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桑树留几片顶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桑树留几片顶叶

2016-03-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桑树留几片顶叶

  给桑树留几片顶叶

  文/赵元波

  我家的邻居是养蚕的桑农,每年的夏季,都要养蚕,在养蚕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都要打三担桑叶才够这些蚕吃,非常辛苦

  有一天,我跟随邻居来到他家的桑地里打桑叶,只见他家的桑地里的桑树长得十分茂盛,一排一排的桑树足有两米来高,枝叶长得密密麻麻,一片片的桑树叶子比大人的手掌还要大。在桑树丛里打桑叶,几乎看不见人的身影,就像穿行在青纱帐里。

  我发现,邻居打桑叶,总是从头到尾把一棵树上的桑叶一片片地摘下来,只是在桑树的顶子留上几片叶子,凡是打过的桑树,明显就稀疏了一些,更加的通风透气。我问邻居,为什么要在树的尖子留下几片桑叶呢?邻居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是镇蚕桑站的技术员来指导的时候告诉他那么做的。既然是技术员要求这么做的,肯定有人家的理由。(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天,真好碰到镇蚕桑站的技术员来他家指导蚕桑养殖,当我问起为什么要给桑树留下几片叶子时,技术员说:“在桑树顶上留几片嫩嫩的、尚未完全舒展的桑叶,目的是保持桑树的光合作用,使桑树很快长出新的枝叶,保证下一次使桑树能长出更多的桑叶来喂蚕呀!如果一次性采完了所有的桑叶,桑树没了光合作用,很快会枯萎死了,就像把池塘里的水放完了捉鱼一样,竭泽而渔,今后池塘里就没有鱼可捉了。”

  原来如此,留下几片顶叶,那是留下了下一次长出新叶的源泉。来日方长,立足长远,善留其余,取舍得当,想不到农事里面还包含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桑树留几片顶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