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识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识时代

2018-10-28 15:25:19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识时代

  都说现在进入知识付费的时代罗辑思维,各种网课比比皆是,各种健身班,早教班线下课程更是比肩接踵。都说中产阶级已进入焦虑时代,花钱去提升自己,不就是为了自己的焦虑买单,总觉得自己还差点,孩子担心落后一步,所以为早教买单。身体还差一点,所以为健身课程买单。思维方式还差一点,所以为各种网课,各种提升买单。

  各种争辩似乎层出不穷,有说年轻人就不该存钱的,工资都该拿去用,本来收入就不高,趁着年轻多去交际,多去接触,对自己有好处。有说年轻人,该养成理财意识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对于我们来说也变成再熟悉不过的话语

  我却有着不同观点。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候月薪才3000块,在上海,扣除吃饭,因为和哥哥住在一起,不用交房租,攒了半年,给妈妈买了一个金项链。当时自己也冲动之下报了营养师的班,记得费用是2000-3000块,基本相当于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后来不去上,让课程班退费的时候,咨询课程唯唯诺诺老师,在退课的时候却大变嘴脸,变得凶神恶煞。后来想想,也是因为自己初入职场的知识焦虑,觉得思维的储备,无法跟上日常的工作,所以想各种渠道去提升自己。

  讲真,现在我挺庆幸当时没有去上那个营养师课程的。不是因为不值得上,而是我去分析我自己,即使最后真的报了名,钱也基本打水漂了,就我的性格,是无法坚持下来远距离去上课的。真的对营养学感兴趣,自己也可以天天学习。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焦虑,也不需要耗费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去学习这样一个,无法改善当下生活的课程。

  我们去看了太多关于斜杆青年故事,某某,利用下班时间,做了写作,健身,瑜伽等工作。到最后,业余工作的收入高于平常的工作,于是愤而辞职,转投业余兴趣发展出来的工作。去深究一二,就会发现,如果这是一个常有现象,那就不会拿出来写,更不会拿出来当成案例

  比起意志力,我更相信的是,成功的斜杆青年,更多的还是兴趣的驱使,或者有极大的不可抗拒力的外因,让他们无法不克服自己的惰性,于业务的兴趣。贸贸然为知识盲目付费,买了一堆各种课程,却迟迟无法落地,更无法为自己的消费行为买单,因为过大的经济压力,陷入更深的焦虑。这种人并不少见

  说了这么多,那我们该怎么选择眼下,自己是否该为某项技能或者知识买单呢?

  我自己思索了一下,希望以下三点对你能有启发

  第一点,正常情况下,针对某种知识的付费,不论是早教,健身,学习教育。最好不要过于影响自己目前的生活。举个例子,月薪才5000的人,花费一年的工资5万块,给自己的小孩报早教班,除非家里有矿,否则必然对现在的生活品质会有很大影响。这样的情况下,不如多花点精力,自己引导小孩。要知道,小朋友最好的朋友肯定不是那个玩偶扮演的引导对象,更不是一个人带N个小怕呢一个的早教老师。家长如果愿意多花点心思,起到的教育作用肯定不会比早教班差。

  一定要清楚,我们去报任何班,都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谁谁报了,我没有报。我报,是因为合适我,我需要。而不是为了某种攀比去买单。

  第二点,要分辨自己究竟只是一时的消费冲动,还是真正的需要。销售之所以为销售,当然在于她的巧舌如簧,再几轮,一轮轮去推销。很多人正常无法逃脱。我自己是销售出身,有时候都觉得别人的反复推销我难以拒绝,别说一些无销售经验的人,更是容易陷入其中。那怎么样避免自己中圈,当然就是免费的课程,如果没有真心想去报名,就不要随意体验。很多挂着免费,9元,送小礼物的课程,都是销售吸引客人的一种手段,如果抱着贪小便宜心理,除非脸皮够厚,否则电话都会骚扰不断。

  真正需要某种提升就另当别论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高手指点特别当有了一些人生经历,再有高手指点一二,结合过往唏嘘,人的思维层次也会得到晋升。比一个劲儿的自己瞎琢磨要好

  第三点,先要了解自己。健身课对自己当然有用,但是路程远不远,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来。早教课,如果就在家门口,带孩子去上,当然很方便,如果每次都要去打车,自己的时间是否够充足,愿意路上的时间就长于上课的时间。对自己的生活提前做好规划好过报班之后埋怨当时自己的不理智

  如果这件事,自己还在犹豫,肯定是有说服不了自己的理由尝试把自己的顾虑和想去的原因写下来,隔个一两天再回过头对比,去看看。褪去冲动,自己更容易做出合适当下的选择。

  年轻人,怎么样的选择,都可以。只要自己能为自己买单,不需要去连累家庭和他人,更觉得这是自己真正需要,适合自己的买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识时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