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不去上学,我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不去上学,我该怎么办”

2018-12-03 13:32:27 作者:丛非从 来源:丛非从 阅读:载入中…

“孩子不去上学,我该怎么办”

  第2期|【丛,问你个事】

  本期关键词:不想上学

  作为父母,“给”是容易的,“进”却是难的。

  问

  QUESTION |明星

  单亲8年,女儿高三漂亮成绩中上,不肯去学校一月余,称有抑郁症医院检查医生说说需要吃药休息

  她不去学校,去了一家服装店做导购,工作轻松,但她说再辛苦也没学习辛苦,做导购很好,以后有能力还可以做店长

  我跟她讲社会层级,将来会受苦。她说无所谓,她要走自己的路。

  我又跟她讲,她的学习,金钱时间付出太多,她讲让我当沉没成本及时止损。

  我几近崩溃。我该怎么办。

  答

  ANSWER |  丛非从

  1

  爸爸妈妈为孩子的学习付出金钱、时间、道理最不算什么,这个太简单了。你只要有一颗“努力”和“付出”的心,以及爱的名义,就完全可以做到。这是爸爸妈妈擅长的付出方式有效性很低。

  比付出金钱和时间更难也更难得可贵的,是脑子。这是爸爸妈妈不擅长付出的方式,但有效性很高。

    个人会觉得:做导购再辛苦也没学习辛苦。你都不感到好奇吗?你就没关心过:

  导购的哪些方面比学习好呢?

  她为什么会觉得学习更辛苦呢?

  学习的什么让她觉得这么辛苦了呢?

  什么样的学习方式让她辛苦了呢?

  大家学的都一样,为什么别人学的没她这么辛苦呢?

  她在学习中,追求的“不辛苦”是什么意思呢?

  她理解的学习,是怎样的呢?

  她的学习目标是什么?

  一个成绩中上的人,怎么能降低学习的辛苦呢?

  你只有知道这些问题答案才能对症下药

  这么说,并不是要解决学习的辛苦。学习当然是辛苦,无法解决。但你可以解决至学习的辛苦降低于导购水平。这时候导购就比学习辛苦了,那自然还是去学习吧。

    2

  短短几句话,我们发现,其实这个妈妈,无意识地用了很多妈妈都会用的N个计策之3。而这3个计策,通常都是无效的:

  给孩子讲道理灌输“社会有阶层理论,想用“我的道理是正确的”的方式强迫她。

  给孩子讲你付出了很多并心疼自己的金钱、时间,想用“我为你付出了很多”的方式强迫她。

  你还几近崩溃,一副我都这么可怜了的样子,想用“我都这么可怜了”的方式强迫她。

  这3种策略,通常都是无效的,有机会我们会讲更多妈妈常用的想改变孩子但无效的策略。这些策略不仅难以达成改变孩子的效果,反而会一次次增加她的压力,触发抵触心理,更加拒绝跟你敞开自己。

    3

  比较健康的方式,就是去好奇,去理解,去有效沟通。而做这些的前提,就是暂时搁置想改变孩子的急切欲望使用理性自我,恢复思考功能积极求助,用一颗好奇、中立尊重平等态度,去敞开沟通。

  做这些其实很累的,都不如用自己熟悉套路去付出,来得容易。

  很多爸爸妈妈其实都这样。

  爸爸妈妈都很擅长给,给金钱,给时间,给方法,给耐心,给他们的爱。可是爸爸妈妈很少能进,很少能使用倾听、好奇、理解的方式,让孩子的声音进来。

  其实,

  比说更难的,是听。

  焦虑更难的,是寻找新方法。

    4

  这些也只是个技术层面的策略。说完这些,我怕你再责怪自己做得不够好。回到心理层面上,我们再来讨论你的崩溃。

  8年,一个人带孩子。我想你的操心,除了孩子的学习,还有生活上、工作上、社会上,无尽的各种操心。在你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下,孩子不上学,只是让你崩溃的最后一根产生无力感稻草。在孩子之前,想必你已经在硬撑着,避免让自己崩溃。

  除了是个母亲,你还是个女人,而且是个被婚姻伤害了的女人。除了是个女人,你也是个没有被好好照料过的孩子。

  你之所以没有意识去关注孩子的内心,不去好奇她在想什么。其实是因为你也一样,没有人关心你的内心,没有人好奇你在想什么。你的心灵没有被关心的经验,自然不知道如何去关心他人。

  你有你的伤痛、无力和无奈

  你最可以做的,也最急切需要做的,不是去如何改变女儿的态度,而是关照一下你自己。你怎么了,你累吗,你做点什么,可以让自己的感觉好一点。

  比如说寻求帮助。以这样一种提问的方式寻求丛非从的帮助,就是很好的方式之一。但这种问答能带来的能量,毕竟有限。你还可以去参加自我成长课程、见心理咨询师,寻求专业支持。或者寻求身边的朋友亲人帮助,给予你力所能及照顾

  让你的内心平复下来,让一些爱能够流进来,让自己的力量能恢复一些。

  如此你就可以以一个思考的姿态去面对孩子了。

  写完这个问答的时候,我在想这算不算是个广告。就算是吧。使用熟悉的方式去生活是容易的,而且让我们活到了现在。

  当我们体验到了痛苦,其实是因为我们固有的方式已经不能应对当下的问题,我们处理问题的策略失效了。

  因此我们要去反思,寻找,我怎么了,我还有哪些可能。如此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自己,让生活更加轻松、快乐温暖、力量。

  深圳·元旦假期课,

  北京·1月11-13日,

  上海·2月14-17日,

  自我成长地面精品课。

  来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吧。添加大助(或你微信表里任何一个大助均可,不要重复添加),或打开原文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