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的记忆

2018-10-24 21:10:3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的记忆

  小依是十岁才开始上学的,在她那个年代,好多适龄读书的孩子因为要帮忙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所以都比较晚读书。而小依因为父母工作忙又要照顾还不能上学的弟弟妹妹方便接送,所以从一上学就寄宿学校。16岁那年,小依正读六年级

  这天下放学后,因班里卫生工作有点多,等忙完后,已经五点半了,初中部的学生也下课陆陆续续去食堂打饭。小依回到宿舍立马拿到饭盒飞奔去食堂,不然去迟了就没剩什么可选择的菜了。当她打好饭走出食堂门口时,正好听到远处传来一阵爽朗笑声,让她忍不住望去,一高一矮的两位初中学长正从转角处走来,高的有一米八左右,黑黑瘦瘦的,矮的一米七左右,白白净净,穿着白色裤子,浅蓝色衬衫,是那么的显眼。就只看了一眼,小依的心咯噔一下,心跳一下子加快了起来。从那以后,小依每次放学都不再急着去打饭,总等到初中部的下课铃响后,才慢悠悠的去食堂,只为每天能多看他两眼。

  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后,这天上课,班主任说因为六年级是毕业班了,为了提高升学成绩效率,以后每个月只有最后一个星期六日放假,其他时间全部补课。

  第一周,星期五,住宿生可以回家了,到星期日下午才回校。六年级因为要补课,住宿生可以不回家,晚上也不用上自习课。吃完饭,闲着无聊,班上有两个男同学正在打蓝球,小依就跑去操场一起打。刚打几分钟,就看见一高一矮熟悉身影向他们走来,小依一紧张球打偏了,直接打到了高个子身上。他们拿着球加入了队伍一起打。本来话多好动的小依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坐到了旁边看他们打。同学问她为什么不打了,她也只说累了,休息下,让他们分组两两对打,她记分。然后就一直看着他们打,听着他们的对话。才知道高的叫松,而他叫联。他话很少,只是偶尔应一声。松却话很多,一进球就会兴奋的大喊,“小依,记分!”“联,你队要输喽”联听了也只是笑笑。那晚,他们一直打到七点钟才散,小依也一直坐在那看。直到散前小依才敢问他们周末为什么不回家,这次却是少话的联回答了她,说是因为他们家都住得比较远,父母又经常外出工作不在家,只有偶尔父母在家的他们才会回去小聚一下,其他时间都在学校。

  这天晚上,小依心情特别好,本来因为不能回家的烦燥也因这场意外相聚烟消云散。此后六年级的生涯也不再是读书的枯燥无味,怀着少女心思就这么过完了六年级。

  2       

  放了差不多两个月假,也思念了差不多两个月的联,终于等到开学了,终于看到日思夜想的人了。这年,小依读初一,联读初三。学校为了更方便初三毕业班学习,把初三教室放在了一楼,小依更开心了,这样她就能多看联几眼了。加上六年级那段日子相处,她跟联也有些话聊了,也不再那么紧张了。

  初一新生开学,来自各乡镇升上来的新面孔也多了。因为小依话多,活泼开朗,一天的时间就跟班上的同学混熟了。这些小女生,上学第二天就评论起哪个同学比较招眼缘,班上二十五个女生,竟然有十五个是对联有意思的,而且其中两个还是高年级男生列入校花榜的。小依一下子感到了危机。下午放学后,在食堂里,松没在,就联坐在那吃饭,小依立马坐到了他对面,试探性的跟联聊起天“联学长,听说你们高年级的男生对新入学女生评了个校花榜?”“嗯”“我们班有两个女生很漂亮,入选了,你看到了吗?”“哦!我没留意。快吃饭吧,菜都凉了”“好”我没留意,他说我没留意!就知道我的联不会跟那些男生一样那么肤浅,小依一整天的阴霾心情因为这一句话一扫而光开开心心的吃起饭,却没发现联的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宠溺的笑,在内心轻轻的说了声“傻丫头”。

  初中的少男少女正是对异性产生好感,懵懂爱情年纪。而联又是一个帅气斯文白净的少年,留意他的女生也就多了起来,自然也是众多女生的心上人选。才开学一个星期,从初一到初三爱慕联的女生中,胆子比较大的也开始找上小依问话了。无非也就是问“你是联女朋友吗”“你是不是跟联在拍拖”“为什么你跟联那么好”小依内心是好想回答“是”的,可是如果真这样回答了,让联知道了,否认了怎么办?生气了怎么办?经过一翻心里挣扎后,小依统一回复就是“我不是他女朋友,也没拍拖。我们只是以前就认识了,所以才有话聊”那些女生又兴奋的跑开了。第二天开始却又陆陆续续的来找小依了,这次却不是兴师问罪的气势汹汹,而是一副讨好的表情拿着一封带着淡淡清香信封叫小依代交给联。一脸无奈的收下,然后又一脸不情愿的交给了联。然后又是毫无休止的问题“联有看我的信了吗”“联有给我回信了吗”“联有说答应跟我交往吗”“联……”啊……小依快被逼疯了,正常的学习与作息都已被影响了。

  这天晚上听完最后一个女生问话后,愤怒已到了极点,在众目睽睽下冲进男生宿舍把联一把拉出宿舍,也不管身后男生的起哄口哨后,直接拉他到操场,劈头就开问“你到底看没看她们给你的信?你怎样想总要给她们个答复天天跑来找我问这问那要回信的,我都快被逼疯了”联就双手抱胸一脸笑意的看着小依发狂,冷不丁的来一句“那你就说你是我女朋友好了”还在喋喋不休的小依突然听到这句话脑袋“嗡”的一声,一脸懵的盯着联,过了差不多十秒才回魂,“你想让我明天被群殴吗”小依大声的喊出。“噗”联这下笑喷了,抱着肚子笑弯了腰。操场上的同学纷纷投来好奇目光,特别是那些女生更是痴痴的望着联。听着他的笑声,这下小依火山终于爆发了,一脚跺上了联的脚,愤愤的哄到“别笑了”联“唉哟”一声,立马引着那些痴痴的女生齐刷刷的向小依投来狠狠带刺的目光,小依看到一下就焉了,谁让自己伤了人家的心上人。联看着她这变化,再看看周围的目光,也就不再逗她了。摸了下她的头说“好了,别生气了!你跟她们说学业为重就行了。时间不早了,回宿舍准备休息了”一直坚着耳朵的女生听了这句话,心一下沉了下去,都一脸受伤的回宿舍了。小依听了心里也沉了,“我以为他对我好,是因为有别的心思,原来,他心里想的只是学习。原来,他根本不是因为喜欢我才对我好。原来,他真的只是当我是朋友”一边想着心事一边拖着沉重身子走回宿舍,连道别的话也没心情说了。联就这样跟在她身后,看着她一脸落寞的走,本想追上去说点什么,但紧了紧拳头,还是没有跟上去,就这样目送她回宿舍,在内心轻轻的道了声“丫头,晚安”……

  3

  经过那天晚上谈话,把该说的也跟那些女生说了之后,小依的生活终于重新迎来了安宁。每天安心上下课,偶尔也跟联在食堂面对面坐着吃饭聊聊学习,在操场开心的打打蓝球。似乎那天晚上的对话,那天晚上的心伤已不存在。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候小依才会默默的流泪,这是一种情思的芽儿才刚破土而出就被踩死的痛。都说暗恋痛苦的,是最伤人心的,原来是真的!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了,小依初一的生涯只剩下一个月了。而初三作为毕业生,终考更是比初一初二的提前十天。小依这几天一直在想着,要不要把这两年来对联的心思告诉他,毕竟等他一考完试就会离开学校,可能也就再也看不到,而他更是不会知道自己的心思。可是如果告诉了他影响了他学习导致考试发挥失常怎么办?但如果不告诉他自己肯定遗憾一生的。思来想去,最终小依还是决定给联写封信:

  联学长:

  你好!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心里好紧张!平时跟你有说有笑的都不觉得紧张,可是现在抓着笔的手心却在冒着汗。虽然说我们认识也挺久的了,可是有些话我却一直不敢说出口,怕说出来后你就会远离我,不再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傻丫头”。眼看着你也快毕业了,这几天我一直在要不要跟你说的矛盾中徘徊。怕告诉了你会影响你学习,不告诉你又怕自己会遗憾一生。想了几晚,最终还是以写信的方式告诉你。联学长,我喜欢你!从我读六年级在食堂看到你的第一眼开始就喜欢你了。可是喜欢上你后我又开始担忧了,像你这么好看优秀的人,肯定有很多女生喜欢,而你也应该有喜欢的人吧!然后就在心里祈祷希望能跟你认识。可能祈祷多了上天感动了吧,竟然让我们以打蓝球的方式认识了。当时心里是多么的开心,只希望快点小学毕业升上跟你同一栋教学楼的初中。好不容易升到了初中,却又来了更多喜欢你的人跟我抢你了,我好无助也好害怕,因为来了那么多漂亮的女生。可是那晚谈话后,你说了“学业为重”,开心的是知道了你没有喜欢上她们任何人,伤心的是原来我也是任何人中的一员。为了不让你发现异样,我只好把心思藏在深处,继续大大咧咧的做你的“傻丫头”但是,一想到你就要离开了,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我的心会痛,会难受。都说暗恋是苦涩的,还真的是,呵呵!我不管你有没有喜欢过我,今天我都要决定告诉你,我喜欢你,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你!说出来轻松多了。好了,不说那么多了,你好好复习,预祝你考个好成绩!别让我的话成为你的苦恼,学业为重*^_^*!

  傻丫头:小依字

  4

  自从把信夹到了联的书本给他后,小依心情一下子轻松了下了,积压了那么久的感情终于有勇气说出了口。虽然联还是像对待其他的女生一样没有给她回信,但依然还是像往常一样待她,像往常一样叫她“傻丫头”那就继续做傻丫头吧,何必纠结他喜不喜欢自己呢。

  欢乐时光总是短暂的,今天是初三最后一天在校了。下午放学后,小依去帮忙联收拾东西,满心的不舍写在了脸上。宿舍的人都收拾完东西陆续的走了,只剩下他们俩。多么希望就这么收拾下去,不用分离。可现在总是残酷的,该分离时始终还是分离了。收拾完最后一件物品,小依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联看着她,不再像平时那样见她哭就笑话她了。就这么定定的看着她哭,过了两分钟,轻轻的拥她入怀,这是他第一次抱她,却是他幻想了很多次的场景!“傻丫头,别哭了。你这样哭,我会心疼的,更不能放心的离开了”声音轻轻的,柔柔的从头顶飘入小依的耳中,小依抬头,正好对上联的眼,四目相交,小依好像从联的眼中看到了不舍,是的,不舍!这时,宿舍楼下传来了声音,“联,收拾好了吗?回家喽”是联的家人来接他了。联应了声“好”后转头对小依说“傻丫头,以后在学校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别再傻傻的了,我走后可没有人再肯管你这傻丫头了。我走了,再见”说完把一封信交到小依手上后就提着行李下楼了。小依就这么手里拿着信,目送他离开了……

  5

  傻丫头: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离开学校在回家的路上了。你还在哭吗?别哭了,虽然我看不到,但我还是会心疼的。你的信我看到了,和我想的一样,很满意。记得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正拿着饭盒呆呆的站在食堂门口,双眼也不知在盯着什么看,连下台阶都差点摔倒了。当时我就在想,这丫头怎么这么迷糊,就不怕摔倒吗?真想跑过去敲一下这脑袋。从那以后好像就经常在食堂附近见到你了,而且每次见到你心情也会莫明的兴奋,可每次我正想走近时你却已走远。突然有个星期五晚,家里没人,我也就懒得回家了。刚吃完饭跟松去操场走走时,竟然看到了你熟悉的身影在跟同学打球,很少打球的我就像入了魔一样硬拉着松加入了你们的团队。就这样,我们正式认识了。认识后才知道,你真的是个迷糊的小女孩,迷糊到我忍不住想守着你,保护你。你哭我就忙着安慰,找话题逗你开心。你笑,我也会跟着开心好久好久。当收到你帮别人交给我的信时,我又想敲开你这脑袋看下是怎么想的,我对你那么好难道你都没感觉到吗?其实那天晚上叫你跟她们说你是我女朋友的话,是真心的。可是没想到你反应那么强烈,当时以为你根本不喜欢我,所以才说以学业习重。但见你听了这话后一喜一悲的,然后一脸落寞的离开,我真想冲上去把你抱住告诉你我的真心话。可转念一想如果我真的这么做了,可能你真的会被其她女生各种欺负了,最终还是忍住了冲动。那天看了你的信后,立马就想给你回信了,当拿起笔后却脑子一片空白了,除了激动,什么词句也想不起来了。之后就一直忙着复习做各种测试卷备考,也就抽不出时间给你回信了。对不起!让你胡思乱想,伤心难过了那么久!当我第一眼见你就开始留意你,慢慢的就喜欢上你了!傻丫头,我也喜欢你!我不知道能不能考上高中,如果考不上,我家人让我报专修学院,我报了跟高中学校同一个地方的科技专修学院。我不在的这两年,你一定要好好的,努力学习,考个好成绩!我会在同一个城市等你!

  看完了信,小依笑了……

  6

  两年后的开学季,小依提着行李来到了科技专修学院,门口正站着她日思夜想人,变成熟了,少了青涩,多了沉稳,却也更帅气了!联走过来,接过行李,牵起小依的右手,一起走进了校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年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