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教学叫严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教学叫严谨

2019-03-14 19:03:4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教学叫严谨

  遇到这么多老师,今天回想起来,特别敬佩的老师身上都有一种品质——严谨

  教学严谨,不仅是一种教学的态度,也是一种教学的资源。老师是学生最好的范本,老师今天在课堂上用什么样的态度进行教学,明天学生就会在社会上用什么态度工作教师的教学严谨往往来自于内心责任专业水平;学生的学习严谨,往往来自于教师的示范和严格的要求

  那些教学严谨的老师往往令人生畏——一种发自内心敬畏。他们对学生的严格是基于对知识的崇尚,基于对工作的负责。每个学生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能够分辨出哪些是好老师,那些是不负责任的老师。他们也懂的哪些老师是真正为他们好……从这样一个角度想,老师在学生面前呈现本色就好,不需要做太多掩饰

  在我的小学阶段,邢有学老师就是极其严谨的一位。邢老师行动不便,罗锅腰,大长脸,是那种难得一笑的人。他教我们语文,也教我们数学,还当班主任,一整天就泡在教室里。我们在台下做练习,他在讲台上批作业。他批改作业有个习惯总要把学生叫到跟前面批。坐在台下的我们谁也不敢分神,一不小心就被老师提溜起来了。他布置作业往往要采用竞赛进行的。我们小心脏一下子就紧张起来,生怕成了反面教材。早完成的就会被请到台上做示范,获得奖励也很“实惠”——即刻下课去玩;晚完成的,不敢看老师的眼睛,仿佛犯了大错误。每一次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做题,一旦完成就有一种全新的释然感。邢老师讲题一点儿也不含糊,竖式对位偏一点也不行,连等号写法都要练习好多次。为了让我们把数学题做个滚瓜烂熟,他带着我们一遍遍读题,以至于有领导班里惊讶不已:邢老师您这是上数学还是上语文啊?!

  中学时的周军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那种特别有气场的人,一到讲台上,嗓门一亮,我们都会竖起耳朵来。他的语调里面有一种不容置疑语气。每一句话,每一个步骤都是那么斩钉截铁脉络清晰。一直记得他一手三角尺,一手拿粉笔作图时的情景——刷刷几下图形跃然于黑板之上,他习惯性地撇撇嘴,露出几分得意微笑作为学生,我感觉周老师画的线比其他人画的线还要直,那些线条是如此圆润灵活,洋溢着知识的神圣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周老师严谨的教学风格已经化成一种魅力感染着我们。每一次试卷上的一丁点儿问题都逃不过周老师的眼睛。你把试卷交给他,就等于交给了一个专家,坐等评判了。有几次有同学对他的解题思路提出质疑,结果都被老师一一驳了回来,最终证明老师的思路是正确的。学生和老师之间心理活动有时很微妙——越是碰到认为专业水平高的老师,学生越喜欢主动挑战;而学生越挑战,老师越渴望展示自我的强大师生之间有时候存在着这样一种看不见的“掰手腕,这或许也是教学相长的另一种形式吧。

  后来,周老师从政当了教导主任,几年后,又当了校长,再后来调离了教育部门。我和我的同学们都特别感念他教我们数学的日子,觉得他的离开实在是教育的一种损失

  同事郭春芳老师是个工作十分严谨的人,教语文,她一丝不苟;当班主任,她勤勤恳恳。在任何一个单位,她都可以成为了不起员工。她的几位老同学我也熟悉,都是优秀的老师,优秀的校长。一天,我忽然大胆猜想:郭老师和她的同学做事情风格相似,她们一定遇到过一个有特点的老师。细聊,果然如此。小学时,郭老师的班主任属于那种特别严厉的,他对自己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劳动纪律都相当的严格,属于那种眼里容不下沙子是的老师。在小学的几年里,他把这个班打造的与众不同。他们班里的孩子学习主动,知道自己预习复习主动的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他们班的孩子都特别的遵守秩序,纪律性很强;他们班的孩子做事情强调完美,一丝不苟,已经深植在每一个同学心里。小学五年,这位老师为孩子们打下了坚实成长基础。这些孩子上了中学,上了高中,上了大学。身上依然带着这位老师的教育的烙印。这,成为他们走向成功重要因素。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主任何尝不是一个好班?一个好班主任可以真正做到影响孩子的一生

  有一种教学叫严谨。岁月变迁,当你逐渐成为所谓的“名师”,会不会依然坚守出发时的那份认真,会不会记得严谨教学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一切看开的时候,也是最为危险的时候。

  有执念方能成就人生非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一种教学叫严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