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追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少追梦

2018-10-30 22:12:35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少追梦

  同事孩子今年如愿考上大学,看着她按捺不住喜悦满足,心中不由地有几分羡慕,儿时的梦——大学梦油然而升至心头。

  我小时侯经常住外婆家。四个舅舅都在很远的地方工作,据说是大学毕业分配去的。我难得见到舅舅,但我打心眼里敬他们——他们上过大学哪!

  外婆信佛,很虔诚,每晚必向佛前上一柱香。这时,我往往坐在床上,支着脸,好奇地看着外婆从佛像上的搁板上取一柱香,在油灯上引燃,双手合握,对着佛虔诚地拜几拜,然后跪下磕头,有时还喃喃说些什么。外婆手扶膝盖从地上吃力地站起来,叫我下床磕头,说是佛会保佑我上大学。我瞅瞅外婆满头白发,布满皱纹的脸,再瞅瞅香烟萦绕的佛像,每每虔诚地深深地磕下头。我打心眼里希望佛能保佑我上大学,上很大很大的学。

  大学,没人跟我说起来大学什么样,在我幼小心灵里它是神圣殿堂,是我最美好向往。我和弟弟东西妈妈说这样上不了大学,我就再也不争了,眼巴巴地,可怜怜儿地看着弟弟得意无限的神气。我渴望上很大很大的学。

  换乳牙时,旧牙未落,新牙从旁萌生。那是一个晚上,我端着碗到前院二叔家看电视,二叔一本正经地说:“哪个大学也不收长重牙的学生的。”二婶也不住地点头冲我笑。我一声不吭地出来,碗往院里的石桌上一放,晃起牙来。本来稍微松动牙齿,到睡觉时,竟然是被弄掉了。我笑了,豁着牙开心地笑了。

  后来我考入师范学校,随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工作之余,我自学河南大学本科。那年六月初,我因为参加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培训,去了一趟河南大学。那是一个黄昏,我踏进河南大学古香古色大门,淡淡的暮色下,古朴建筑,静穆的雕塑精心布置花木竹石,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头的偌大校园,这一切给我很大的冲击是的,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学,环境是如此幽雅,连园中道路名称也是这么雅致,这里的空气似乎都充满了脉脉书香

  如今的我,已经很少有梦想,更多的是现实思考回味一下年少追梦也别具情怀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少追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