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梦归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梦归故乡

2018-11-29 22:16:30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梦归故乡

  周六跟着自行车协会骑车去玩,本以为会开心的景点照几张美照,吃一顿美食

  不料却花了大部分时间在骑车子上,去的时候四十公里,花了一上午,从市中心到郊区,越走越偏,竟到了几个小村庄里,泥泞不堪的小路,能把人硌出脑震荡的石子漫无目的的散落一片。

  恰又赶上逆风,心里真是后悔,外加着一点对社长怒气。想到平常人们对风的描述,什么风的不挽留,树的不强求,便对那阻挡我的风也来气。

  草草的吃了顿饭,看了看景点,便又该回去,这次换了一条路,回去途中也经过一个村庄,恍惚间,便像是走在那条归家的路上。

  那是个安静的小村庄,褪去喧嚣热闹,热闹的人们安静下来,唯有一两条炊烟漫不经心的挪动着。我心里的小埋怨烦躁之气渐渐安静下来,如黄昏下古暮的森林,如倦鸟归林。

  那条小路,蜿蜿蜒蜒,通向什么地方,我骑的越发快了起来,仿佛穿过岁月弄堂,于虚空中,看见年少自己

  小学时,在我们那个小村庄上学,每日放学时都欢喜得很,背着还不是那么重的小书包,蹦蹦跳跳,偶尔遇见转弯处张奶奶家的二黄眯着眼晒太阳,边轻手轻脚过去,到近了,“吼”的叫一声,二黄吓的跳起来,炸着毛呲着牙,看清来人后,又摇摇尾巴躺下,喉咙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摸够了,又慢悠悠继续走。

  看见什么好玩东西都要凑几眼,以至于十分钟的路要走三十分钟。回家后,妈妈通常是做好饭了,便又嚷嚷一顿,说昨天刚买的橡皮怎么又掉了,说胳膊上的铅笔要好好洗干净,说期末考试能不能领个奖状贴墙上……

  及至上初中,便一下子到了市里,一月回家一次。犹记着刚去的一个月,每次打通妈妈的电话,什么也不说,就哼哼唧唧的哭,现在我也不知道妈妈当时是如何,她也不说话,也无声响,等我哭够了,她才说那么一句,好了,别哭了,挂了吧。想到她当时,肯定是比我还要伤心的,只是她不善表达而已。

  想到龙应台的那句话,“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欣喜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一次次离家,坐上车后,或者拉着行李走远后,都不敢回头,怕一回头,泪会像关不住的闸门,流个不止。妈妈每次都装做急匆匆要走的样子,其实,她是怕被我看见,怕控制不住情绪

  高中时看的华为宣传片“Dream is possible”.看到女生坐上去往异国他乡列车时,前一秒隔着窗玻璃笑着和家人们告别,转过头泪流满面,埋起来脸哭了起来。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

  现在回家越来越少,每次回家,大部分都是黄昏,剩着暖意的光涂在那条石子路上,连风的味道都是一样熟悉,仿佛到了这儿,所有的烦恼都不算什么了,心被妥帖的安顿下来,一切有关年少幼稚回忆复苏,到那时,梦里不再是那条归家的迢迢路,倒是儿时暖软的回忆了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梦归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