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谐的师生关系成就精彩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谐的师生关系成就精彩课堂

2018-10-14 09:49: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谐的师生关系成就精彩课堂

  和谐师生关系成就精彩课堂

  有句成语说,识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现实中的确是这样,今天的听课就是一个鲜活例子。执教者是我的同学,有几年没在一个单位了,通过这一节课,给我是一个惊醒。这种惊异,有感于她的成长迅速,更主要的是从她的课中,找到了打开困扰我多年的一个教学难题

  在语文教学上曾经自己是有些自负,依仗多年的成绩优异,受到学校领导认可感觉不到还有什么需要改进地方,以为自己的教学已趋于完美,只是缺少表现机会而已。但后来越来越觉得好像还有一件什么事情没有做好,有时感到浑身有劲就是使不到学生的身上去。课堂上自己的激情总激发不起学生的热情,课堂中有些沉默,课堂的气氛不够活跃为此我曾苦恼过,尝试着用过了许多的方法,分组比赛加分奖励,施加压力,重组教材,尽量使教学内容联系生活实际,一路下来,虽有些收获,但总感到和学生之间还是有那么一层隔膜

  在这节课上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向往已久的师生关系,是一种具有浓浓师生情谊的关系,我想这种程度的关系就应该叫和谐。在课的前半部分,有一次,老师指着一个男生让他起来回答问题,嘴里却说成了另一个男同学的名字结果是被指的同学回答的问题,而被叫名字的那个同学急得直攥拳,“老师,你已经叫道我的名字了,却不让我回答。”他那摇头晃脑样子,显示了少年活泼顽皮。这是一句责怪老师的话,但却没有丝毫的责怪的表情。我想在我的弟子中,有直接说出自己的不满,而显出那活泼的样子,有这样撒娇似的嗔怒吗?当我意识到这是一种富有深意的表现时,更加关注了执教老师在课堂上的鼓励学生的话语。“你不服气吗?再给你个机会!”当在抢答中,有个同学失利后,老师这样说。“他又向我挤眼了,好像在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老师的话语激起了一个同学继续向另一个同学进行挑战。“你们的小组厉害,我知道。”“想办法举手呀!”课堂教学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对话,是文本读者的一种对话,是教材的编排者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我觉得师生之间的对话,是有效课堂的基础,其他的对话关系是一种静止状态的,只有通过师生的对话才能有效激活他们,使我们感受到文本蕴含的无限内涵。在此我不禁扪心自问,对学生我了解多少,在与我的沟通中,还存在多少障碍,我是不是应该主动的伸出温暖的手,撕下遮住了师生感情的这层膜。

  课文学习过程中并没有照本宣科,而是一边学着文章,老师不住的问同学们:“我们有过这样的感受吗?前后有什么不一样吗?”老师耐心引导学生学习,使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看法,当成了一项重要任务。用实际行动解释着怎样才叫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这样做的好处是还可以发现文章描述的非常之处,注意到了细节描写,更容易体会作者表达用意。在充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学任务随之在不动声色中悄然冰释了。有时和谐的课堂,效果就是如此的奇妙

  依据我的对教学的理解我会把配乐朗诵安排在课的最后,在同学们充分感知文章之后,通过感情的渲染深入感受主人公情怀。但在这节课中,执教老师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安排在了课的中间,并补充了关于主人公的一些材料。我的感觉是这样有些松散。接下来的一个小练笔,使学生运用人物对话的形式来表达感受时,我知道了刚才这一环节的重要作用。这是在承接上文孕育感情呀,听着同学们通过想象写出的话语,心里有一种热乎乎的感受,好像有一股暖流身体流动,心中还有种酸酸的感觉,这时的思维有些麻木理智早已被情感控制。当读到文章的最后,那悲壮景象一下子把蕴藏在全体听课者,包括老师,更包括同学们内心里的情感激发起来。有的同学激动得说不出话,声音变得哽咽,这时的老师也有些难以抑制心中的情感。整个课堂被一种悲壮的气氛笼罩着,在此时,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更近了,他们感受到了人间的一种真情

  毋庸置疑,这是一节成功的课,课堂上学生的基本知识技能得到了训练,情感得到了深化。语文课谁能说存在完美,但在课堂上我感受到了它的精彩,这种精彩,是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