子安德烈说过一段话,“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被迫谋生是谈不上拥有自己节奏的,想不被迫谋生,就要拥有自己的立足本领。快乐阶段自然要追求更多的精神富足,内心安定;即便在被迫谋生的阶段,也不能泯灭自由呼吸的梦想,不能没有可以复原、蓄力的空间和方式。

  希腊英雄阿喀琉斯一出生,他母亲就倒提他一只脚把他浸入冥河,使他周身刀箭不入,百密一疏的是脚后跟没有浸到河水,留下惟一致命破绽,以致后来脚后跟中箭身亡。

  强者会有弱点,弱者也有独到之处和复原之术。就像那只刚碰到的小小跳蛛,因我的无意闯入,遭遇了倾巢之灾,但拥有三种吐丝本领,就可以重头再来。面对生活里的一地鸡毛,难免会遭遇的麻烦、挫折和困难,需要有自己的方式缓冲和修复。音乐、游戏、钓鱼、运动••••••找到自己的解压方式,就找到了人生马拉松源源不断的发动机。

  漫步在乡间小道,空气里混合着泥土和植物的气味,悠悠哉哉,放眼望去,不知什么时候,东方远远的地平线上,向着雨后初晴的蓝天飞架起一道彩虹。多少年了,在我生活的城市,除了一次跟在洒水车后面,由于阳光作用,意外目睹了一架小小的彩虹,就再没有彩虹的记忆。

  青龙甸初建,还没有那种景区的突兀变化,也几乎没有人为的装饰型设计,除了水电基本生活的便捷,依然保留着乡村的原汁原味。

  走过一家院子,猪圈里几头猪哼哼地躁动着;再走过一家, 一条小狗摇着尾巴跟上来,我走它也走,我停它也停,举起手机拍照,趴下来给了一个卧姿pose;墙角边长着一课柿子树,跳起来,拉到一个低垂的枝条,摘下一枚已经泛黄的柿子,把其它的又送回去。现在的农村,人迹稀少,柿子几乎没人吃,也没人卖,就挂在枝头。小鸟会挑选又大有黄的啄上两口,熟透就坠落,摔到黄土地上,汁浆炸裂开来。就这样自然循环,那就是一枚柿子的一生。

  一家普通的三间砖房前面,摊开着一大片水稻,谷穗刚刚开始泛黄,还没有挂浆,羞涩地垂下头,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成熟。一时眼眶温热,仿佛梦中景象,在梦里家门口就有一片水稻田。

  虽然没有乡村经验,也许因为骨子里的“惟土物爱”,我接受乡村饲养家畜、家禽带来的脏乱,也接受生活里的一些不方便,眼睛随时看得见天际线和地平线,那种天高地阔带来的寥廓感,对我就是最大的滋养,带来深深的陶醉。

  市区生活无法满足对视野空旷的渴求。有一段时间,经常独自驱车外出,寻寻觅觅,希望能找到一个乡间住所,一个可以目送夕阳,看得见晚霞满天的地方。

  缘分天注定。

  也许那么多次的寻而不得,都是为了在城的东端,和一个叫“青龙甸”的地方相遇。

  想在这里安一个家,一个周末就会来的乡村的家。

  江泓

  作者、朗读

  安徽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热爱写作,著有《活出那份娓娓道来》、《人生转折上的一二事》、《一半明媚 一半忧伤——民国那些女子》、《步步莲花》、《风动玉兰满庭芳》等。公众号“纯棉系”()发起人,希望藉此让主张素朴而诗意生活的人们找到彼此。

  丫丫

  图文、音频编辑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认真的摩羯座,喜欢做小手工。

  秋日私“语”《声音,“礼”好!》

  09:30—10:00 青龙甸集合

  10:00—10:30 去秋天的田野挖红薯

  10:45—11:45 音乐冥想、瑜伽爱的流动

  11:40—12:30 午餐

  12:30—14:00 体验足球高尔夫、休息(民宿区)

  14:00—15:30 袁媛老师的声音礼仪课,如何说好普通话、如何训练好声音、注意声音礼仪中的误区等。

  15:40—16:30 青龙水库游玩拍下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照片、参观鱼菜共生馆

  16:30—17:00 活动结束  

  每位下地挖红薯的同学获赠5斤青龙甸爆款红薯

  更多详情请看二条

  纯棉系线下活动基地青龙甸

  文章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单单去“发现既有的东西”,我们已然是富翁

  与自然和,与人和,与己和,就舒服了

  女人最好的状态

  没有“纯棉系”之约的春天,是不完整的

  江泓对话谢泽:离开设计,生活就什么都不是?

  投稿请发至 戳戳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天,就这样来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