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难题甩给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把难题甩给家长

2018-09-18 20:30:2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把难题甩给家长

  别把难题甩给家长

  山东 魏国华

  晚上查学生宿舍,又一次发现几个孩子没在宿舍。怎么回事?问同宿舍的同学,都说不知道。我知道,这些孩子都没说实话,这些孩子要么出去玩没有及时赶回来,要么就是跑出去上网了。

  怎么办?带队的主任早已见怪不怪:“给他们的家长打电话,让他们自己找孩子去!”话说得斩钉截铁,大有“与我何干”的意思

  无奈的给家长打着电话,脑海中却浮现着家长着急上火的样子

  是现在的学生难管,还是教师责任心在减弱?把问题简单地甩给家长,合适吗? 犹记得十几年前自己当班主任时候,有一天晚上十点,我拖着疲惫身子巡查学生宿舍,忽然发现孙雁飞的床铺空着。怎么回事?一个女孩子……我立即紧张起来。赶紧找她的好朋友询问,原来成绩优秀的她因为模拟考试没考好,一任性,晚上一个人跑回家了。悬着的心一下子松下来,但立即又悬了起来:这么冷的天,一个女孩子,又是30多里的路,路上该不会出什么事吧?孙燕飞家里比较贫穷,没有电话,大队里有电话,但晚上十点多也不会有人接听了。没办法,还是自己亲自去看看才能放心。于是我叫上级部主任,骑上自行车就往学生家赶去……顾不上刺骨的寒风,顾不上乡间小路的颠簸,顾不上深夜路上无人的恐惧,心里只想着学生。深夜12点多,终于赶到了孙雁飞的家。叫开学生家门,我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张雁飞回来了吗?她爸爸说:回来了,在家睡觉呢。听到此话,我一下子瘫坐在地上,那颗紧绷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寒风吹来,是那样的冷,这时,我才意识到由于紧张劳累,身上穿的棉袄全都湿透了。

  面对任性的孩子,我没有训斥,没有责备,而是坐在床头,握着她的手,耐心讲解考试分数作用,告诉她,考坏了,不见的是坏事,它帮助我们找到了存在的问题,提前解决它,为高考赢得主动,是好事。在有理有据分析中,学生慢慢打开了心结,她流着泪使劲攥住我的手说:老师,我明白了,为了您这份心,我以后再也不干这样的傻事了。说完,从被窝里钻出来,硬要跟我们一块儿回去。

  当我们回到学校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金色曙光洒满了整个校园。自此以后,孙雁飞像换了个人似的,刻苦,乐观,最终不负众望,以超过重点线46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大学录取

  教师难当,班主任更难当。但既然家长把孩子托付给了我们,作为班主任,更应该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如若那样,我们才会急家长所急,想家长所想,就不会把问题简单地甩给家长了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难题甩给家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