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秋桂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秋桂子

2018-09-16 21:04:11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秋桂子

  三秋桂子,香飘十里,那是我梦中的故乡

  我老家住在江南恒隆古镇,老房子位于古镇里最老的老街正中间的位置,周围种满几十棵桂花树。前前后后,左左右右,一棵棵,一排排围绕在老房子外,一直延伸到老街的巷尾,就像守护着整条老街的站岗哨兵。

  每一年的金秋十月,夏花凋零,秋叶纷飞,我家门口的桂子树便会恰到好处绽放。那浓浓秋味,会引得周围镇子上的人都跑来驻足观赏,直到他们吸饱了一肚子的秋桂香才会心满意足离开

  然而古镇上的人谁都不知道这些桂子树是什么时候?何人种下的?其中枝干最粗、枝叶茂盛的一棵,听镇上的老人说已有四百多岁,其他几棵也近百年。

  它们是古镇秋来最好的点缀,默默迎来古镇的秋天,带给古镇里的人们最美的秋色、秋意、秋味。

  那秋色是外界没有的,可遇而不可求的古朴典雅之色。早晨起来,像繁星般一瓣一瓣的落蕊,洒上青砖黛瓦的石板巷内,星星落落地铺满街头巷尾,把一块块青石板点缀出秋天独有的黄白相间的纹理

  脚踏上去,细细的,软软的,糯糯的,没有声音,但有香味潜意识里这触觉,这感官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秋味。

  古人有云:一叶而知秋,这秋是有着深沉颓废凄凉之意的。而我故乡的特产却是一瓣而知秋,这秋的色彩虽不浓烈,却是爱和希望,亦是浓浓乡情生机盎然

  从小我就喜欢端一把折叠躺椅躺在秋桂树下做春秋大梦。仰望碧绿的天色,听秋虫低声吟唱。从桂子树叶底,由东向西细数一丝丝漏下来的日光。或闻着桂子香气奶奶讲讲秋的故事,或看看大人小心翼翼地摘下朵朵桂花,在树下做出各种桂花丸子和桂花糕点自然而然地也能让我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每每在秋意中沉醉,无法自拔,听着看着便睡着的我,就会变成奶奶故事里的桂花仙子魂游天外。直到日薄西山饥肠辘辘的我从梦中醒来,才发现流满半边脸的,臭臭的哈喇子都已经风干。这时候大人们总会嘻嘻哈哈地调侃我:“桂花啊,又梦见什么好吃的啦?看把你馋的……”

  我羞红了脸,低下头跑回屋子里梳洗,可那搅拌着秋桂香味的哈喇子却怎么也洗不干净,仿佛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

  以至于我长大后,离开老家外出求学十多年,每到秋天都会想尽办法请求家人寄一些家乡点心和桂子花瓣。每当品尝到这些不远万里而来的桂花糕点,总有一股暖流溢满心田。我把那许许多多的桂子花瓣,夹满每一本书页,因为这是我想留住的每一个秋天,这也是我对故乡的秋味最蚀骨地怀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过了多少个三秋,老家的桂子开了败,败了又开。桂香依旧在,而我这个远离故乡的游子却再未踏上那铺满落蕊的青石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秋桂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