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许

2018-09-25 22:04:24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许

  “走吧,我就不送你了,二十年了,流水将军铁打的兵啊。”老许拍了拍我的肩膀,他的手里夹着烟,一圈一圈的烟雾吐在半空中。

  我的眼前突然迷蒙,也许是因为这烟雾,远处的山川晕上一层江南朦胧的美态。然而,这里的山川却比南方的青山有力,也更艰辛

  一年前,我刚来到这里,是为了响应学校号召支教一路上看着楼房变成红瓦房,再变成泥房,甚至草房,我那一腔诗意,一腔深情也被冷水凉了一半,消失在山地泥泞小路上。

  小学里有一处瓦房子,有炊烟,拿着纸条,我走了进去。只见屋子里有一口大灶,灶上一口铁锅,锅上烟气袅袅,锅旁墙壁后隐隐约约看到有个男人蹲着烧火。我靠上前去,那个男人正蹲着往灶里塞树枝旺火,他穿着灰色衬衫,深色裤子上还有几处草灰印,可是衣领确实整整齐齐,板板正正的,略有些突兀。

  “大爷,请问您知道许校长在哪里吗?”我把纸条拿上去,指了指上面的名字

  大爷突然站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草灰印,向我伸出手,“您是沈老师?我是老许,您好。”

  看到我迟疑目光,老许笑了,解释说学校小,人少,他一人身兼炊事员、教务员、各科老师与校长全职,十九年了。我看了看小小的食堂,墙壁上是报纸糊的墙纸,中间处还挂着学生的几张奖状,心中一阵酸楚,太苦了。苦的是这里的山川,这里的孩子,呆在这里十九年的老许。

  “走,带你看看我们的孩子去!”老许领着我穿过一片向日葵围成的“小花园”,走近一处青瓦房,突然停了停脚步,轻轻地带我靠近教室窗户。悄悄地对我摆摆手,示意里面孩子们在练字。

  每一个孩子都低着头,专注地看着自己的练字册。神色很是认真坚定,仿佛手下的不是练字册,透过纸后的是那份金灿灿的未来。在大城市呆久了,我很久都没有看过这么纯净、这么坚定地模样了,仿佛水波中盛开的朵朵莲花清风吹来,不甚芬芳

  向日葵生在山沟沟里,却比城市里的向日葵接触到更多的阳光,老许日日带着我和这一帮孩子们勤学苦练,只盼着孩子们能早日走出村庄。老许后来告诉我,不只是走出村庄,他还希望有孩子能走出去,再走回来。说完,老许深深地望了我一眼,我低下了头,不再言语

  我知道老许的意思,望了望远方,青色的炊烟在等待旅者,那个笑眼弯弯的姑娘在炊烟更深的地方

  我犹豫了。我退却了。我背起了行囊

  老许一转身,也没回头看我,坚定地走入山川,消失在绵延的山色,消失在山那头的袅袅炊烟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