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嗔心起时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香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嗔心起时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香北

2018-10-11 14:15:09 作者:香北 阅读:载入中…

嗔心起时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香北

  1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在我看来,这是非重要的一个日子。它提醒我们注意心理健康。一个人如果心理不健康,这个人活着会非常遭罪,他可能失眠暴躁迷茫绝望愤怒抑郁、自残,自杀……而其实只要我们平时多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会排解坏情绪的一些方法,那么让自己处在一个舒服人生状态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但是不得不说,生活中有一些人,完全忽视了自己的心理健康,不会排解自己的坏情绪,因此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我们推出特别策划“如何打败坏情绪”。

  征集发出后,不到一天时间,200多位读者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向我“诉说”,他们打败坏情绪的方法,这些方法中,有旅行,有倾诉,有运动,有读书,有看电影,有记日记,有放声大哭,有逛街买买买……其中说得最多的方法就是向我们情感倾诉主持人倾诉,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毕竟大家都是我们情感倾诉专栏多年的忠实读者。在我看来一个人想要生活好,懂得向专业的人倾诉是一项必备基础的生活能力

  通过这次征集让我发现,有部分读者说向我倾诉,但是没有得到及时回复,比如读者丽丽(化名)说,她不知道怎么摆脱抑郁,但是前一段时间给我发了邮件,我没有给她回复。我找到了她的邮件,她倾诉的内容是这样的。

  香北姐,我和老公自由恋爱的,结婚怀孕后,我就辞职了,剖腹生完一个女儿,老公一家人都不是很高兴,那意思让我再给生一个儿子,后来,我又怀孕了,很幸运,这次是儿子,不幸的是我又剖腹产,因为是二剖,所以术后,留下一些后遗症,现在只要一刮风下雨,我肚子和腰就疼,有时严重到,起不来床,但即便是这样,我也好好照顾着老公和两个孩子,还有这个家,可是没想到我老公在外胡搞,让我发现了,我就作他,他就骂我,要跟我离婚,我不离,他就不回家,也不给我钱养家,没办法,我婆家给我一些钱,我娘家给我一些钱,就这样对付着过,我天天哭,有时也骂孩子,拿孩子撒气,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是我没有办法,有时我就不想活了,可是我又舍不得孩子,我得了抑郁症了,不知道怎么好了,帮帮我吧!

  在此,我建议现丽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婆婆家,然后去找一份工作,先把经济独立起来。也应该订阅一份《新文化报》,其实类似丽丽的问题,之前我们在报纸上都有详细分析过。另外,我明白向倾诉的读者是对我的信任,所以对于向我倾诉的读者来说,我是想全部都倾听,全部给出建议,但是每天倾诉的人实在是太多,现在向我预约倾诉的人也已经快排到年底了,我24小时不睡觉也回复不过来,在此我表示歉意,我也相信大家能理解我。其实除了我们情感主持人,也要学会去向那些优秀的心理医生求助必要时候,不要不舍得花钱去看心理医生,特别是抑郁症、多重人格障碍、恋物癖、社交恐惧神经性厌食、强迫症等等。

  2

  我特别喜欢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商人在外做生意,年关将近,赶着回家,遇上一个卖偈语的老和尚。他很好奇,就花10两黄金买了一首偈语:“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后三步想一想,嗔心起时要思量,息下怒火吉祥。”

  商人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妻子已经睡着了,可是床底下有两双鞋子,一双女人的,一双男人的。商人大怒,以为妻子*,一气之下厨房里拿了把菜刀,想要杀死这一对**妇。

  正当要下手的时候,他突然想起那首偈语,于是犹豫起来,弄出声音太太惊醒了。妻子问:“唉哟!你怎么这样迟才回来?”丈夫怒道:“你床上还有什么人吧?”妻子道:“没有啊!”“那这双鞋子?”妻子说:“今天过年你都还不回来,我好想念你,为了图个团圆的吉利,只好把你的鞋子摆在床前啊!”

  读过这个小故事,觉得商人这10两黄金花得真是太值得了。我们花钱去买书,读书,有很多目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从中获得知识增加自己的生活能力或生活智慧,让自己快乐的生活。其实,必要时及时向优秀的心理医生咨询,也是这样的,但不可否认有些人的观念还是转不过来。

  前一段时间,我有一个朋友从美国归来,聊天中,她说,在美国, 接受心理咨询是自信富有象征。我说,在中国,现在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会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例如去看心理医生解决心理问题,但不可否认有部分人觉得心理咨询是件“不可告人”的事,甚至有些人,一点心理咨询的意识都没有,所以导致了一些本不该发生悲剧发生了,在日常的新闻中,我们都有看到。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精神卫生健康会越来越重视,那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3

  那在最需要倾诉时,不能马上联系到我们怎么办?希望你提前构建起个人的心理辅导“智库”。这个智库中有我,也有其他心理顾问,在你突然遭遇大事情,精神崩溃前,可以联系到他们其中的一个人,倾听你,建议你,支撑一下你。之所以要提前构建,是因为你要对智库中的人的专业水准有一定的了解

  另外,人生是无常的,谁也不知道明天的太阳和明天的绝望哪个先来,所以要有所准备身体事故了需要急救,精神突然出问题了,也要急救。越是会生活的人,越会为自己准备好心理辅导“智库”。我们生活中有一些人认为,反正不得重度抑郁症就不需要心理辅导,这是很不智慧的。

  德国著名心理治疗师佩塞施基安指出:那些自认为自己是心理健康的人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者,而心理健康者正是那些敢于面对心理问题的人。我想,遇到一件拂逆之事后,假如我们需要花三天,才能让自己心情好起来,但是我们只需通过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就能让心情好起来,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人生很短暂,快乐舒服的感受多一点还是挺好的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