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破世间梦,念佛正当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破世间梦,念佛正当机

2018-10-26 19:00:4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破世间梦,念佛正当机

  看破世间梦,念佛正当

  人生在世,为了功名利禄父母妻子,屋宅田园,牛羊车马股票存款,职级待遇,乃至日用家具,哪一样不是日夜挂怀、割舍不下。瓜果被摘,犹有怒心。借物不还,犹有吝心。资产再多,心犹未足。被人中伤,怀恨不已。一宿在外,心念其家。游子未归,门前瞻望。一旦大限到来,所有一切尽皆抛弃,即使自己珍爱的肉身,也将抛弃,化为灰尘。至于死后杳杳冥冥灵魂轮回何处,根本不曾考虑。静心思之,恍如一梦!古人言:“一旦无常到,方知梦里人。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人们都以为一死百了,不顾后世,却不知有个不死的真我,枉受轮回,可哀可叹

  所谓生死,因神识(俗称灵魂)附于肉身,肉身得以生长,故谓之生;神识离开肉身,肉身由是而坏,故谓之死。轮回者,神识也,非肉身也。识有去来,形有成坏。生者非生,乃是神识来而身形成;死者非死,乃是神识去而肉身坏。人们不识其神,徒见其形,乃悦生恶死,岂不可悲可笑

  那么神识从何而来,又因何而去呢?神识是随业缘而来,也随业缘而去。所谓业缘者,就是善恶之业、和合之缘。如持五戒之业,神识生于人间;作十善之业,神识即生天上;若作不善之业,神识则生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如是六道轮回,无穷无尽;三世因果,不差不失。佛经云:“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聚时,果报还自受。”所以吾人所作所为,不可不慎重!如果要脱离轮回,永断生死,必须断惑证真,靠自力须三大阿僧祇劫;而真信切愿,念佛求生净土,即可带业往生,一往生即证不退位,超越十地,究竟成佛。《大集经》云:“末法之世,亿万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可见净土法门,最为当机,所以不可不求生净土!

  有人说:念佛是老年人事情,我现在还年轻,等退休后再念佛不迟。这种想法未免太天真了,谁不想长命百岁?谁敢保证自己能活到退休?君不见,当今社会灾难频仍,祸不单行地震海啸车祸空难、瘟疫顽症,此起彼伏。每秒钟有多少人横死?道路旁有多少孤魂?人们只见眼前老人退休,却不想多数人未老先亡,所谓“莫待老来方修道,孤坟多是少年人”!

  再说,我们无量劫来,所造恶业无量无边,杀盗淫妄酒,皆是家常便饭,何况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日积月累,可谓罪积成山,业力如海。地藏经云:“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如不及早忏悔清净三业,大限一到,必堕恶道,百千万劫,无有出期。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想再得人身,闻佛法,比登天还难!因此,何不趁精力旺盛时,勇猛精进,闻思佛法,积累资粮,克期取证,增高品位?!

  有人认为净土法门太容易不敢相信。经云:作恶众生临死时地狱相现,如能至心念南无阿弥陀佛,也能往生净土。何况平时念佛的人,只要信愿具足,决定往生。这是全仗佛力慈悲,故应感恩戴德老实念佛,以报佛恩。有人认为,既然全靠他力,我且放任自流,等死后请人念佛也一样往生。此等想法最为愚痴。地藏经云:他人为作功德,死者仅得七分之一。自作功德,分分自得。何不于生前精进念佛,必待死后请人助念?若无人助念、嗔心一起,堕于地狱又将奈何!何况即使有人助念,自己若信愿不坚固,亦难往生!若不往生净土,死后必堕恶道!印光大师文钞开示颇详,不可不读!

  生死乃自然规律,故佛教从不讳言生死,而是敢于直面生死,修行以了脱生死。古人说:“老有归途胆气壮。”修净土的人坚信极乐世界是本有故乡,阿弥陀佛是大慈父,专为我等发四十八大愿,成就西方净土,发誓来接念佛人回家!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一真法界,是我们的最好归途,我们还顾虑什么呢?此生只是在娑婆世界的最后一站,不久就要告别这个五浊恶世,还有什么贪恋不舍的呢?家亲眷属亲朋友好,只要信愿念佛,将来都会在西方极乐世界相聚,一到极乐世界即是阿维越致(不退转)菩萨一生成佛,有足够能力来救度众生,这比在娑婆世界轮回六道、冤冤相报不知要强多少万亿倍!所以,自古以来,聪明智慧的人没有不念佛的,信愿念佛的人没有不往生的,往生净土的人没有不成佛的!

  《法华经》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三界之内无非是苦,我想脱离苦海,也愿众生离苦得乐,这就是菩提心。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信愿念佛,求生净土,乃世出世间最伟大事业!我今得知净土法门的利益,当然希望更多的人同沾法益,都能树立对净土法门的真实信心,至诚发愿往生净土,这是无量无边的功德!为什么说劝人修净土的功德如此之大呢?一生净土,即出轮回,证不退位,直至成佛。今世修净土,虽未成佛,已登成佛之阶。因此劝一人修净土,就是成就一众生作佛!当他作佛时,必然救度无量的众生,他救度的众生,都是由我而开始的,这种功德之大岂可形容! 大慈菩萨《劝修西方偈》云:“能劝三人修,比自己精进;劝至十余人,福德已无量;如劝百与千,名为真菩萨;又能过万数,即是阿弥陀。”念佛即是多善根福德,劝人念佛即是积功累德,助人成佛,普度众生何乐而不为

  看破世间总是梦,轮回六道逞何能?

  怀瑾不遇遇佛教,壮志未酬酬净宗。

  自是不归归便得,从今发愿愿往生。

  弥陀授记成佛道,圆证法身最上乘!

  世出世间苦探寻,惟有弥陀知我心;

  礼佛一拜消众罪,称名十声满善根。

  莫讶一称超十地,当知六字括三乘;

  朝暮顶礼阿弥陀,至诚发愿必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