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八识与四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八识与四智

2018-10-08 09:07:2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八识与四智

  八识与四智

  四智,即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

  凡夫有八识,至如来转为四智。一,大圆镜智,转第八识者。如有漏之第八识变依正二报而持有情之身。此智变如来之身土而持一切之功德,犹如大圆镜中现一切之色像,故名大圆镜智。缘境无边,照法界之事理,故又名一切种智。即如来万德之总本也。二,平等性智,是转第七识者。反于第七识之我见而达无我平等之理,于一切众生起无缘大悲之智也。三,妙观察智,转第六识者。妙观察诸法之相,而施说法断疑之用之智也。四,成所作智,转眼等五识者。为利一切凡夫二乘类成种种变化事之智也。如来之现化身化土及诸神通所作,皆智之作用也。

  大圆镜智就是明心见性,般若观照,知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诸法无我,而观宇宙万有、自他身心,如镜中像、水中影、如电影电视

  第八识,迷的时候叫做阿赖耶识,觉悟的时候就叫大圆镜智,或者叫一切种智。

  「成所作智,谓如来为欲利乐诸众生故,普于十方世界,示现种种神通变化,引诸众生,令入圣道,成本愿力所应作事」,这叫成所作。成所作是前五识,眼耳鼻舌身,你看凡夫用这个造业,这是造业的工具,后面的指挥官是第六意识。第六意识的妄想,前五识的造作,造善业,三善道受报,造恶业是三恶道受报。前五识它是听指挥的,它自己主意完全听命于第六跟第七。第六的造作,第七的执着,第七是自私自利,第六的主意多、妄想多。第七识的执着很单纯,就是执着我,一切都能放下,我不能放下。

  「大圆镜智,转第八识者。如有漏之第八识,变依正二报而持有情之身」。这就说明了,宇宙从哪来的?万物从哪里来的?人从哪里来的?第八识变的。第八识变依报,依报是环境,就是宇宙、万物,正报就是自己的身体。能变,它还能持,能持是让这个假相延续若干年。虽然这个相刹那刹那在变化,是无常的,但是有个相似相续相,它存在。到觉悟了,这个相就没有了,迷的时候有。「此智变如来之身土而持一切之功德,犹如大圆镜中现一切之色像,故名大圆镜智」。这个大圆镜智名从这来的。「缘境无边,照法界之事理,故又名一切种智」,大圆镜智就是一切种智,「即如来万德之总本也」。一切种智、大圆镜智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圆满现前,迷的时候叫做阿赖耶识,觉悟的时候就叫大圆镜智,或者叫一切种智。这是自性,如来是从性上讲的,自性本具万德的根本,大根大本。后面三个是它起作用,从本起用。

  (净土大经科注-513集)

  大圆镜智是本体,就是智慧的理体,所有一切智慧是从它生的,根本智,大圆镜智是根本智,后面三种都是它的作用,它起的作用。「谓如来真智,本性清净,离诸尘染,洞彻内外,无幽不烛」。烛就是照见的意思。如来就是讲的自性,从性上讲称“如来”,就相上讲称“诸佛”。所以,经中所说的“佛”是从相上说的,“如来”是从性上说的,本性清净,这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一切众生都有,跟诸佛如来无二无别。于是我们就明白佛法、圣教的修学总是以见性为目标,为什么?见性,自性本具的真实智慧就显露、就起作用。要是不见性,我们这个智慧永远不能现前,虽有,它不起作用,内外统迷;内不见自性,外误以为万物是真有,不知道所现的万物是当体即空,了不可得。

  这只有真智慧能见到。尤其是末后这句话,“无幽不烛”,这句话就是说遍法界虚空界没有一样东西是真实智慧照不到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如大圆镜」,这个镜子很大、很圆满,圆满就是没有一样东西不照在里头,这叫圆,镜就是照的意思。

  「洞照万物,无不明了,是名大圆镜智」。这是自己本有的智慧,迷了之后,大圆镜智就称之为阿赖耶识。相宗转八识成四智,转阿赖耶成大圆镜智,转末那识为平等性智,他要觉悟了叫平等性,迷了叫末那。末那是梵语,意思是染污,就是前面讲的尘、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八识与四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