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宽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宽恕

2018-10-29 19:03: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宽恕

  昨天看到一位朋友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当你被误解时,心情不好,是选择宽容,还是置之不理?她很乐观,说:“应该简简单生活,明明白做人,认认真做事光明磊落。”我回应了一句,宽恕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宽恕能让人心安宁

  《论语》卫灵公篇十五24小节,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者乎?”子曰:“其恕乎!……”子贡问道:“有一个可以终身奉行的字吗?”孔子说:“大概是‘恕’吧!……”孔子认为, “恕”是一个人可以终身奉行的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法则。恕道,就是推己及人。南怀瑾讲,恕=如+心,字面上看就是合于自己的心,我的心所要的,别人也要;我所想占的利益,别人也想占。我们分一点利益出来给别人,这就是恕;觉得别人不对原谅他一点,也就是恕。恕就是将心比心,能够体谅和理解他人,常常为他人设身处地地考虑

  宽恕字典解释:宽,不严厉,度量大。恕,原谅。什么是原谅?原,谅解,不责罚。谅,宽容,宽恕。宽恕就是,宽大仁恕,饶恕,原谅。

  有一个感动全世界案例,2005年的秋天,两名少年在一个林场玩耍,恶作剧地点燃了那篇丛林。由于这一场火灾让一名22岁的消防员牺牲了,他早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查明这场纵火案后,人们愤怒了,一定要严惩罪犯。这两名罪犯也陷入深深恐惧悔恨,四处逃窜。但那位英雄的母亲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她说:“我很伤心地看到我的儿子永远离开了我,但是我现在只想对制造灾难两个孩子说几句话。你们现在一定活得很糟糕,很可能生不如死。作为这个世界上最有资格谴责你们的我,我想说,请你们回家吧,家里还有等待你们的父母。只要你们这样做了,我会上帝祈祷宽恕你们!”大家以为等来的声音哀伤,愤怒,没想到竟然是宽恕。后来这两少年看到这位母亲的话,回来自首了,再后来都当了父亲,时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望那位可敬的母亲,已经是他们心灵上的另一位母亲。这种宽恕是大爱,是孔子的仁道,恕道!

  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恼人的事情。比如,老师会遇到个别“刺头”家长,有一点不满意就找学校找老师。面对这样的家长,只有宽恕,因为他的信念系统和你的不一样,你也不用感到奇怪,你认为对的事情,他不一定认为对。你若不从内心里宽恕他,你心里就如同扎根刺,时时刺痛着你,会不会看到他的孩子就来气。不要觉得咽不下那口气,憋屈。对那样的人,要宽容大度,不斤斤计较。有多少事例因为“咽不下那口气”而白白送掉生命。那样的人往往是内心缺少东西,给他们不要讲理,就是宽恕,躲开。

  在心态疗愈课程里,“我若定别人的罪,只会感到自己毫无价值。除非我心甘情愿地宽恕别人,宽恕自己,无论别人对我做了什么事,或者自己做过什么,只要宽恕,就能彻底摆脱恐惧的束缚……”宽恕并不意味着我们容忍或认同别人的做法,或者使我们选择原谅那些我们感觉做了错事的人。宽恕只是一种澄清错误认知手段。简单地说,宽恕是放下,放下不去固守扰乱我们内心安宁的观念。在自我意识上,我们可以决定首先宽恕我们自己,通过全然地爱自己,从而远离痛苦,并得到自我满足。我们用不一样的角度去看待他人。如果我们自我感觉良好,那么别人如何表现、如何看待自己就不是大问题了。也就是说,是我们的观念让我们感觉到自己被攻击了。坚持“我是对的”,会摧毁我们的快乐

  要教会孩子懂得宽恕。在一个青少年心灵成长课程里,有个孩子说,他认为宽恕是有人不是故意犯错,他原谅犯错的人,这就是宽恕。老师问,如果他是故意犯错的呢,你宽恕他吗?他想了想说,那就不理他。老师问:“当你原谅他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答:“舒服。”当你不理他呢?答:“我可能会生气,但我还可能害怕。因为如果是他打我的话,他就可能再打我。”那我们能不能在他故意犯错的情况下,选择一种行为,让我们的心里也感觉是舒服的呢?有同学答:“我们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怎么去调节?心态疗愈里的原则:无论外面正在发生什么,我们都可以选择内心的平安。

  /不故意—原谅—舒服

  他——犯错

  ﹨故意—不理他—生气/害怕—自己调理心情—选择内心平安(心态)

  可以试着让孩子做个静心宽恕练习,闭上眼睛呼吸,“你想一想,哪件事曾经给你造成了很深的伤痛,在身体的哪一部分,如果用一种颜色代表,选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谢谢这份伤痛让我成长,我选择宽恕保持内心的平安,想象着用平和或者自己喜欢的颜色填满这份伤痛”,深呼吸,吸入平和,此时你的心情若感到平和和开心了,慢慢睁开眼睛。再用画笔画出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过程。让孩子学会宽恕,他将能与别人和睦相处,也会更快乐!

  宽恕是幸福关键!宽恕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我们的一种生命状态。宽恕能让人从责怪他人和责怪自己困顿的状态中释放出来,不会被愤怒、埋怨甚至仇恨所捆绑,让宽恕者和被宽恕者都得到心灵的自由与安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宽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