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改变全球阅读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改变全球阅读习惯

2022-04-23 03:57:05 作者:戴闻名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肆虐两年多以来,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2021年年底,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通过对六大洲、46个市场的数据研究和在线调查,发布了《2021数字新闻报告》。

疫情改变全球阅读习惯

  主要撰稿人尼克·纽曼在序言中写道:“这场危机,加上封锁措施和其他限制,进一步加快了纸媒的衰落,使一些曾经骄傲的媒体面临财务困境。”

  与此同时,“这场危机也告诉我们,在性命攸关的时刻,准确和可信赖的信息有多重要。在许多国家,读者的兴趣因此从社交和独立媒体重新转向了他们信任的主流媒体品牌——当然这些趋势还并不是全球性的”。

  《2021数字新闻报告》的调查结果,揭示了疫情之下人们新闻阅读习惯发生的一些耐人寻味的变化。

  比如,疫情发生后,人们对于阅读新闻的态度出现了两极分化——一些人非常关注新闻,另一些人则越来越不想看新闻。拜登总统上台后,美国人对于新闻的兴趣严重下降,尤其是观点倾向右翼的那部分人。

  在所有受访国家中,芬兰是对新闻总体信任度最高的国家,65%的受访民众表示信任新闻,美国则是比例最低的,只有29%。

  纸媒在大部分国家都出现了严重下滑趋势,原因之一在于封城影响了上门配送。这也进一步加快了新闻向全数字化的转型。

  74%的受访者说,他们更喜欢能够反映各方观点的新闻,然后自己才可以决定相信哪一方。但也有不少年轻受访者认为,在一些情况下,新闻不应该“不偏不倚”,比如涉及社会公平的话题。

  对虚假信息的担忧是一个全球性现象,尤其是在那些使用社交媒体较多的国家。比如在巴西,表示担忧虚假信息泛滥的受访者高达82%。在大部分受访国家中,脸书(Facebook)都被认为是传播虚假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巴西和印尼,人们普遍认为WhatsApp也很成问题。

  疫情之下,在一些富裕西方国家为在线新闻付费的比例有显著增长,但总体来看,愿意付费在网上看新闻的比例仍然较低。

  在受访国家中,愿意付费比例最高的是挪威,高达45%,其次是瑞典(30%)、美国(21%)、芬兰(20%)、荷兰(17%)和瑞士(17%)。发达国家中愿意付费比例较低的是法国(11%)、德国(9%)和英国(8%)。

  其中,大部分付费读者是只付费阅读一两个“国民品牌”媒体,印证了“赢家吃掉大部分市场”的逻辑。只有在挪威和美国,近半数的付费读者采取的是“1+1”模式:订阅一家主流媒体加一家地方或专业媒体。

  但18~24岁的“Z世代”不像年长者习惯于从媒体APP和网站上阅读新闻,他们更喜欢的渠道,是社交媒体、新闻集合APP或手机推送。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亚洲国家,新闻集合类APP比在西方更受欢迎。在印度、印尼、韩国和泰国,都有在本国相当有影响力的新闻集合类APP。

  总体来看,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智能手机获取新闻的比例已经高达73%,是多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疫情期间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尤其高。

  通过“声媒体”,即播客获取新闻的比例仍然在增长,但相比去年有所放缓,部分原因在于疫情导致出行受限制,影响了播客的制作。播客平台方面,越来越多人喜欢使用Spotify,后者正在超越传统的播客平台垄断苹果和谷歌播客。

  另一个重要的发现,则是疫情助推了电视新闻的回归。

  《2021数字新闻报告》过去9年的调查都显示,在线新闻已经取代电视新闻,成为大部分人最常使用的新闻来源。

  新冠疫情部分扭转了这个趋势——当然这个变化可能只是暂时的。

  在英国,2020年4月的调查显示,有20%的受访者最喜欢的新闻来源从在线新闻转为电视,在阿根廷这个比例也达到19%,其他受访国家的平均值为12%。

  在英国,约翰逊首相2020年3月疫情大暴发的紧要关头要求英国人“你们必须待在家里”的电视讲话,有2700万人实时收看,是英国电视历史上收看量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BBC电视节目的晚间收视率在2021年3月上升了约30%。欧洲广播电视协会(EBU)的数据也显示,疫情早期,欧洲大陆每日电视收视率上升了14%。

  情况略为不同的是美国,主要原因是美国并没有一个全国范围内广受尊敬的电视频道。比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布会,CNN和福克斯电视台的报道角度就截然不同。由于他经常给出有违医学和科学常识的防疫建议,一些电视台甚至拒绝直播总统新闻发布会。总体来看,美国电视新闻的收视率并没有明显上升。

  新闻之外,人们的书籍阅读习惯,也被疫情改变了。

  世界英语编辑网站(Global English Editing)发布了《2020年世界阅读习惯报告》。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35%的人因为新冠疫情增加了阅读量。受访的22个国家中,印度人的阅读量最高,达到每周10.42个小时。中国人的阅读量也不少,仅次于印度和泰国,达到每周8小时。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期间,大量学校、图书馆和书店关闭,导致纸质书籍销量大幅下降,电子书籍和有声读物的阅读量则因此显著增加。

  报告显示,全世界电子书籍和有声读物的阅读量平均增加了14%。西班牙以20%的增量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17%),意大利和南非并列第三,增量均为15%。

  学校的关闭,使很多家庭被迫在家自己教育孩子,学习类书籍和儿童书籍的销量也因此激增。

  疫情期间,成人的阅读取向也发生了变化,“流行病”题材的经典图书和医学类科普书籍阅读率均有大幅度提升。

  对很多人来说,充斥着封城和隔离的时候,个人书单上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小说。报告显示,这些在疫情期间阅读小说的人,有三分之一读的是浪漫主义、与爱情有关的小说,且相当比例是男性读者。

  非常可能,對于在漫长艰难的疫情中挣扎的人们而言,爱情是最好的慰藉和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