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梦想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梦想出发

2018-10-15 19:45: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梦想出发

  向梦想出发

  日子天天过去,时光碌碌无为中消逝,目光在空空的两手间移动,而内心中更是如一张白纸,没有什么痕迹。我拥有什么呢,我能拥有什么呢?教学自己职业,是安身立命之本,当自己面对那群可爱孩子时,为什么心中总是空落落的,一种无力感,一种疲惫感阵阵袭过心头,弥散成挥之不去雾霾岁月磨平青年时的棱角成就按部就班成熟,丧失了对于工作激情,然而内心是不甘于如此的波澜不惊生活,在被琐碎平庸的生活压抑下,积累起更具爆发力的能量。倾听一下内心,它时刻寻求着改变渴望着一场轰轰烈烈变革,解除掉层层束缚,痛痛快快的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干一场。梦想再美好,它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只能短暂安慰一下自己空虚心灵。只有从实践中把所梦想的东西变为现实,才会成为自己真实财富,此时精神上的满足感会超过任何的物质收获

  从小的时候就听说学徒的要三年的时间,也许是先入为主原因吧,当听说谁学一门技能一两年就走向工作岗位时,很是费解,心里有些不踏实。也曾经听过许多刻苦学艺的故事,还有“学艺就是偷艺”的说法。那时就形成了学艺是个苦差事意识,眼中看到的也的确如此。看到学木匠的,师傅让两个青年人木头,半年中只有这一门课。有一个人连一个月也没干下来,累跑了。剩下的那一个也在时常抱怨师傅不教给他真正的技术。有幸参加了我们“乐陵青年语文教师读书会”,我很高兴。吴老师给每个会员布置了一个题目,要写一下自己未来三年的成长计划。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就是那个刚拜师入门的学徒,即将进行的是学习一门养家糊口的技能。但愿自己不要成为那个怕苦怕累的“逃兵”,希望坚持下来,成为一个合格的工匠,能凭真本事吃饭,也许一不小心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师傅呢!

  要学习首先要有个踏实的态度,从基本功练起。这应该是最苦最难的一个阶段。第一门基础课我要选《教师语言学》,语言是最富有个性的,是知识传播必要手段。怎样使自己的教学语言富有魅力,能吸引学生注意,使同学喜欢学习语文,感受语言的美好?那就从老师的语言开始吧!教学的语言应当准确,简洁,学生听起来不感到累;老师的语言应富有启发性,便于激发学生的思考;老师的语言应有一种节奏鲜明的乐感,一种律动。这门课必须要达到优秀,因为这是学生喜欢语文课的开始。第二门课我要选《教学构思学》,一堂课就是一个完整整体,它有自己的结构课堂中基本的起承转合,如何去设计,对于不同的课如何创设情境,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用旧知识引出新知识等等都属于这门学科。这也是学生喜欢语文课的关键,也要达到优秀才行。第三门课我要选择《驾驭课堂能力培养》,学习这门课光靠记住知识点不行的,它重点是培养课堂上的实际能力,应变技能。如何把握师生关系,让学生敬而远之不行,太过接近一点距离感没有也不行,使学生由衷的敬畏而不是一种害怕。课堂气氛如何调动,如何处理学生各层次不同的需要应急事件的处理,这些都属于这门课程。由于考察这门课要在平常实际教学中,而且要多次考核才行,所以这门课要求拥有五年教龄时才有资格参加考核。第四门课程是语文老师专业课阅读与习作》,从语文的两个方面去教学。阅读方面,有怎样开展有效阅读,怎样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加阅读讨论课,并介绍了一种新的教材,只有四本:一二年级《西游记》,三四年级《水浒传》五年级《三国演义》六年级《红楼梦》。

  习作方面注重学生的写作训练想象发挥,把发生家庭中的,学校中的事情写成故事,写成小说诗歌。一二年级只要能写出紧张情节就行,哪怕有错别字也不会减分,随着年级的升高,要求越来越高。

  第二学年的内容比第一学年要难一些,因为主要的都是些理论课与实践分析课。第一门课是《教学经》,集中了教学的精髓,虽说这门课内容不多,但须背诵,学习时写出心得,还要从自己的教学经验中选取教学实例。这门课要想合格必须深刻领悟教学的真谛“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不然的话,别说想获得优秀,合格的可能性也是零。选学课程《中国教学流派》,这本书太厚,一册就一千多页,共十二册。当然这一科目通过率是挺高的,只选择自己喜欢的流派就行,要求并不高。难度大一点的应是一门总结课,这门课没有教材,要求学员根据自己对于教学的理解总结出关于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策略,自己适应教学的优点缺点以及如何变缺点为优点。按一定时间段,写出教育教学不同的突出问题,以及成因,提出解决设想。这要求学员有敏锐观察力,缜密的思考力,流畅表达力。每一个问题形成一篇论文,在学年末装订成册。在总结课中学比较感兴趣的是实践分析单元,它列举了许多教师的教学经历,让学员从中分析出那位老师的理论倾向长处及缺点,对于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有益的方面是什么。因为提供的实例都是现实生活中的老师的所作所为,贴近学员的生活,大家感到实用性强,获益比较大。

  第三学年主要是安排实习,课程不紧,注重学习的效果的考察。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如何,教学效果怎样?一般学员通过学习,能走到第三学年的都是实力比较强的,在学生中的威望较高,教学效果较好,当然考察时综合考评,并不是一味看分数,用零点零零几的纤毫之差来打击教师的。毕竟历史走到了一个文明时代。你若以为不努力就能获得毕业那就大错而特错了,这阶段只有一个主题:你对社会影响是什么?这时你需要用些心了,有的老师便开始著书立说宣传自己的教学思想,有的到处作报告,扩大自己的社会影响面。虽说并不是绩效考核,全凭老师的自觉行动,都为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最大化而不辞辛苦

  教育是善的事业,拥有爱心是起码的底线,它以物质保障为基础但不会以物质的获得为目的教育者所有的付出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作为他们付出的回报却是无法估量的,只用区区的几个铜钱如何衡量它的价值。教学是能糊口的技能,教育又超出了这狭窄范围,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只要能有从现实迈向理想途径,我们就必须拥有心灵的自由。但愿能学徒期满,立足于社会,自食其力,走向未来。整理好心情,向着梦想出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梦想出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