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傻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傻子

2018-12-07 20:12:16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个傻子

  我们村有两个傻子,以前是不傻的,不知道怎么的都傻了,好像是遗传吧。那个傻子的妈妈疯了好几次,另一个傻子不巧娶了疯妈妈。他原本不傻的,现在听说丢在县里精神病医院里。他们以前是不傻的,小的那个我们叫他东哥,老的那个我们叫他东叔。我们是指我和八表哥。当时东哥就有些发病征兆村里人便,说傻气会传染,别和他们走近才好。可其实东哥待我们极好的,记得三人总是蹲在阳光边沿,看阴影移动太阳落幕。东哥讲了很多东西具体记不清。只在印象中看见他拿着放大镜,在十年前的小乡村,谁认识放大镜呢?东哥应该懂很多的,不知怎么就傻了。前两年回去还见着他,变得很胖,骑着辆烂而叮当的自行车。“看,那就是那个傻子。”村头乘凉的老伯说。我渐渐忘了他。东叔也是个极好的人。我和八表哥还小,嘴馋,当时我们寄住在外婆家,爸妈都忙,却没什么钱,于是我们也少有零食水果一年也见不着几次,最多是大伯回来从集市买下一串青绿香蕉,我们将绿香蕉捂到麻袋中,每天早上掀开看,有点微黄就迫不及待掰下来吃,脆脆的,还有些涩口,可我们太馋了。但是又小,八表哥也很小,不然就可以到荒岭中找野果子石榴呀,菠萝,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浆果。甘蔗不是野生的,在地里种着,甘蔗难偷!这田里有人看着,我们便跑到田里扒着甘蔗啃几口吸几口,只是看蔗田的人很快发现了,不过我们总能跑掉。当时我们还很小,就去村里小卖部捡甘蔗头吃,甘蔗头是在根部吧,比较硬,不好吃,小卖部老板不会卖出去,只扔在门口和甘蔗皮堆在一起。我们躲在墙角,当时也知羞!以顺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捡起甘蔗头,在墙角就吃起来。“喂!那两个小孩。”东叔躺在小卖部的椅子上叫我们。“你们是夏初阿婆家孩子吧。”他又说:“阿婆年轻时可漂亮了,怪不得你们这样伶俐。”我们帮东叔踩背,东叔给了五毛钱,我们马上跑到小卖部买了两瓶豆奶。当时东叔能干的很,在村里第一个建了水泥房,于是我们常常帮东叔踩背,有时买两毛一根的冰棍,有时是糖。东叔还很有钱时取了疯老婆,当时疯妈妈可是个美人,没有看出来傻,于是生下了东哥,不久后疯妈妈就疯了几次,东叔带她到城中的大医院治了几次,家中渐渐空了。东叔才只好送疯妈妈到山里的疗养院,不到一年,疯妈妈就死在疗养院的猪食槽旁,听说那疗养院的院长富得很,疗养院也有很多钱,在山上玩的孩子看见疗养院中的猪,可肥了!现在想想,疯妈妈是给饿死的,东叔也知道。前两年回家就听人说东叔傻了,一定是给那疯女人传染的,儿子也傻,太惨了!这一家子,原本阿东多能干啊。我渐渐忘了他们。就在几天前和家族的人吃饭,有人提到东哥和东叔,才又猛地记起他们。家族的人说,东哥住在那栋水泥房里,空空荡荡的,吃政府补贴过日子,整天骑着那辆自行车,东叔好像被人送进县里的精神病院中。也有人说东叔不是真的傻了,只是心肌梗塞,有时会胡言乱语罢了。他们说着,说着,神情冷漠,好像在说些事不关己的东西,是嘛!本来,就不是他们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个傻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