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弥陀佛与《妙法莲华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阿弥陀佛与《妙法莲华经》

2020-05-07 09:45:4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弥陀佛与《妙法莲华经》

  阿弥陀佛与《妙法莲华经》

  《妙法莲华经》系如来称性极谈,纯圆独妙,正直方便,但说无上道,使凡夫乃至二乘人、钝根菩萨舍权取实,唯有一佛乘,无二亦无三;所以佛佛道同,诸佛因地修证,最终必然受持《法华》而成佛,而成佛之后,开权显实,最终亦必然劝令众生受持《法华》,以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法华》有“成佛的《法华》”之誉,其意在此。阿弥陀佛成道因缘,亦不离《法华》。

  据《法华经·化城喻品》记载:阿弥陀佛因地于三千尘点劫之昔,有佛名大通智胜。其佛未出时有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为沙弥,为求正觉,于四众中说《法华》,后得佛印可此十六菩萨沙弥皆成正觉,于十方国土中现在说法,其中有二位就是阿弥陀佛与释迦牟尼佛(第十六位)。阿弥陀佛因圆果满,才成就他的四十八愿(详见《无量寿经》),建立了西方极乐世界。《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末法众生,其怯弱佛陀悲悯彼等而开示,唯念阿弥陀佛,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圆证三不退(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一生成佛。然净土佛法门,乃是最上乘法,与《法华》实相无二无别,果能于此圆顿法门深信不疑者,实为稀有。因此,佛陀又劝净土行人受持《法华经》,以此为净业之增上缘;《法华经·药王品》提出,专诵此经,便能往生极乐净土,悟无生忍,后人将《法华经》誉为“大品的《阿弥陀佛经》”,诚不虚也。

  欲解《法华经》深义,必须研习正依《法华经》之天台宗,以便净业行人增净土、提升品位须知,念佛求生净土,乃是从弥陀果德入手,其易行在此,其难信亦在此。若对弥陀因地修持法门一无所知,不信不解欲求生净土,谈何容易

  《观无量寿经》谈到上品往生,必须读诵大乘经典,善解义趣,发无上道心。再者,欲最终成佛,必修《法华经》;毫无疑问,今阿弥陀佛在极乐国说法,《法华经》是公共课、必修课。先在此娑婆世界,念佛之余,预习《法华经》,读诵大乘,品位更高,岂不更好?!

  净土三经之外,《妙法莲华经》、《华严经》、《楞严经》等皆将甚深妙义摄于极乐净土之中。而《妙法莲华经》为佛说诸经第一,为如来极谈,与念佛一法皆为最上乘法,并且有“广说的《阿弥陀经》”之誉。如《妙法莲华经》之“药王本事品”:“闻是经典,如说修行,于此命终,即往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大菩萨众,围绕住处,生莲花中,宝座之上。”这与《阿弥陀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日,一心,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其义一致。《华严经》号称诸经之王,其大旨不出《普贤行愿品》,以普贤十大愿王导归极乐,“临命终时,一切诸根悉皆散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十大愿王: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楞严经·大势至念佛圆通章》:“以念佛心,入无生忍”,“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以念修心,成就福德智慧,皆为净念相继。

  极乐世界为诸佛如来一致赞叹并劝令诸众生往生,何况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实相,则纵有疑虑,亦当释然放下,深信极乐世界之实有,深信念佛法门为佛说最上乘佛法。《释教三字经》说:“修行必择一捷径法门,方能有成。念佛法门,最为捷径。而持名念佛,尤为捷径之捷径法门也。最为要妙,宜笃信而力行。”持名念佛,并且笃信、发愿而力行,必能往生西方极乐净土,超凡入圣,了生脱死,永离众苦,但受诸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