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桑葚和桑叶不可兼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桑葚和桑叶不可兼得

2018-09-19 19:25:4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桑葚和桑叶不可兼得

  桑葚桑叶不可兼得

  文/赵元波

  每年四月间,街上就有人卖起了桑葚,成熟的桑葚,紫红的颜色,长成长圆形,吃起来酸酸甜甜,是春季常吃的水果,也是我的最爱。

  邻居家就是养蚕的桑农,种了好几亩的桑树呢,想来应该是结了不少的桑葚,趁邻居家去桑地里打桑叶,我也跟了去,想一饱口福尝尝今年桑葚的味道

  老远处就看见了邻居家的桑树地,一排排的桑树长得枝繁叶茂,一眼看不到尽头,密密麻麻,桑叶足有大人的手巴掌那么大,人钻进去都很困难。我在桑树丛里仔细地察看,咦,真是怪了,竟然连大一点的桑葚都没有,即使有,都是那种个小的,摘一个尝尝,酸酸的,哪吃得成呀,跟街上买来的那种完全不是一个味儿。邻居见了,笑着跟我说,他家的这种桑树只适合长桑叶,桑葚很少,吃味很差,根本比不上专吃桑葚的那种桑树。

  桑树还分品种?我吃惊地问,在我的印象里,只要是桑树,结出来的桑葚都是好吃的。

  “那当然了,像我家的这种桑树,就是采桑叶用的,桑葚味道都不好。”邻居把手往路那边一指,“喏,那片桑树园,就是专门供采摘桑葚的。”

  果然,不远处有一家桑葚园农家乐,去采桑葚的人络绎不绝,随着人流,我也进入了那家桑葚采摘园,那里的桑葚,真的是个大,紫红的颜色,看上去就让人爱不释手,摘一个,放到嘴里尝尝,果然味道不一般,个大,味甜汁多,手都给染成了紫色,难怪来的人多。

  事后,邻居跟我解释说:“这桑树呀,采桑叶用的和采桑葚用的,完全不一样,各是各的,采桑叶用的桑葚就差,采桑葚用的,桑叶用来养蚕就不行,两样同时都好的就没有,事无双全,不可能兼得,这方面好的,别的方面就差欠一些。”

  这世上的很多事情都这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好事不可能让你一个人全占了,这方面强了,那方面就弱一些,如此说来,上帝还是挺公平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