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专家每十天往返贵州 为黔乡县城培养高血压医生 | 中国人的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专家每十天往返贵州 为黔乡县城培养高血压医生 | 中国人的一

2018-09-19 18:00:19 作者:潘松刚等 阅读:载入中…

北京专家每十天往返贵州 为黔乡县城培养高血压医生 | 中国人的一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高血压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负担,高血压防治专家、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余振球平均每十天从北京往返贵州,培养当地医生完善当地医疗机构

  第3187期

  摄影/潘松刚 孙韧 王济林 

  编辑/隋雯雯  

  腾讯图片出品

  衬衫西裤、金丝眼镜,一双运动鞋。6月21日清晨8时40分,已过花甲之年的余振球额头上浸满了汗水。他换乘几次地铁准时来到了人潮拥挤的北京西站,又登上了前往贵州省贵阳市的高铁

  作为享誉全国的高血压防治专家,余振球的日程安排高度 “浓缩”,一边要在北京安贞医院出诊,一边作为院士专家援黔团成员,还要抽出至少一半的精力放在遥远的黔乡。平均每10天就要往返一趟,过往列车员虽不知他的身份,但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风尘仆仆的背后,有两个 “第一”——有人称余振球为 “中国高血压防治第一人”,因为他是第一个提出高血压应作为独立学科的人,也是第一个创建高血压科的人;而高血压,又被称为 “国人第一疾病”,常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其危害性却往往没有得到患者的足够重视

  余振球深知,只有通过高血压分级诊疗,才能够让更多的高血压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对此,他描绘清晰的 “路线图”,一是确定高血压防治的主力医疗机构,二是培养一批高血压防治人才深思熟虑后,余振球将目光放在了贵州省,希望通过高血压分级诊疗落地,为贫困地区补齐一块 “健康短板”,进而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负担。

  21日傍晚,贵阳市街头烟雨朦胧。余振球吃完简餐,就赶至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有些反常的是,科室里全然没有下班后的 “萧条景象,反而挤满了等待余振球教学查房的医生学员们。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高血压科已拥有20名医生、15名护士,除此之外,还有一批特殊学生,即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短期进修学习班的学员。去年7月8日,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正式挂牌,余振球担任中心主任组织了四期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短期进修学习班,培养了县域高血压防治人才60余人。

  披上白大褂,余振球精神抖擞。这次教学查房不同寻常,隐隐之中也是一次小考,紧张气氛病房中弥漫。诊疗过程中再微小的“瑕疵”,也逃不开教授的 “火眼金睛”。这里的医生都被寄予厚望,他们中的一些即将成为县域高血压防治的中坚力量

  余振球带教异常严格,往往会针对患者的病情延伸出许多问题。学员若是能出色解答,他会毫不吝惜地夸赞,但若是知识点掌握不够扎实,他会直接表达不满”,并以幽默风趣方式,将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若是高血压看明白了,就没有看不明白的病了。”余振球说的这句话,或许能够生动体现出高血压这一学科的复杂性。

  22点30分左右,一场倾盆大雨突如其来,病房中的余振球却丝毫没有察觉到。来自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刘娟是第四期培训班的学员,她说,来这里以后收获满满,从诊疗思维具体的用药方法,几乎都被 “颠覆”了。高血压科护士长胡静说,余教授是老师,不是师傅。所谓师傅,是要教一手留一手的,而他总是可以倾囊而授。

  6月22日清晨,得知余振球回黔出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门诊外挤满了患者。有的患者从外地赶来,就是希望北京专家能够“指点迷津”。面对这些慕名而来的外地患者,余振球在问诊的同时,也会不遗余力推荐已经从培训毕业“回家”的学生。

  6月22日10时,余振球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门诊,为一名期待已久的患者细致问诊,并指导患者进行合理用药。面对每一个患者,余振球都会花大量时间进行问诊,通过周密思考做出精准判断

  亲自为门诊患者测量血压、关注患者各项检查指标,余振球对于诊疗过程中每一个细小环节的专注,让患者感到吃下了“定心丸”。

  余振球在心血管内科进行教学查房。当87岁患者娄毓珍试图起身致谢时,余振球连忙躬身握住她的手,医患之间传递出了浓浓的温情

  6月23日,余振球又出现在了安顺市人民医院。一块 “安顺市高血压诊疗中心”的牌匾熠熠生辉,即将被悬挂在医院的楼体上。在 “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授牌仪式上,当地16家医院顺利成为联盟成员单位。当日,余振球为当地高血压防治领域的从业医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绝伦专业知识讲座,并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带教查房。

  今年3月,余振球倡议成立了 “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就与158家医疗机构顺利牵手。各地区高血压诊疗中心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与当地联盟成员单位推动深化高血压分级诊疗落地。此外,余振球还有一个新计划,就是为县级医疗机构高血压防治相关科室培训 “带头人”。

  再次回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已经是正午时分,想到一个个患者期盼的目光,来不及休息,余振球又投身到了繁重工作中。

  转眼就是夜幕降临。动车由南到北,跨越山川河流,穿过黑夜星辰。6月25日清晨,余振球再次抵达北京,整整4天已经过去。周而复始,他的旅程还在继续……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