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谈学生穿雨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谈学生穿雨衣

2019-08-08 08:30:5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谈学生穿雨衣

  今天,一早来到学校门口执勤,越是下雨越要早到校,因为雨天安全隐患要更多一些。特别是现在是雷雨季节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容易出现大风暴雨,甚至是冰雹。前些天,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大量的冰雹。不得不防呀。安全是天,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

  今天放学时候,我们在校门口执勤。个别班级打伞的学生有二十多个,甚至极个别的班级没有集体放学,有关负责同志已经做了记录。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放学时段肯定在校门口,然后再到校内和班级转一转,我履行校长监管职责,对学校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全面负总责。一个月前,我写过一篇文章《穿雨衣和打伞的区别》,谈到了雨天安全和学生习惯养成问题。要想平安无事,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养成文明守纪的好习惯自觉规矩,做一个讲文明的人。这看似一个小事情,做起来其实不容易,因为这涉及到一个人修养,涉及到教师的班风和家长家风。比如,今天下着雨,还有一个开着黑色奥迪车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还在校门口调转车头。如果还有这样的人,就可能造成校门口拥堵现象发生。这样的家长尽管是极少数,但是危害不小,不严要求自己,只想别人为自己服务,只想让别人遵守制度,而自己可以为所欲为。这样一来,秩序不就乱啦,学生的人身安全谁来保障呢?所以,要靠大家自觉性,要靠大家共同来维护良好的秩序,我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另外,从一个人的一生谈起,爱占小便宜,不守规矩的人,是沾不了光的。只有讲诚信守规矩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更高。著名科学家接受采访,被问到:他所受到最重要教育是什么?科学家说,是幼儿园老师告诉我,玩具用完要放回原处,好东西要与别人分享……这都是很小的习惯,却决定着一生的成败小学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一定要让孩子养成更多的好习惯。一些坏习惯一旦养成,一些坏观念一旦形成,有时候一辈子都改不过来。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健康,请关注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不仅仅是古训,现在也应该做到。

  一位家长在日志《雨中最美》(热10 已有 64 次阅读 2018-06-26 10:00)中写道:“在校门口远远地望去好漂亮的一道雨中风景粉色蓝色黄色绿色……孩子们身穿自己喜欢卡通雨衣变成五彩的,像移动花儿,慢慢地有秩序地走进校园。不再有打雨伞的,会遮挡住别人的行走视线,不再有雨伞碰触其他同学而引起争执是的,我们的校园就是这样的美丽,美在人人都是督导者,人人都是实行者,人人都是落实者。这就是前一段时间,杨校长发表过的文章后落实的成效,让更多的家长配合学校,雨天安全第一,要求学生穿雨衣入校,打伞看似小事,却引藏着很多的安全隐患,试想过孩子把雨伞带进教室会不会出现打闹而引起安全问题?孩子在玩闹的时候,可是不会考虑太多,所以还是希望更多的家长理解配合学校的安排。都是为了孩子,不论在哪里,一直坚持下去就会是一个好的习惯。”我感谢了这位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家校合育才会做得更好,真正受益的是学生。当然,我们也会因为工作顺利和成绩优异,而感受工作的快乐生活美好

  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的身边没有什么大事,都是一些小事,我们应该一件一件地、认认真真地做到位,做好,哪怕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眼前所有的小事都是大事,正如“教育无小事,事事系教育”一样,涉及到人一生的发展和幸福,肯定是大事呀。所以说,就像穿雨衣一样,做好一件件简单的小事,就是在成就一个人的一生。穿雨衣是小事,成就一生是大事,小事做不好,大事就难成。老师和家长都应该认识到这些小事的重大意义,坚持做好它,并一直坚持做好,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谈学生穿雨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