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成玉 | 流年自有属于你的良辰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成玉 | 流年自有属于你的良辰美景

2018-09-14 07:32:20 作者:近朱成玉 阅读:载入中…

朱成玉 | 流年自有属于你的良辰美景

  (大米花6岁的时候看看小米粒像吗?)

  流年自有属于你的良辰美景

  ◎ 朱成玉

  在给女儿打扫屋子的时候,发现她的抽屉忘了上锁。这可是破天荒头一次,青春期的秘密,她是巴不得用保险柜来锁着呢。近来感觉到她很有心思样子,还喜欢化妆了。我和妻子都隐隐感觉到她早恋了,这种事,也不好直接去问孩子,总得给孩子留点自尊

  而现在,我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尽管我一再犹豫,但还是忍不住打开了女儿的日记本。在日记里,我知道女儿喜欢上了一个很帅的小男生,目前来看,应该还属于暗恋阶段,所以很多心里话她都写到日记本上了。看完日记之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倒不是因为女儿“早恋”,而是因为我的偷窥行为

  (大米花11岁的时候)

  偷窥女儿的隐私,这让我很是内疚。女儿放学回来,看到自己的抽屉忘记了上锁,她打开抽屉仔细检查着什么,忽然脸色就变得很难看,然后用异样眼光看我一眼。我感到事情不妙,我想我必须向女儿道歉,也要借此对她的“早恋”一事发表点儿我的看法思前想后,我写了一封信放到她的书桌上。

  信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女儿,对不起,老爸今天无意间看了你的日记。但绝非你想象的“蓄谋已久”,而是打扫你房间找时看见日记本后的一时冲动。或许你要说我从内心就没有尊重你,但我的女儿,请你相信爸爸只是太想了解你现在的内心,才会这样做。

  (大米花18岁)

  通过你的日记,爸爸知道你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得到我女儿的青睐,那男孩多么幸运。老爸在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喜欢过班级里一个很漂亮女生,可她却从来没认真看过我一眼,现在想想,我该感激她的高傲不然怎么会在日后遇到你的妈妈,又怎么会有你这么优秀的女儿呢!

  所以啊,什么事情都不要太过心急,包括感情,将来你会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你现在所经历的这点感情,不过是蜻蜓点水罢了。

  你现在的每一步都决定着你的未来,所以,我要告诉你,现在你看到的,都是表面东西,不要被这种东西所迷惑学业才是最重要的,将来的路还很长,需要你一步一步去走,一步一步去认清这个世界

  很深的夜里,有人很突兀地放起了烟花。烟花虽美,但美得不合时宜。睡眼惺忪人们嘴里,除了咒骂,不会发出赞美

  过早开放孩子们,就像那在不合时宜的时间绽放的烟花,甚至,他们的枯萎,都换不来别人的同情

  (大米花19岁)

  少男少女都是花骨朵儿,如果过早地开放,只会换来提前的枯萎。就像那些正待破茧的蛹,你要让它自己破茧而出,因为一旦你帮它,让它哪怕早一秒钟出来,你都是在害它,因为那样它的翅膀就不会坚硬,它就失去了生存的本领。所以女儿啊,你还没到绽放的时候,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力积聚自己的能量芬芳,然后等待、等待,在最美最美的年华里开放。

  人生漫长岁月荏苒,流年里自有属于你的良辰美景,香果佳酿,你又何必如此心急!

  最后,爸爸还是要由衷地说一句,对不起!

  (大米花21岁)

  向被“偷窥”的爱情抱歉

  ◎ 朱雨桐

  我爱过一个人,在十六岁那年的夏天。这个很美好的秘密,竟然被我的老爸给“窥”见了。在他没向我道歉之前,我不打算和他说话了。哎,既然暴露了,我就索性说给你们听听我“一个人的爱情”吧。

  6月10日 晴

  五中对面红彤彤的大牌子喜气洋洋的写着“云南过桥米线”,我走进店里,用纸巾擦了油腻腻的桌子就坐下了。

  米线上的很快,小小的砂锅晕出一大片热,模糊视线中考结束的这些天,我都会来这里吃米线,为了能够看见他吃米线时把袖子轻挽在肘处,看他用纸巾擦掉额头上的细汗。我多想认识他啊,可惜我不敢。

  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不管多少年以后,我都会想起穿T恤干净的男孩和他漂亮的女朋友

  那女孩被他用手紧紧箍住,在我心里勒出一条伤疤。我看着女孩儿把手翘成一朵花儿来擦桌子,紧皱的眉头像当真得了什么病。这样做作的女孩,我嘟囔着,不适合他,不适合他,不适合他。

  勺里的汤汁已经握的凉了,手不安分的颤抖,全洒在胳膊上,奇怪,凉的汤汁也可以把我烫出泪来。

  我不知道一个人的爱情要怎样继续。

  米线端上来,热气散成柔和的光,洒在他们的头顶,女孩翘着手指筷子挑了一根面到嘴前,又放下,受了好大委屈似的说了什么,声音太小,被空气湮没。明明是撒娇,最后女孩却拿起包走了,走到门前时停下来,只是想让他哄一下吧?可他没动,低着头把面送到嘴前吹一吹,然后连汤带面送进嘴里。

  女孩回过头看他,嘲讽似的笑了,那笑被雾气渲染的不真实,然后她就走了,把身子扭成八段,走得那么潇洒,也那么绝情。屋子里都是附近工地工人和五中的学生,都在专心的吃自己的东西,没人知道这里刚刚散了一对恋人。只有热气,袅袅的热气,在渲染离别。不知道这热气有没有熏疼他的眼睛

  他们完了。我暗自庆幸,并在心里鄙夷那个矫情的女孩,我想换做是自己,哪怕是吃糠咽菜,也会和他在一起的吧。

  这就是爱情?

  6月25日 雨

  雨狠狠地落下,连续五天没看见他了,相思化成雨砸在我心里。我在微博上写。

  无聊地翻看网页,感觉到悲伤雨水哗哗地从发梢往下落,滑下去,便是粉身碎骨,我该抓住什么?又为他傻了一次,即便是这样的阴雨连绵,我也要见他,可失望究竟是谁?流泪的,是我,还是天?

  向窗外望去,青灰色天空,黯旧的老楼,伤心的雨水,合在一起原来是张旧相片

  屋里唯一的光源是电脑主机上的一层光环,太久没碰鼠标屏幕已经黑下去,这个屋子好像连空气都染上了黑色。我仰面躺着,心里有些累,大脑也怠慢下来。睡前的最后一个念想我还记着,原来爱一个人好累。

  10月20日

  我怀着每天都在的忐忑,只是今天,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走着每天都走的路,今天却只看了一眼米线店,继而微笑着走进五中的校门,那一刻,像要在幸福里融化。

  开学一个月了都没有见到他,我终于明白过来,他已经毕业了,不知去向

  一个人的爱情没法摘走,就把它留在那儿吧。没什么后悔的,它是青春里最绚烂的花。

  一个人的爱情落幕后,才发现我什么都没抓住,什么都没记住,成长路上,我越走越远,他渐渐变成一个黑点,变成脸庞模糊连名字都没有的路人甲。

  一个人的爱情还留下了什么呢?

  ……

  这份秘密的一个人的爱,就这样暴露了,我在夜里,无数遍地对这份爱说着对不起。现在,我把它公布于众,却发现心里并不那么痛,相反有一丝轻松呢!

  昨天,看到爸爸给我写了道歉信了,还和我讲了很多话,看在大家都挺喜欢他文章面子上,我就原谅他了吧。我也给他回一封信:

  “和以往不同,这次我没有称呼‘亲爱的爸爸’,因为坦诚地讲,我还在生气。但既然我在给您回信,就说明我已经原谅了您。爸爸,我在长大,所以有的时候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事事讲给您和妈妈听,可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不再相信你们,也不代表我在做什么不好的事情,我只是觉得我自己能做好这些而已。爸爸,我就像天上的风筝,无论飞得多远多高,线总在您手中......”

  【号外】

  今天是大米花的生日。贴上来我和她一起写的文章。这是她高中时候的事。当时语文报来约稿,让我们父女一人写一篇,我们就写了这个,也算是记录了当时的一个真实场景。如今,大米花大学毕业了,时光荏苒,我还清晰记得她小的时候,下雪了,我们一起扫雪,她对我说:爸爸,小心点儿,别踩疼了雪。

  这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岁月就是这样,急匆匆向前奔跑,你在快速成长,而爸爸妈妈在慢慢衰老,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我们那颗爱你的心,永远不会老去,永远都是活力四射的。

  大米花,生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