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0-30 19:32:4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命

  你信命吗?说实话年轻时候,我不信。虽然不信,但我特烦“命运掌握自己手中”此类的话,但有时还不得不说,算是激励奋进的一种话语吧!但年龄越大,我越信命,愈发觉得这个世间有很多东西科学根本解释不了,愈发觉得很多事情是有宿缘的,它不是无缘无故凭空而来,它确实带着前世的某种信息,带着往事前尘因果,命,真的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所以,昨日在读到雪小禅写的那段话时,忽然间就流泪了。没有原因,就是想哭。她说,喜欢文字的人,大抵是命数,难以逃脱文字的纠缠~那些柔软卑微慈悲,纠结,疼痛,缠绕……那些与生俱来要命物质,如影随形,不肯放过你,只要你还活着,它们像青苔,像菌,随时,随地,四处蔓延。读过,但再读一样震撼

  这段话表达特别准确,写出了喜欢文字的人与文字的纠缠,写出了那份极其细微之感,不写文字,没有亲身体会的人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的。她还说,写文字的女人容易幸福。我也这么觉得。为什么呢?因为文字的世界绚丽,太唯美,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与它相匹配的东西。包括人,包括那些无孔不入微妙感受,它确实在四处蔓延着,而且,无边无际

  雪小禅也是70后,大概与我年纪相仿,她回忆的那些事物很多我都感同身受。因为我也喜欢。她的文字太妖娆了,很多话很多体会,仿佛都是借她的嘴说出来,我只是还没有能力写得那么贴切到位,而她做到了。就像三毛喜欢流浪一样,她喜欢戏剧,这是不是也是冥冥之中的一种指引呢?她的文字也像是一种命,像是诡异罂粟,你明知这万种风情背后是致命诱惑,可你还是愿意奋不顾身地扑上去,与它玉石俱焚。就是这种感受,有赴死的心,那么强烈。所以,流泪并不是因为悲伤,而是知遇。那是说中你心坎儿的不易感动

  读了一些书,但我还是最喜欢她和安妮宝贝。就是喜欢,因为我可以反反复复地读,也不知是哪里吸引我,反正就是欲罢不能。与某些文字相遇,这也是命数。这个世界真有很多相似的人,只是你没遇到,其实也不用遇到。他们和你一样,在人世的某一角落品尝着你的悲喜,和你一样矛盾生活着,热切地爱着热切地恨着,也热切地挣扎和纠结着。一本厚厚的《惜君如常》我已不像以往想一口气读完,慢慢读,慢慢品,慢慢回味,仿佛看到了她的文字里我的宿命

  还读过一些和她们相似的文字,但文字里散发的气息绝不一样,读了她们的再读其他的就寡然无味了。有东施效颦之嫌。昨天又读到了深蓝新写的文字,发现文字里的气息和味道真的不可更改。这么久她都不动笔了,但只要写出来,那日常的光耀,看似寡淡又浓烈的气息就扑面而来。我还是那么喜欢。我喜欢的文字真不多,但我喜欢的文字,我觉得真的好。因为她们适合我,就这么简单

  昨日蓝还说我勤奋。我和她说不是勤奋,这是真心话。我哪是勤奋!我是有多懒,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不是喜欢又怎会如此?就像你永远无法理解一个酷爱打麻将的人一坐就是一天甚至更久的这种行为?就像看到圆光老师弹琴,有时一弹就是几天几夜,弹到手指滴血。就像雪小禅笔下的黄老师喜欢到处收竹编篮子,何晓道老师喜欢收藏江南民间器物。就像雪小禅喜欢拾拣那些破瓦烂罐,安妮就喜欢一个人偏执寂寞,偏执到可以生生死死。如果没有这份痴和心劲儿,文字发挥不了极致。又有多少人能理解这种行为呢?成疯成魔啊!

  要我看,文字就是可以使人迷幻的海洛因,一旦遇到是会上瘾的。写完的通透,被梳理后的清晰,被洗涤后的干净,被痴缠的萦绕,无可替代陪伴,还有那生生不息紫色恋人,不是谁都可以体会到的。就是喜欢有执癖的人,比如云儿,拍一张照片,非要拍到自己满意为止,哪怕无比寒冷,哪怕一个姿势要保持许久许久,哪怕重复无数次,哪怕别人说她有病,都改不了她这份想要的初衷。多好啊!

  喜欢这些貌似小众的东西,有迷离和银莲满目的大美。有些文字注定与众不同,有些命注定无法主宰,就跟着慢慢走吧,总是有一些微光在前面指引并诱惑着你,不管是幽谷还是深渊,都义无反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