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掐掉桑树枝条的尖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掐掉桑树枝条的尖子

2021-07-30 11:08: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掐掉桑树枝条的尖子

  掐掉桑树枝条的尖子

  文/赵元波

  前几年,父亲和其它的几户人家承包了村后的那片坡地准备用来采摘桑叶养蚕。

  这可是父亲头一次种桑树,什么也不懂,更不用说什么经验了,好在会有技术人员不时前来指导,解除了父亲的后顾之忧。

  第一年开春之前,父亲就按技术员说的那样,把桑树上的枝条全部砍完,只留下一个三十来公分的树桩桩。

  开春了,桑树桩上长出了一根根枝条来,很是粗壮,一行行的桑树,长势不错,看着就很逗人喜人,父亲心里乐开了花。

  有一天,技术员来了,告诉父亲要把枝条顶端的尖子给掐掉,看着枝条长得又长又粗,父亲心里有些舍不得,可是人家技术员既然说了,就得按人家说的去做,不然的话,桑叶产量低了,人家可不负责。

  于是,父亲按技术员说的那样,在桑地里忙来忙去,把枝条顶端的尖子给掐掉。为了留下一手,他特意选择了几棵桑树的枝条,不掐顶端的尖子,而是让它们留下来随意生长,他就是要想借此对比一下,掐掉尖子的桑树和不掐掉尖子的桑树究竟会有什么差别,算是做个实验吧。

  过了一个月,可以采桑叶了。父亲发现,掐了尖子的桑树上的叶子叶片大,叶肉厚,而那几棵没有掐了尖子的桑树呢,叶片小不说,叶肉也不厚,就像纸一样薄,这样的桑叶用来喂蚕的话,效果可就大打折扣了。

  当技术员来我们家的时候,父亲就把自己心里的疑惑和盘托出,技术员听了,笑着跟父亲解释说:把桑条的尖子给掐掉的话,目的就是让桑条多张侧枝,抑制它们往高处长,积累更多的养分,这样,桑叶就长得又大又厚,用来喂蚕,需要的桑叶就要少一些。

  父亲听了,恍然大悟,掐掉桑条的尖子,没想到,竟然会是这么个道理,就像人一样,适当的时候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为的就是积蓄更多的力量,用在最关键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