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拉黑

2018-10-04 21:34:03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拉黑

  中秋假期,和几个朋友咖啡馆朋友小聚,期间大家聊到各自工作忙碌,想要见面变得越来越难,进而又提到有人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抑郁

  借着这个话头,我分享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和抑郁症患者有关故事

  去参加一个桌游群体聚会,期间有一个二十出头姑娘一直很活跃,和大家玩的特别开心活动结束时候姑娘主动过来加微信,说以后有机会可以一起玩。加了微信几天后,有一天晚上刷朋友圈,赫然刷出了一条割腕的图片细小手腕上6-7条鲜红的伤口,血涌出来滴到下面的白色毛巾上,配的文字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意是只有用身体疼痛才能缓解心里的痛。看到图片的一瞬间觉得头皮发麻,缓了一会才意识到是前几天加的小女孩发的,好奇驱使下去翻了她的朋友圈,发现她是一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需要每天吃药抵抗抑郁,朋友圈里也几乎都是关于自杀的言论,间或有一些割腕的图片。

  看完后觉得心里很沉重,仔细思量后,觉得自己帮不了她什么,而她发的这些东西让我整个人感觉不好,所以就删掉了好友

  当我把这个经历分享出来以后,朋友带来的一个男生,简称为H男生吧。他很严肃的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如果这个得抑郁症的是你的亲戚,或者有血缘关系的人,你还会删除她吗?

  我说应该不会删除啊。

  H男生接着说,可是你删除了这个女生说明你心里还是看不起抑郁症患者的,你觉得抑郁症的人很LOW。

  我赶忙解释,我说我不是那样想的,我很同情抑郁症患者,也希望他们能快点好起来。可是对于我来说,我自认为帮不了她什么,而我又没有信心自己可以强大到不受她的影响

  此后H男生还是坚持我这样做是对抑郁症患者的歧视,以及既然如果是亲戚就不会拉黑,为什么要拉黑这个女孩,说明我对人不是平等的,是区别对待的。

  后来朋友为了缓和尴尬,解释说H男生是做抑郁症患者研究的,也一直自责于自己的研究不能帮助他们,所以听到这样的事会比较激动。我和在场的朋友也都表示理解,我们也一致认为对于抑郁的人来说,专业人士提供的帮助是最有效的,尤其是当我们在网上看到说面对抑郁患者,千万不要和他们说坚强点,会好起来之类的话,这样只会让他们更痛苦

  但H男生还是认为和我们没有共同语言选择提前离席。

  这件事情也就这样过去了。

  回家的路上想起了H男生说过的一段话:她出来社交并且主动加你的微信,说明她已经主动迈出了一步,这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是很艰难的,她主动接近想让你接纳她,和她成为朋友,可是你却没有任何招呼的直接删掉了她,你知道她发现自己被删掉以后会怎么想吗,你有想过这样做会给她造成多大的伤害吗?

  想到这段话,我忽然心生愧疚可能在无意之中我确实给那个女孩造成了伤害。或许不删除,只是屏蔽掉朋友圈,然后让她安静的呆在我的好友列表里是更好的选择。这样既避免了给她的伤害,也避免了对我的不好影响。

  是啊,如果我们在考虑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考虑一下如何减少对别人的伤害,会避免掉很多无心之失吧。

  最后,想和那个女孩说声抱歉,希望她可以,甚至已经走出抑郁,健康快乐生活下去。

  愿世间充满阳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拉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