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水青山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绿水青山图

2018-09-12 19:39:03 作者:净心守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从卷帙浩繁的典籍中找寻修身根本思想,其中重要的一定有一幅描绘“慎独”的绿水青山图。

  慎独是山,威严伫立,表里如一。“双面人”现象自古有之,非今时之物有。唐代李林甫口蜜腹剑,明代严嵩结党营私。但“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又怎挡杨震“天知,地知,我知,子知”。贫寒成寂、羊群为伴又怎挡苏武“吾为汉臣”的节气华贵。“克己复礼”“诚其意而毋自其欺者”,成就天地间的座座山峦,隔绝“双面人”的层层面具,压下了“三尺之寒”,却独留一股正气世间

绿水青山图

  慎独是水,澄水如鉴,深水沉默。“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君子知此而慎独,小人知此而提升自我伪装技巧。然道远知骥,世伪知贤。君子恪守“慎独”,几经沉淀累积水下的八分之七的仁义道义,方才显露出八分之一的端正从容。而小人纵使几经伪装“掩其不善而著其善”,却终会在如镜般的清水下显露出内在,无从循形。

  构画慎独的绿水青山图应以“志向”为笔,以“克己”为颜料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有大志者,不因独处而放纵。独处对于有大志的人来说,不是负担而是重要的实现理想方式。魏源道:“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志向越是宏大,对时间、对自己品行越是珍惜,怎敢轻易放纵。颜渊,居陋巷却仍致力于学,致学的大志转化为对自己的约束,使颜渊慎于独。许衡面对满树香梨,泰然自若感慨:“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心怀大志者,自己便是自己的规则,不因是否有人监督而轻易更改。

  有人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何必要在独处时过分克制呢?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不因“独”而放纵反因“独”而谨慎入微,终可成就大业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伟大的志向使人克制自己的言行,最终勾画出浑然天成的绿水青山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水青山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