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天的济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天的济南

2018-12-16 17:08: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天的济南

  冬天的济南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济南的冬天,是温晴的,风吹到脸上,不那么割。就连满城的柳树,叶儿已经干透了,还执着的挂在树上,是一种干绿,而非秋黄。大明湖的波,到了冬天格外的澄静,把湖畔憔悴的烟柳,倒影在心里。三两枝枯荷,低敛了峨眉,像支残败曲子行人裹挟在大袄里,走路。一边是夜色阑珊,一边是灯火辉煌

  那年冬天,还要比现在早一些的季节父亲在省中医化疗,有点情绪。请了假,换了叔叔陪着他住了几天。然后带着他打车到大明湖散步,他穿着那件黑色带毛领的棉衣,戴着那顶毛呢的帽子,我们爷俩一前一后地沿着大明湖畔慢慢的走。累了就在公园椅上坐会,好看点的景致,就给他拍两张照片。他出奇听话,说歇就歇,说拍照就拍照。后来累了,打车去林业大厦附近吃单县羊汤。他非常爱吃羊汤的,但单县羊汤他却嫌不好吃。吃惯了莱芜的羊汤,单县羊汤味道不足。那个初冬的下午, 老是回忆朱自清《背影》里的几句话,那是父亲度过的最后一个冬天……

  这一段记忆,铭刻在心底,每次到济南,都会溢出来。这次也是。爱上一座城,一定是因为故事。记住一座城,也一定是因为故事。那几年陪着父亲在济南住院、抓药,三四年不间歇的奔波,济南留给我的除了希望失望乃至绝望,还有不自觉地面对各色医院医生谦卑,那个安逸的午后,算是一种温馨的回忆。

  当然,也有美好时候。跟着人文名家论坛,在济南听各地的大咖做课、做培训,听王君讲《老王》;听韩军讲《背影》、《雷雨》;听王岱讲《宝玉挨打》、《项链》;听孙鸿飞讲《台阶》、还有吴非、程洪兵、余映潮、贾志敏……过单纯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诗性生活。这些美好,基本上也是在冬天的济南……

  如今,再次踏上冬天的济南,仿佛搁浅了许多的记忆,不是故意碰触,那些往事都弥散在风里,淡淡的牵绕,一经碰触,便隐隐的满是回忆……

  于是,任性的敲下如许文字,凭吊风干的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天的济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