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搪瓷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的搪瓷碗

2018-09-28 19:37:03 作者:313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搪瓷碗

  中秋节前几天,奶奶电话叮嘱我把家里的搪瓷碗都带回去,她要给我准备新鲜的豆瓣酱。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每次知道我回老家前奶奶总会这样叮嘱。有几次,我没有听她的话,不是忘记了,是故意的。奶奶年纪大了,做事情不如从前利索,我怕她太辛苦

  我没带搪瓷碗回家时,奶奶总是失望的。她一边打开密封的豆瓣酱坛子,一边小声埋怨我:“多好的豆瓣酱啊!这黄豆一颗一颗都是我精心挑选的!你在武汉哪里吃得到这么正宗的酱?带着家里做的豆瓣酱,你们炒菜时放一小勺,做火锅时多放几勺,很方便。”

  每次当我离家时,奶奶还是执意给我准备一罐豆瓣酱,用另一个搪瓷碗。当她把搪瓷碗擦得干干净净,捧在手里,交给我的那一刻,充满了仪式感。几次反复之后,我突然明白,奶奶准备的不仅仅是这一罐豆瓣酱啊!她这搪瓷碗里分明盛满了对我们的爱和嘱托

  这一次,当奶奶交待我把搪瓷碗准备好,我痛快地答应了。

  在厨房里忙活了一阵,我收拾出好几个搪瓷碗。深黄色的搪瓷碗,碗身绘满了牡丹花盖子上有一个大红色的喜字。浅蓝色的搪瓷碗,碗身绘满了青花古朴中透着娟秀。我捧着这些搪瓷碗仔细端详,越瞧越觉得眼熟。这不是我童年时就已摆在厨房里的碗吗?那时候,我们用搪瓷缸刷牙、喝茶,用搪瓷盆洗脸、洗脚,似乎整个家里都是搪瓷的天下。这些搪瓷物件摔不烂,打不破,巴不得一口能用上一辈子。

  奶奶念旧,用过的东西舍不得丢。

  前几年,奶奶的子女们合伙盖了一栋小楼,家家户户装修都十分现代化。而一楼的爷爷奶奶家,甚是质朴,尤其是卧室。床边有把棕黄色的椅子,是爷爷找乡下的木匠做的,他常常靠着椅背坐在院子里,或抽根烟、或戴着老花镜读读书、或看着猫狗撒着欢儿,椅背被爷爷宽厚后背摩擦的油亮亮,树木纹理越发清晰,像精心盘完过的黄花梨,承载着时间厚重

  陈旧木桌上盖着一块黄白相间的布,可不敢小瞧!因为它曾是我的襁褓医生用它包裹着初生时弱小的我,递到奶奶怀中。当我这个奶奶抱大的小孩,得知这块布的来历时,差点没哭出来。

  那口陈旧的皮箱,箱底曾压着我厚厚的检讨书,这是奶奶惩罚我特有的方式。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奶奶把检讨书拿出来,当着我的面一页一页撕掉:“你已经是懂事孩子了,奶奶再也不能日日陪伴你、保护你,今后的路就要靠你自己了。”

  明明是全新的卧室,里面熟悉家具和物件,每一个都有着我童年的记忆,也让这间新房充满了旧时光味道

  终于到家了,大菠菜和小石头心地跑进院子,“叩叩叩”敲响了奶奶家的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奶奶爽朗笑声伴随着欢快脚步声,隔着门都能感觉到快乐情绪

  “是哪个桃泥包(老家方言,形容淘气的小孩)在锤我的门啊?”奶奶打开门,被两个小孩撞了个满怀,奶奶一手搂一个,大人和小孩的笑声不断,走廊里的声控感应灯也时明时暗。奶奶穿着一件淡紫色白色相间的格子衬衫,这件衣服瞅着也眼熟,问过才知,这件衬衣竟然已穿了20年。奶奶说,孩子们总说要给她添新衣,她却尤其喜欢从前老裁缝做的这些衣服,穿着舒服款式也不过时

  我把收拾好的搪瓷罐子拿进厨房,满满一大包搪瓷罐,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奶奶,有个青花瓷的罐子,上面的盖子被两个孩子弄丢了。”

  “小孩子嘛,都是这样。不要紧,到时候放个碗倒扣在上面还可以用。这个你就别带走了,留在家里。”奶奶打开厨房上面的柜子,将这青花瓷的小罐放了上去。柜子里还放着几个保温桶和搪瓷碗,一下子又勾起了我的回忆

  红色的保温桶,细细的把手已经生了锈,怕是不能再用了。我读中学时,每天中午去奶奶家吃饭。晚饭时,奶奶怕学校伙食太差,每到饭点都会给我送饭,用的就是这个红色的保温桶。上面一层装菜,青椒牛肉丝、土豆肉丝、鳝鱼炖腌菜、土豆炖排骨……她换着花样给我做。下面一层装饭,分量特别足,可以和闺蜜一起分享。每天到了下午最后一节课,我都特别期待,今天奶奶又给我带了什么好吃的?

  浅蓝色的搪瓷碗,有一个小把手,这是奶奶常用的一个。奶奶以前生意忙,到了中午她也不愿回家休息,爷爷不在家时,就换成我给奶奶送饭了。当我到了店铺里,奶奶总在忙着,大中午也有客户来买东西,买完东西再聊上一会,饭就要凉了。这时的我,就是一个小小的监督员,搬了个小板凳坐在店门口,盯着奶奶把饭吃完。新来的客户见到我坐在门口,再看看正在吃饭的奶奶,也不好意思耽误太久,买完东西就离开了。

  再早些时候,我也是给奶奶送过饭的。那时,我读小学堂妹还在读幼儿园。周末的中午,我一手牵着妹妹,一手提着饭盒,我们俩一路商量着送完饭是去玩蹦蹦床还是去溜冰?我们俩虽然当时口袋空空,但都心知肚明,送完饭之后奶奶一定会给我们俩零花钱。奶奶每次都不会让我们的愿望落空,送完饭,拿着零花钱,我们姐们俩度过一个又一个愉快的下午。

  看着眼前这一个个搪瓷碗,渐渐懂得奶奶为何念旧。这些普普通通的搪瓷碗里,凝结着时间,我从里面看到奶奶年轻容颜和我幼时影子。这些平平常常的搪瓷碗里,承载着情感年少时的一日三餐点点滴滴关怀,还有日日夜夜守护。这些焕发出新光彩的搪瓷碗,传递温暖,我也要像奶奶一样,将这无穷无尽的爱传递给我的孩子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搪瓷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