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法普度众生的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法普度众生的精神

2018-12-12 08:00:4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法普度众生的精神

  佛法普度众生精神

  佛法不同世间宗教,主要在乎佛法不教人求一神或多神拯教,而是人人因果律而修行,即是修学醒觉的方法实践之于生活中。佛之示现世间主要是指出修行不可依靠神权,并说明了六道轮回中,神不过像人一般的占一道而已,也开示了神福比人福大,但人的智慧实比神高。佛也说了例子,显示天上的神,有时反要向有道的世人求救,以解灾难。迷者不察,以为神的智慧高过人的智慧,向神求拯救,直等如向木石救助一样了。所以一迷一觉重点在乎了不了解人神之关系。如向外求者为迷,回光自照者为觉。世人觉者当然不多,有迷于神权的,有迷于钱财的,有迷于享受的,有迷于名利的,不一而足。所以已知觉或能觉的便要引导迷者,令他也觉,所以说诸佛菩萨自觉觉他。基于此,佛法信奉者的度众生精神乃可无边宏大,即是凡有迷的众生,都要去醒觉他们,不论在天的,人间的,甚至畜生,鬼和地狱界的,都要去以开悟各道的生灵。因此,在世界上,佛教不排斥任何别的宗教,不但不排斥,反而要找寻机会去警醒外道信仰者。但是,有一点要说清楚,‘不排斥’的意思不是说不指出他们的错处,而是对他们和对任何人一样的慈悲事实上众生千品万类,业不重不为人,愈是走错路的众生,或大邪大恶的人,愈要先度他们。所以诸佛菩萨普度众生,包括天魔与恶神在内的。这一点又和世间神权宗教不同。在神权宗教里,神与魔就如同善与恶的对立,藉以解释人性的超升和堕落。即是靠神的超升,倚魔的堕落。因此从有人类之始,便得有魔,不然便无从解释人类的罪过,也无从卸下全能之神因何不造全善之人的责任。佛法则不须对人之罪过有所交代,因为一切都依因果以及助缘而生起,一切现象都是报。所以善与恶不是对立的,而是两种因缘和合以后的暂有假相。善的因缘可引伸更多的善报,恶的因缘则可招延更多的恶报而已。因此菩萨度众生不必一定以善或好人身份去度恶人,亦可以现恶人相去度恶人,甚至以恶相去度善人的,此之所谓以种种形而普度诸有缘了。

  由此可以明白,佛法是没有像神道宗教那样传教工作的。事实上佛教不是一个具体组织,而是一种宏大无比的慈悲愿力,任何众生有难,不论那一界,都要去替他度脱之,更进一步,使之出轮回,彻底了断生死。因此佛法的度人精神不在乎令人加入甚么团体或组织的,而在乎使人实实在在的明白佛传授的法门,依法生活解脱生死之痛苦。这些解脱生死苦之法是人人都应学习的。学法是份内事,不学便对自己不住,也即是对不住众生,因为学法除了自度之外,还有无量无边众生等著成道的人去度他们的。我们这样的一懈怠,无数众生便延长了受苦期。

  这样看来,一个真正明白佛法的人要时时刻刻惦记著众生的苦,有机会便要教他们或告诉他们真正可行的解脱生死方法。这样的做法艰辛的,因为众生业重,兼且迷失长久,一旦要他们放弃依神鬼之法,很不容易。所以度众生工作是不计人我,酬报或条件的,也不论其为亲人仇人,总之有肯听的便告诉他。如不可以用直接方法教他,也要用间接方法行之。即使有些人未能立刻信服,但也可藉此结来生之缘,或下道种,以成将来接受佛法之因。如是工作方是佛法普度众生的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